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立 法 會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就 「 委 任 獨 立 調 查 委 員 會 調 查 2 0 0 4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不 當 情 況 」 的 議 案 議 員 發 言 後 的 回 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十 月 二 十 七 日 ) 在 立 法 會 會 議 上 , 就 「 委 任 獨 立 調 查 委 員 會 調 查 2 0 0 4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不 當 情 況 」 議 案 議 員 發 言 後 , 作 出 回 應 的 發 言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主 席 女 士 :

很 多 謝 在 座 的 議 員 及 其 他 議 員 過 去 幾 個 小 時 給 我 們 很 多 寶 貴 意 見 , 就 當 天 9 1 2 立 法 會 投 票 的 情 況 , 給 了 我 們 很 多 評 語 及 提 醒 。 我 想 趁 這 個 機 會 就 幾 方 面 作 進 一 步 回 應 。

多 位 議 員 都 提 及 「 開 啟 票 箱 」 這 一 件 事 , 其 實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 選 管 會 ) 當 天 按 照 其 法 定 權 力 向 票 站 主 任 發 出 指 引 。 根 據 選 管 會 初 步 的 調 查 顯 示 , 當 日 開 啟 票 箱 的 票 站 主 任 基 本 上 都 依 從 選 管 會 的 指 令 行 事 , 開 啟 的 時 候 有 見 證 人 在 場 作 出 見 證 。 但 就 這 方 面 的 問 題 , 我 相 信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在 中 期 報 告 會 作 進 一 步 的 交 代 。

有 好 幾 位 議 員 提 及 「 用 紙 皮 箱 」 的 問 題 , 選 管 會 初 步 的 調 查 顯 示 , 有 個 別 投 票 站 主 任 在 等 候 後 備 箱 的 時 候 曾 用 過 紙 皮 箱 。 至 於 這 些 個 別 票 站 的 情 況 , 用 紙 皮 箱 的 時 候 及 票 站 主 任 和 在 場 人 士 如 何 確 保 投 票 過 程 依 然 公 平 、 公 開 、 公 正 , 在 中 期 報 告 亦 會 向 大 家 交 代 。

張 文 光 議 員 提 及 在 9 月 1 2 日 , 我 向 傳 媒 解 釋 的 時 候 , 表 示 並 未 有 使 用 過 紙 皮 箱 。 當 日 , 我 其 實 就 某 一 個 票 站 的 個 案 作 出 回 應 。 當 日 下 午 , 民 建 聯 發 出 一 份 新 聞 稿 , 提 及 信 義 中 學 的 投 票 站 主 任 曾 經 考 慮 是 否 需 要 用 紙 皮 箱 , 選 舉 事 務 處 的 同 事 經 核 實 之 後 向 我 表 示 , 並 沒 有 在 該 票 站 使 用 過 紙 皮 箱 , 也 因 為 後 補 的 正 式 投 票 箱 已 經 及 時 運 到 , 當 日 我 的 評 論 是 就 這 個 個 案 作 出 的 。 以 上 的 一 個 解 釋 在 九 月 中 時 我 已 經 向 傳 媒 代 表 複 述 過 。

大 家 都 非 常 關 心 投 票 保 密 , 需 要 尊 重 及 保 存 。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當 日 按 照 法 例 賦 予 的 權 力 , 決 定 投 票 站 主 任 在 有 需 要 的 時 候 可 以 打 開 票 箱 , 整 理 放 亂 了 的 選 票 , 騰 出 更 多 空 間 容 納 更 多 的 選 票 。 選 管 會 清 楚 知 道 這 是 權 宜 之 計 , 但 也 一 直 確 保 行 事 按 法 定 權 力 及 在 法 例 規 限 之 內 。 現 行 法 例 有 足 夠 措 施 確 保 所 有 投 票 人 的 投 票 保 密 。 整 個 投 票 過 程 中 , 選 票 不 存 在 任 何 記 認 , 所 有 候 選 人 、 代 理 人 、 投 票 代 理 人 及 警 員 在 現 場 見 證 , 可 以 有 助 確 保 公 開 、 公 平 、 公 正 的 原 則 得 以 維 護 。

