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林 瑞 麟 : 香 港 言 論 自 由 亞 洲 之 首 , 繼 續 推 進 民 主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 出 席 藍 田 聖 保 祿 中 學 所 舉 辦 的 《 基 本 法 》 推 廣 日 活 動 的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校 長 、 各 位 老 師 、 各 位 同 學 :

很 高 興 今 日 來 到 藍 田 聖 保 祿 中 學 探 望 大 家 , 參 加 今 日 有 關 《 基 本 法 》 的 一 系 列 活 動 。 來 到 大 家 當 中 , 我 覺 得 很 開 心 , 在 大 家 面 前 , 我 看 到 當 年 自 己 做 中 學 生 的 影 子 。 當 年 我 有 參 加 辯 論 隊 , 也 有 參 與 學 生 會 協 助 舉 辦 活 動 。 今 日 見 到 大 家 濟 濟 一 堂 , 千 多 位 同 學 和 幾 十 位 老 師 , 一 同 舉 辦 大 半 天 推 廣 《 基 本 法 》 的 活 動 , 我 覺 得 非 常 有 意 思 。

大 家 剛 才 的 辯 論 , 我 覺 得 更 有 意 思 。 政 府 可 以 有 代 表 講 , 市 民 可 以 暢 所 欲 言 , 但 是 永 遠 贏 的 始 終 是 傳 媒 , 我 要 向 香 港 的 傳 媒 致 敬 , 因 為 我 時 常 也 說 , ( 傳 媒 有 ) 「 鐵 腳 、 馬 眼 、 神 仙 肚 」 , 他 們 每 一 日 四 處 「 跑 」 新 聞 , 是 很 辛 苦 的 。 我 也 要 向 香 港 的 市 民 致 敬 , 因 為 香 港 是 屬 於 你 們 在 座 各 人 的 。

我 們 如 何 努 力 工 作 也 好 , 永 遠 也 可 以 做 得 更 好 , 因 為 人 類 永 遠 在 進 步 。 自 由 非 常 寶 貴 , 我 深 信 香 港 的 言 論 自 由 , 香 港 的 人 權 , 是 會 不 斷 提 升 地 位 和 受 到 充 分 保 障 的 。 這 不 單 因 為 有 《 基 本 法 》 , 不 單 因 為 有 香 港 的 法 律 , 而 是 因 為 有 香 港 社 會 , 有 香 港 人 。 任 何 一 個 社 會 和 制 度 , 它 的 憲 制 , 它 的 憲 法 , 它 所 珍 惜 的 人 權 自 由 得 以 保 障 , 因 為 那 個 地 方 的 人 本 身 , 珍 惜 這 些 核 心 價 值 。

香 港 未 有 民 主 制 度 時 已 經 有 自 由 。 我 在 六 十 年 代 、 七 十 年 代 求 學 的 時 候 , 我 們 可 以 在 很 自 由 的 風 氣 下 , 汲 取 知 識 、 經 驗 , 為 什 麼 呢 ? 因 為 香 港 社 會 本 質 就 是 如 此 。 所 以 如 有 任 何 政 策 推 出 , 任 何 立 法 建 議 推 出 , 是 違 反 自 由 基 礎 的 , 一 定 不 會 成 功 , 也 一 定 會 受 到 香 港 社 會 和 市 民 的 抗 拒 。

我 們 在 未 回 歸 前 , 香 港 的 人 權 保 障 , 在 很 後 期 才 有 人 權 法 。 但 回 歸 後 , 實 施 了 《 基 本 法 》 , 我 們 有 憲 法 層 面 的 文 件 , 為 我 們 訂 下 一 些 最 根 本 的 標 準 , 使 有 法 可 依 , 有 法 可 循 。 但 這 些 制 度 的 維 繫 和 進 度 的 提 升 , 都 是 要 靠 香 港 社 會 每 一 個 份 子 積 極 參 與 才 行 。

談 到 言 論 自 由 , 我 有 很 多 個 人 的 感 受 和 經 驗 。 我 早 幾 年 在 特 首 辦 公 室 做 新 聞 統 籌 的 工 作 , 很 多 時 有 朋 友 問 我 , 傳 媒 提 出 尖 銳 的 問 題 , 在 立 法 會 有 議 員 質 詢 , 你 不 感 覺 困 難 嗎 ? 我 很 坦 白 的 答 案 是 , 困 難 當 然 有 , 但 是 問 題 愈 困 難 , 我 們 愈 要 努 力 去 做 好 工 作 。 作 為 特 區 政 府 , 就 要 勇 於 面 對 群 眾 、 傳 媒 、 立 法 機 關 的 質 詢 。 如 果 我 們 認 為 有 一 套 建 議 , 是 值 得 推 出 來 的 話 , 就 必 然 要 有 理 有 據 向 大 眾 解 釋 , 為 何 我 們 會 有 這 些 建 議 。 我 寧 願 我 們 每 一 天 上 班 , 繼 續 受 到 這 些 挑 戰 , 面 對 這 些 質 詢 , 也 不 願 意 看 到 我 們 上 班 的 時 候 太 舒 服 。

前 天 有 一 個 國 際 調 查 , 是 國 際 無 彊 界 記 者 協 會 做 的 調 查 , 他 們 做 了 一 百 六 十 多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 香 港 的 言 論 自 由 排 行 第 三 十 四 , 在 亞 洲 區 內 是 首 屈 一 指 的 。 所 以 大 家 剛 才 所 關 心 的 議 題 , 我 有 信 心 , 長 遠 而 言 , 今 日 如 是 , 日 後 如 是 , 香 港 的 言 論 自 由 , 會 得 到 保 障 。

