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出 席 《 青 年 高 峰 會 議 2 0 0 4 》 發 言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辦 的 《 青 年 高 峰 會 議 2 0 0 4 》 發 言 全 文 :

( 李 ) 碧 心 、 M a x 、 各 位 朋 友 :

我 決 定 要 站  回 應 大 家 , 因 為 我 們 在 立 法 會 , 當 議 員 發 言 完 畢 , 官 員 發 言 時 , 大 家 都 要 站  , 要 平 等 對 待 , 為 了 表 示 大 家 的 尊 重 。

如 果 大 家 同 意 , 我 想 先 用 英 文 ( 向 在 台 下 聽 不 懂 廣 東 話 的 青 年 人 ) 講 幾 句 說 話 。

談 談 大 家 很 關 心 的 問 題 ─ ─ 政 制 發 展 。 我 們 有 兩 個 方 向 要 考 慮 。

第 一 , 我 常 稱 它 為 「 憲 制 選 舉 硬 件 」 , 就 是 如 何 進 一 步 開 放 這 兩 個 選 舉 制 度 。 全 國 人 大 常 委 會 決 定 ○ 七 年 、 ○ 八 年 不 會 實 行 全 面 普 選 , 但 依 然 特 區 政 府 的 同 事 和 我 們 在 過 去 五 個 月 亦 聽 到 許 多 意 見 , 希 望 這 兩 個 選 舉 制 度 進 一 步 開 放 。 例 如 , 很 多 意 見 告 訴 我 們 , 選 舉 委 員 會 的 委 員 數 目 不 要 停 留 在 八 百 人 , 要 增 加 ; 選 民 基 礎 不 要 單 單 是 目 前 的 十 六 萬 、 二 十 萬 , 要 擴 闊 。

第 二 方 面 , 如 果 我 們 繼 續 保 留 功 能 組 別 , 不 要 建 基 於 現 時 二 十 萬 的 選 民 基 礎 , 嘗 試 擴 闊 一 點 。 有 人 提 議 公 司 票 、 團 體 票 變 成 個 人 票 。 所 有 上 述 意 見 , 我 們 都 在 考 慮 中 。

第 三 方 面 的 是 意 見 關 於 立 法 會 的 議 席 數 目 , 有 人 提 議 保 留 六 十 席 ; 但 也 有 人 提 議 增 加 議 席 , 從 而 增 加 參 政 空 間 。

就 參 政 空 間 , 我 要 說 明 一 點 , 我 們 很 想 將 香 港 政 制 不 斷 擴 闊 。 今 日 , 年 青 的 朋 友 說 需 要 空 間 , 香 港 是 需 要 空 間 , 香 港 是 一 個 不 斷 進 步 的 社 會 , 不 進 則 退 。 在 香 港 , 不 同 的 專 業 , 你 們 求 學 的 時 候 , 我 們 「 搞 」 政 治 的 時 候 , 都 要 不 斷 進 步 。 所 以 , 我 很 希 望 ○ 七 年 、 ○ 八 年 不 單 只 政 治 硬 件 擴 闊 , 我 很 希 望 政 治 軟 件 都 有 加 強 。

甚 麼 政 治 軟 件 呢 ?我 們 近 年 來 走 了 兩 、 三 步 。 例 如 , 我 們 在 二 ○ ○ 二 年 將 主 要 官 員 如 司 長 、 局 長 由 公 務 員 出 任 變 成 政 治 委 任 , 一 任 五 年 , 與 特 首 共 同 進 退 , 這 ( 做 法 ) 較 接 近 外 國 的 內 閣 制 。

第 二 , 我 們 邀 請 立 法 會 內 不 同 黨 派 的 代 表 加 入 行 政 會 議 , 最 初 有 兩 個 , 近 日 有 三 個 。 這 樣 加 強 政 府 與 黨 派 及 立 法 會 的 聯 繫 。

第 三 , 大 家 認 為 司 長 局 長 應 該 可 以 有 政 黨 背 景 , 其 實 是 可 以 的 。 現 在 並 沒 有 法 律 不 容 許 我 們 有 政 黨 背 景 。 例 如 , 唐 英 年 本 來 屬 自 由 黨 的 , 去 年 他 出 任 財 政 司 司 長 時 , 他 自 己 決 定 退 黨 , 但 原 則 上 這 是 沒 有 問 題 的 。

今 次 我 們 進 行 政 制 檢 討 公 眾 諮 詢 時 , 也 收 到 不 少 意 見 認 為 行 政 長 官 可 以 保 留 政 黨 背 景 , 提 議 我 們 應 該 要 檢 討 這 一 點 。 我 們 在 年 底 前 發 表 的 第 四 號 報 告 會 交 代 全 部 的 意 見 , 大 家 會 再 有 一 段 時 間 討 論 。 我 們 希 望 明 年 年 中 社 會 上 基 本 上 可 以 達 成 共 識 , 之 後 , 我 們 便 會 修 改 《 基 本 法 》 附 件 一 、 二 , 及 處 理 本 地 立 法 。