有 兩 位 議 員 詢 問 , 是 否 因 財 政 緊 絀 , 少 撥 給 選 舉 事 務 處 , 以 致 要 慳 錢 , 「 兩 更 變 一 更 」 的 情 況 。 為 舉 行 2 0 0 4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 政 府 預 留 二 億 七 千 五 百 五 十 四 萬 元 ; 2 0 0 0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 實 際 開 支 為 二 億 七 千 五 百 一 十 六 萬 元 。 所 以 第 三 屆 立 法 會 的 選 舉 撥 備 的 資 源 比 第 二 屆 稍 為 增 加 , 並 沒 有 少 撥 資 源 予 今 次 的 選 舉 。

另 一 方 面 , 就 第 三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 我 們 為 推 廣 及 宣 傳 經 費 預 留 的 資 源 比 第 二 屆 為 少 , 由 第 二 屆 的 大 約 八 千 九 百 萬 元 經 費 , 減 至 今 年 的 五 千 萬 元 。 所 以 我 們 騰 出 更 多 資 源 讓 選 舉 事 務 處 做 其 他 實 際 方 面 的 安 排 。 但 並 沒 有 因 為 少 撥 資 源 作 推 廣 及 宣 傳 而 令 效 果 減 弱 。 我 們 盡 量 以 有 限 的 資 源 來 擴 闊 選 舉 的 推 廣 , 選 舉 在 傳 媒 的 曝 光 率 及 與 個 別 市 民 的 接 觸 並 沒 有 減 弱 。 第 三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 登 記 選 民 人 數 增 至 三 百 二 十 萬 , 投 票 人 數 達 一 百 七 十 八 萬 , 有 超 過 百 分 之 五 十 五 的 登 記 選 民 投 票 。 這 都 是 我 們 的 同 事 配 合 不 同 黨 派 的 候 選 人 及 其 支 持 者 多 個 月 以 來 的 努 力 才 可 達 成 。

撥 備 資 源 方 面 , 除 了 宣 傳 及 推 廣 活 動 , 2 0 0 0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 選 舉 事 務 處 可 用 作 其 他 實 務 開 支 的 預 算 為 一 億 八 千 多 萬 元 ; 2 0 0 4 年 選 舉 事 務 處 用 作 這 方 面 的 一 般 開 支 預 算 超 過 二 億 元 。 回 答 李 柱 銘 議 員 的 問 題 , 並 不 是 因 為 財 政 的 問 題 驅 使 致 「 兩 更 變 一 更 」 , 而 是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就 選 舉 的 實 務 安 排 作 出 原 站 點 票 的 決 定 。

主 席 女 士 , 有 多 位 議 員 詢 問 , 由 選 管 會 進 行 現 階 段 的 調 查 是 否 合 適 。 因 為 選 管 會 是 個 獨 立 法 定 的 團 體 , 負 責 監 督 及 進 行 選 舉 。 根 據 選 舉 法 例 , 選 管 會 有 法 定 權 力 處 理 就 其 發 出 的 指 引 而 接 獲 的 投 訴 。 根 據 法 例 規 定 , 選 管 會 須 要 於 完 成 每 一 次 選 舉 的 三 個 月 之 內 , 向 行 政 長 官 提 交 報 告 。 報 告 須 包 括 就 每 一 個 接 收 到 的 個 別 投 訴 , 選 管 會 的 評 核 。 因 此 , 選 管 會 就 今 屆 的 立 法 會 選 舉 安 排 作 出 檢 討 和 調 查 , 正 在 現 階 段 履 行 其 法 定 責 任 的 一 部 分 。 有 待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提 交 報 告 後 , 政 府 會 仔 細 研 究 報 告 內 容 , 然 後 作 出 進 一 步 跟 進 工 作 的 決 定 。 我 很 希 望 各 位 議 員 在 現 階 段 不 要 就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調 查 今 次 選 舉 的 公 正 性 或 其 性 質 妄 下 判 斷 。

