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林 瑞 麟 出 席 香 港 小 童 群 益 會 「 香 港 的 未 來 - 我 們 的 政 制 發 展 高 峰 會 」 的 發 言 內 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十 月 二 十 三 日 ( 星 期 六 ) 上 午 出 席 香 港 小 童 群 益 會 「 香 港 的 未 來 - 我 們 的 政 制 發 展 高 峰 會 」 致 辭 、 與 青 年 觀 眾 答 問 及 總 結 環 節 的 內 容 ( 只 有 中 文 )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開 始 時 的 致 辭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我 剛 才 出 席 了 一 個 大 學 生 報 刊 編 採 訓 練 的 活 動 , 出 席 的 都 是 準 備 投 身 新 聞 界 工 作 的 同 學 , 剛 趕 到 來 可 以 聽 到 大 家 談 關 於 政 制 發 展 。

這 個 家 庭 的 比 喻 , 「 長 毛 」 議 員 剛 才 的 對 答 回 應 , 我 覺 得 都 很 精 彩 。 我 看 到 年 青 朋 友 其 實 是 很 關 心 香 港 的 社 會 大 事 , 我 覺 得 這 是 完 全 值 得 鼓 勵 的 , 我 也 覺 得 鼓 舞 。

我 不 知 道 剛 才 大 家 頭 三 節 已 經 講 了 多 少 最 基 本 的 資 料 , 我 概 括 地 講 一 講 , 然 後 盡 量 多 留 一 點 時 間 跟 大 家 溝 通 , 好 嗎 ? 其 實 香 港 的 選 舉 制 度 , 立 法 機 關 的 選 舉 制 度 大 概 在 十 九 年 前 開 始 。 當 年 Martin是 第 一 個 出 來 參 選 的 , 因 為 那 時 候 我 們 有 十 二 個 間 選 議 席 透 過 區 議 會 組 織 , 另 外 十 二 個 則 是 功 能 組 別 。 及 至 九 一 年 我 們 才 正 式 引 入 直 選 議 席 。 自 回 歸 後 , 我 們 分 三 屆 逐 步 遞 增 這 些 直 選 議 席 , 直 至 今 天 是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議 席 由 直 選 產 生 。 對 我 們 來 說 , 第 三 屆 的 立 法 會 選 舉 是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里 程 碑 , 是 政 制 發 展 一 個 重 要 的 里 程 碑 。 今 次 選 舉 , 大 家 的 投 入 , 候 選 人 的 參 與 , 有 超 過 一 百 七 十 萬 巿 民 去 投 票 , 這 全 都 是 歷 史 新 高 , 我 覺 得 這 顯 示 了 香 港 的 公 民 意 識 是 逐 步 遞 增 和 成 熟 , 是 相 當 不 錯 的 。

在 這 六 十 位 立 法 會 議 員 當 中 , 今 次 我 覺 得 香 港 巿 民 的 選 擇 , 那 個 光 譜 是 很 闊 的 , 也 充 分 反 映 香 港 社 會 的 多 元 化 。 有 朋 友 問 過 我 們 , 「 有 幾 位 比 較 激 進 的 議 員 入 了 局 , 你 們 是 否 擔 心 ? 」 我 說 「 我 絕 對 不 擔 心 。 」 因 為 這 些 是 由 巿 民 選 出 來 的 代 表 , 第 一 , 我 們 要 尊 重 ; 第 二 , 香 港 社 會 本 身 , 既 然 「 頻 譜 」 是 這 麼 闊 , 所 有 意 見 充 分 在 議 會 內 反 映 , 這 個 「 頻 譜 」 愈 闊 , 大 家 愈 能 夠 努 力 來 辯 論 香 港 的 公 共 事 務 , 我 相 信 真 理 是 愈 辯 愈 明 的 , 這 是 不 變 的 真 理 。

關 於 行 政 長 官 的 選 舉 , 在 九 六 年 是 第 一 次 透 過 選 舉 委 員 會 產 生 第 一 任 行 政 長 官 。 在 第 二 屆 的 時 候 , 我 們 在 二 ○ ○ 二 年 的 選 舉 是 由 八 百 人 的 選 舉 委 員 會 產 生 。 這 八 百 人 是 否 單 是 代 表 工 商 界 呢 ? 很 多 時 候 有 人 會 有 這 個 錯 覺 , 但 是 今 天 在 座 很 多 社 會 服 務 界 的 朋 友 , 他 們 代 表 的 機 構 都 是 在 選 舉 委 員 會 的 第 三 個 界 別 有 投 票 權 的 。 選 舉 委 員 會 的 組 成 由 十 七 萬 代 表 或 者 人 士 來 投 票 產 生 , 而 整 體 合 資 格 登 記 人 數 可 以 達 至 三 十 萬 。 我 們 也 一 直 努 力 去 推 動 地 方 選 區 的 選 民 登 記 , 及 至 今 次 第 三 屆 立 法 會 的 選 民 登 記 時 , 選 民 基 礎 已 經 擴 闊 增 加 了 二 十 萬 人 。