但 是 , 自 由 是 什 麼 一 回 事 ? 自 由 並 非 單 是 我 們 暢 所 欲 言 這 麼 簡 單 , 而 是 我 們 思 想 上 、 思 維 上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原 素 。 香 港 沒 有 天 然 資 源 , 香 港 最 大 的 資 源 , 是 在 座 各 位 , 是 香 港 的 人 才 。 香 港 的 人 才 在 香 港 的 各 行 各 業 , 每 一 日 都 在 創 新 。 香 港 多 年 來 有 進 步 , 我 們 從 事 製 造 業 的 , 可 以 將 製 造 業 搬 回 大 陸 ; 現 在 從 事 服 務 業 的 , 服 務 業 將 來 也 可 以 發 展 內 地 市 場 , 因 為 現 在 有 CEPA。 不 論 製 造 業 , 或 是 服 務 業 , 為 何 我 們 可 以 不 斷 更 新 ? 因 為 有 自 由 的 思 想 , 我 們 每 一 個 產 品 , 每 一 套 思 維 也 可 以 更 新 。 所 以 , 大 家 在 這 裡 求 學 , 有 一 點 更 重 要 的 是 , 要 求 懂 得 變 通 、 懂 得 更 新 這 些 道 理 。

談 到 更 新 , 我 覺 得 香 港 的 政 制 也 要 不 斷 更 新 。 我 們 有 選 舉 立 法 機 關 的 制 度 不 超 過 二 十 年 , 由 一 九 八 五 年 開 始 , 當 年 的 立 法 局 , ( 有 部 分 議 席 ) 由 間 接 選 舉 產 生 , 時 至 今 日 , 我 們 有 全 面 的 選 舉 , 有 一 半 是 直 選 , 有 一 半 是 功 能 組 別 的 選 舉 。 特 區 政 府 的 首 長 也 是 透 過 一 個 間 接 選 舉 的 方 法 , 由 選 舉 委 員 會 選 出 。 比 以 前 的 制 度 , 這 些 已 是 進 步 。 但 是 香 港 社 會 是 繼 續 相 信 進 步 的 , 所 以 我 們 現 正 檢 討 ○ 七 年 行 政 長 官 選 舉 和 ○ 八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 我 們 依 然 希 望 繼 續 有 進 步 , 制 度 繼 續 開 放 。

正 如 大 家 在 學 校 做 school project, 做 會 社 的 時 候 , 有 新 的 提 議 , 大 家 組 織 一 個 小 組 委 員 會 去 研 究 , 很 多 時 候 會 有 很 多 不 同 方 案 。 我 記 得 當 年 辦 學 生 會 , 如 何 辦 學 生 節 , 如 何 辦 籌 款 活 動 , 每 人 也 提 出 不 同 的 方 案 , 有 時 小 組 委 員 會 可 能 會 爭 辯 也 不 足 為 奇 。

今 日 我 們 處 理 ○ 七 、 ○ 八 選 舉 制 度 的 檢 討 , 一 樣 有 爭 辯 , 因 為 香 港 有 言 論 自 由 , 意 見 的 頻 譜 和 光 譜 比 較 闊 , 所 以 我 們 在 未 來 一 段 日 子 , 要 繼 續 努 力 做 好 公 眾 諮 詢 的 工 作 , 希 望 在 立 法 會 內 、 外 , 有 更 多 意 見 提 出 來 , 也 逐 步 將 大 家 意 見 的 距 離 收 窄 。

我 們 剛 剛 完 成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第 三 號 報 告 的 公 眾 諮 詢 , 做 了 五 個 月 , 至 十 月 中 。 我 們 在 年 底 前 會 發 表 第 四 號 報 告 , 會 羅 列 出 來 , 讓 大 家 看 看 我 們 在 這 幾 個 月 收 到 的 意 見 , 也 希 望 進 一 步 推 動 社 會 上 的 討 論 , 在 市 民 當 中 , 在 立 法 會 議 員 當 中 , 爭 取 支 持 , 希 望 在 二 ○ ○ 五 年 期 間 , 可 以 按 照 《 基 本 法 》 的 規 定 , 有 三 分 之 二 立 法 會 議 員 的 支 持 、 行 政 長 官 同 意 、 中 央 認 可 , 我 們 接  便 可 以 推 動 政 制 發 展 下 一 步 的 立 法 工 作 。

自 由 和 民 主 是 非 常 珍 貴 的 , 好 比 一 塊 玉 石 , 我 們 要 小 心 保 存 , 慢 慢 琢 磨 , 使 它 成 為 貴 重 的 器 皿 。 但 是 , 我 們 逐 步 將 它 琢 磨 的 時 候 , 是 令 這 個 制 度 更 加 靈 活 化 。 做 好 這 個 制 度 的 準 備 功 夫 , 其 實 是 為 了 你 們 的 將 來 , 因 為 你 們 當 中 有 些 已 經 十 八 歲 , 可 以 登 記 做 選 民 , 可 以 投 票 , 其 他 在 幾 年 之 內 , 也 超 過 十 八 歲 。 我 希 望 在 座 同 學 , 不 單 在 這 個 台 上 辯 論 , 有 朝 一 日 , 可 以 出 來 投 身 政 界 , 做 議 員 , 做 主 要 官 員 , 服 務 你 們 的 同 學 , 服 務 你 們 的 同 僚 和 你 們 的 家 人 , 大 家 一 同 為 香 港 努 力 。

多 謝 大 家 。

二 ○ ○ 四 年 十 月 二 十 九 日 ( 星 期 五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