其 實 , 在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處 理 有 關 選 舉 投 訴 以 外 , 選 舉 法 例 也 提 供 了 另 一 渠 道 , 就 是 任 何 人 士 如 果 質 疑 選 舉 結 果 , 可 以 根 據 選 舉 法 例 定 下 的 機 制 , 向 法 庭 提 出 選 舉 呈 請 。 這 是 正 式 根 據 現 有 司 法 程 序 一 個 上 訴 的 渠 道 。 但 是 我 強 調 , 就 這 些 安 排 以 外 , 政 府 會 採 取 進 一 步 的 行 動 來 跟 進 今 次 事 件 。

有 人 問 到 我 和 我 局 的 同 事 , 就 今 次 事 件 和 選 舉 安 排 責 任 何 在 。 在 選 舉 事 宜 方 面 , 政 制 事 務 局 主 要 職 責 涉 及 制 定 有 關 選 舉 整 體 政 策 , 向 立 法 會 提 出 及 制 訂 相 關 的 主 要 法 例 。 我 們 也 需 要 協 調 有 關 選 民 登 記 和 鼓 勵 市 民 出 來 投 票 各 方 面 的 宣 傳 推 廣 活 動 。 就 這 幾 方 面 , 我 們 在 2 0 0 3 年 期 間 制 訂 了 有 關 政 策 和 相 關 的 主 體 法 例 , 例 如 《 2 0 0 3 年 立 法 會 ( 修 訂 ) 條 例 》 , 定 下 了 每 個 地 區 直 選 由 四 至 八 個 議 席 組 成 , 例 如 新 的 安 排 有 「 十 元 一 票 」 的 資 助 計 劃 。

除 了 法 例 問 題 , 剛 才 就 宣 傳 工 作 , 講 到 財 政 安 排 , 我 都 向 議 員 簡 述 我 們 就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所 做 出 的 結 果 , 和 配 合 大 家 將 選 民 登 記 人 數 和 投 票 人 數 提 升 了 。

作 為 政 策 局 , 我 們 當 做 的 工 作 是 按 照 我 們 的 職 責 , 盡 了 力 去 做 , 然 而 今 次 選 舉 安 排 , 確 實 有 欠 周 詳 的 地 方 , 導 致 市 民 和 候 選 人 不 便 之 處 , 我 們 有 需 要 總 結 經 驗 , 汲 取 教 訓 , 糾 正 各 方 面 的 問 題 。

主 席 女 士 , 湯 家 驊 議 員 用 許 多 精 神 、 時 間 開 列 了 八 點 我 們 應 該 考 慮 和 跟 進 的 , 我 相 信 他 開 列 很 多 的 要 點 , 我 們 今 後 確 實 需 要 考 慮 和 跟 進 。 例 如 他 提 到 , 我 們 是 否 需 要 根 據 相 關 法 例 , 加 強 對 票 站 主 任 和 同 事 的 培 訓 , 令 他 們 能 夠 較 為 「 熟 手 」 。

第 二 方 面 , 湯 家 驊 議 員 提 議 , 我 們 是 否 確 實 需 要 檢 討 原 站 點 票 或 分 區 點 票 的 安 排 ? 我 知 道 一 方 面 有 許 多 不 同 政 黨 政 團 和 候 選 人 , 都 認 為 我 們 現 時 有 四 百 多 個 票 站 可 以 讓 大 家 看 到 每 個 票 站 或 者 票 區 投 票 的 情 況 , 這 個 資 訊 對 大 家 日 後 在 區 內 做 工 作 有 幫 助 。 但 是 大 家 亦 希 望 可 以 確 保 我 們 點 票 的 效 率 和 準 確 性 要 高 。 我 相 信 這 些 主 要 考 慮 , 今 後 在 檢 討 日 後 做 立 法 會 的 選 舉 和 其 他 選 舉 , 這 些 經 驗 和 考 慮 , 我 們 會 慎 重 評 估 , 作 出 相 應 需 要 做 的 新 的 措 施 。