我 想 談 談 今 日 大 家 很 關 心 的 「 青 年 論 壇 」 問 題 。 如 果 好 像 我 剛 才 所 說 , 增 加 立 法 會 議 席 , 擴 闊 空 間 , 讓 不 同 政 黨 第 二 、 第 三 梯 隊 的 人 士 多 一 些 機 會 爭 取 出 線 。 我 看 到 眼 前 , 你 們 其 實 就 是 香 港 第 四 、 第 五 、 第 六 梯 隊 的 朋 友 , 十 年 之 後 、 十 五 年 之 後 , 你 們 當 中 便 有 人 出 來 參 政 了 。 今 日 在 台 上 雄 辯 滔 滔 , 發 言 井 井 有 條 的 年 青 朋 友 , 將 來 可 能 可 以 出 來 參 選 當 議 員 。

為 了 進 一 步 加 強 「 政 治 軟 件 」 的 培 訓 , 我 很 歡 迎 「 青 年 論 壇 」 成 立 。 早 前 , 我 在 電 視 上 看 到 一 套 紀 錄 片 講 述 英 國 及 星 加 坡 的 青 年 議 會 的 運 作 。 英 國 的 青 年 議 會 負 責 人 要 討 論 在 某 一 個 區 域 建 造 一 個 s k a t i n g   b o a r d   r i n g , 一 個 用 作 溜 冰 的 遊 樂 場 , 以 作 訓 練 花 式 溜 冰 之 用 。 他 們 有 資 源 , 要 選 地 點 、 要 談 設 計 、 要 辯 論 、 要 討 論 , 最 後 還 要 「 拍 板 」 做 決 定 。 我 覺 得 做 「 青 年 論 壇 」 , 長 遠 而 言 , 我 們 應 該 給 予 大 家 一 些 機 會 實 習 如 何 討 論 、 行 使 責 任 、 「 拍 板 」 決 定 和 怎 樣 辦 事 。

所 以 , 今 日 我 帶 來 一 個 意 念 , 我 準 備 在 明 年 政 制 事 務 局 的 預 算 內 預 留 二 十 萬 元 給 予 「 青 年 論 壇 」 推 動 工 作 。 但 我 有 一 個 範 圍 交 給 大 家 , 就 是 要 和 我 的 政 策 範 圍 有 關 , 那 我 才 可 作 這 個 決 定 。 所 以 我 希 望 大 家 考 慮 一 個 項 目 , 我 將 它 暫 時 定 名 為 「 認 識 憲 制 , 建 設 社 區 」 。 大 家 可 以 做 的 項 目 可 以 多 樣 化 , 例 如 多 認 識 國 家 的 憲 制 、 多 認 識 《 基 本 法 》 之 下 的 制 度 和 在 青 年 組 織 當 中 推 動 大 家 加 深 對 政 制 的 認 識 和 搜 集 大 家 的 意 見 等 。 我 希 望 大 家 可 以 考 慮 一 下 , 到 大 家 有 意 見 書 時 , 我 們 可 以 和 大 家 配 合 運 作 , 萬 事 起 頭 難 , 有 一 個 開 始 是 最 好 的 。

我 與 蔡 醫 生 商 量 有 關 「 青 年 論 壇 」 的 事 情 已 經 好 幾 年 。 我 非 常 支 持 「 青 年 論 壇 」 的 成 立 。 我 對 「 青 年 論 壇 」 的 基 本 態 度 是 「 青 年 論 壇 」 是 建 制 的 一 部 份 , 青 年 人 的 意 見 非 常 重 要 。

我 們 為 「 青 年 論 壇 」 提 供 一 些 種 子 基 金 ( s e e d   f i n a n c i n g ) , 目 的 有 兩 個 。 第 一 , 是 希 望 讓 「 青 年 論 壇 」 的 工 作 開 展 。 第 二 , 是 提 高 公 民 意 識 , 所 以 我 提 出 了 「 認 識 憲 制 , 建 設 社 區 」 這 個 範 圍 。

但 如 何 開 展 「 青 年 論 壇 」 的 工 作 , 搞 甚 麼 項 目 去 提 升 公 民 意 識 , 是 由 你 們 ( 「 青 年 論 壇 」 ) 定 , 不 是 由 我 們 ( 政 府 ) 定 。 我 等  收 你 們 的 計 劃 書 。

(請 參 閱 英 文 部 份 的 談 話 內 容 。 )

二 ○ ○ 四 年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 星 期 六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