何 鍾 泰 議 員 提 到 , 我 們 有 萬 多 名 公 務 員 同 事 , 在 困 難 情 況 下 幫 助 我 們 完 成 今 次 選 舉 工 作 和 工 程 , 他 們 是 其 志 可 嘉 的 。 這 個 我 也 非 常 認 同 。

劉 慧 卿 議 員 提 出 , 今 次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到 現 階 段 所 做 的 檢 討 和 調 查 , 是 否 全 面 ? 我 可 以 確 實 回 應 劉 議 員 , 已 經 是 盡 量 全 面 的 。

第 一 方 面 , 他 們 接 收 到 , 從 市 民 、 候 選 人 , 他 們 的 支 持 者 所 收 到 的 投 訴 , 他 們 積 極 去 跟 進 。

第 二 方 面 , 各 位 議 員 和 不 同 政 黨 轉 介 而 來 的 個 案 , 他 們 都 在 跟 進 。

第 三 方 面 , 傳 媒 報 道 方 面 , 有 任 何 一 個 個 案 , 他 們 注 意 得 到 的 , 他 們 都 會 跟 進 。 所 以 到 目 前 為 止 , 這 個 中 期 報 告 涵 蓋 範 圍 已 經 盡 量 擴 闊 。

主 席 女 士 , 梁 耀 忠 議 員 提 及 , 會 否 因 為 今 次 選 舉 的 行 政 安 排 有 不 妥 善 之 處 , 而 影 響 今 後 2 0 0 7 及 2 0 0 8 年 或 者 往 後 政 制 發 展 的 討 論 ? 我 可 以 確 切 告 訴 梁 議 員 , 今 次 選 舉 的 實 務 安 排 和 管 理 , 不 會 影 響 我 們 日 後 政 制 發 展 的 考 慮 。

其 實 大 家 如 果 回 看 第 三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安 排 , 有 歷 史 新 高 的 選 民 登 記 人 數 , 有 歷 史 新 高 的 投 票 人 數 , 也 有 歷 史 新 高 的 參 選 人 數 , 這 其 實 顯 示 我 們 在 循 序 漸 進 的 政 制 發 展 下 , 香 港 社 會 和 公 民 意 識 , 大 家 願 意 關 心 香 港 公 共 事 務 的 成 熟 程 度 在 逐 步 提 昇 。 我 相 信 今 次 選 舉 的 經 驗 , 必 然 對 2 0 0 7 及 2 0 0 8 年 和 以 後 的 政 制 發 展 都 有 積 極 意 義 。

何 俊 仁 議 員 提 到 , 根 據 他 的 觀 察 , 到 目 前 可 以 看 到 的 事 實 , 並 沒 有 任 何 證 據 顯 示 有 預 謀 、 串 謀 意 圖 影 響 選 舉 結 果 , 就 他 這 個 觀 察 , 我 是 認 同 的 。 但 是 , 與 此 同 時 , 我 們 也 都 認 同 今 次 選 舉 確 有 欠 妥 善 之 處 , 我 們 需 要 總 結 經 驗 , 汲 取 教 訓 及 為 今 後 的 工 作 做 好 準 備 工 夫 。

大 家 都 非 常 珍 惜 香 港 的 選 舉 制 度 公 平 、 公 開 、 公 正 這 個 基 礎 和 原 則 。 其 實 政 府 的 同 事 和 在 座 各 位 議 員 和 黨 派 的 代 表 一 樣 , 都 很 希 望 不 單 保 存 公 平 、 公 正 、 公 開 的 原 則 , 還 很 希 望 將 香 港 的 選 舉 制 度 繼 續 強 化 。 所 以 , 我 向 大 家 確 保 一 點 , 有 待 選 管 會 提 交 中 期 報 告 後 , 我 們 會 確 切 研 究 , 亦 都 會 向 大 家 進 一 步 交 代 我 們 在 哪 幾 方 面 採 取 進 一 步 的 行 動 。

主 席 女 士 , 我 謹 此 陳 辭 。

二 ○ ○ 四 年 十 月 二 十 七 日 ( 星 期 三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