關 於 二 ○ ○ 七 年 以 後 的 政 制 發 展 , 我 們 需 要 經 過 一 個 根 據 《 基 本 法 》 的 程 序 , 才 可 以 推 動 。 這 是 一 個 「 三 步 曲 」 , 是 需 要 三 分 之 二 的 立 法 會 議 員 支 持 、 行 政 長 官 同 意 , 以 及 中 央 認 可 , 這 兩 個 選 舉 產 生 辦 法 才 可 以 改 變 。

而 人 大 常 委 會 在 四 月 二 十 六 日 的 決 定 基 本 上 有 兩 點 。 第 一 是 在 二 ○ ○ 七 和 二 ○ ○ 八 年 , 我 們 在 香 港 不 實 行 全 面 普 選 。 而 立 法 會 的 功 能 組 別 和 直 選 議 席 的 比 例 是 不 變 的 , 但 在 這 個 框 架 底 下 , 我 們 可 以 考 慮 多 方 面 的 修 改 。 我 們 在 一 月 成 立 了 由 政 務 司 司 長 、 律 政 司 司 長 和 我 共 同 組 成 的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 我 們 做 了 三 份 報 告 書 , 而 第 三 份 報 告 書 是 在 五 月 期 間 發 出 , 到 十 月 十 五 日 , 我 們 剛 好 完 結 了 公 眾 諮 詢 的 工 作 。 在 過 去 這 五 個 月 , 我 們 收 到 了 多 方 面 的 意 見 , 我 們 準 備 在 年 底 前 發 表 第 四 號 報 告 書 。

到 目 前 為 止 , 我 們 仍 然 在 做 這 個 總 結 , 但 我 有 一 個 初 步 的 觀 察 , 有 三 方 面 的 意 見 是 較 為 明 顯 的 。 第 一 方 面 是 有 不 少 意 見 認 為 選 舉 委 員 會 的 委 員 人 數 應 該 增 加 。 第 二 方 面 不 少 意 見 認 為 選 舉 委 員 會 的 選 民 基 礎 , 以 及 功 能 組 別 的 選 民 基 礎 應 該 考 慮 擴 闊 。 第 三 方 面 關 乎 立 法 會 議 席 數 目 , 有 兩 方 面 的 意 見 。 有 部 分 意 見 認 為 我 們 應 該 把 議 席 數 目 維 持 在 六 十 個 , 保 留 目 前 組 成 的 人 數 , 但 也 有 較 多 意 見 認 為 我 們 應 該 考 慮 增 加 議 席 的 人 數 。 而 我 們 現 正 處 理 這 些 意 見 , 到 發 第 四 號 報 告 書 的 時 候 , 我 們 會 跟 大 家 作 進 一 步 的 交 代 , 把 過 去 這 五 個 月 我 們 收 到 的 意 見 全 數 刊 登 。

我 收 到 小 童 群 益 會 的 民 意 調 查 , 看 過 後 覺 得 非 常 有 意 思 。 我 剛 剛 跟 梁 太 ( 梁 魏 懋 賢 ) 說 , 我 在 九 月 期 間 已 經 收 到 你 們 這 個 報 告 , 如 果 大 家 不 反 對 的 話 , 我 很 想 把 你 們 這 個 民 意 調 查 的 結 論 都 在 第 四 號 報 告 書 內 一 同 刊 登 。

我 覺 得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不 單 是 談 選 舉 制 度 , 要 把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做 得 好 , 我 們 要 有 「 硬 件 」 , 也 要 有 「 軟 件 」 。 即 是 大 家 用 電 腦 的 時 候 , 你 單 是 有 一 部 電 腦 , 而 沒 有 Windows, 也 不 可 以 充 分 去 發 揮 你 想 發 揮 的 東 西 。 或 者 大 家 在 年 輕 時 , 如 果 玩 Gameboy, 只 是 有 機 而 沒 有 game, 是 不 能 運 作 的 。 當 然 , 選 舉 和 政 制 發 展 是 一 個 很 嚴 肅 的 議 題 , 我 們 現 正 檢 討 政 制 發 展 的 選 舉 制 度 是 否 可 以 改 變 。

其 實 我 們 正 考 慮 這 些 硬 件 , 怎 樣 去 改 選 舉 制 度 , 那 是 有 空 間 的 , 但 是 軟 件 也 很 重 要 , 甚 麼 是 軟 件 呢 ? 例 如 是 主 要 官 員 問 責 制 、 香 港 政 黨 政 治 的 發 展 。 在 處 理 軟 件 方 面 , 我 們 在 過 去 幾 年 都 走 了 幾 步 。 第 一 步 是 在 二 ○ ○ 二 年 , 我 們 把 主 要 官 員 的 任 命 變 成 政 治 任 命 , 其 實 是 建 立 了 一 道 防 火 牆 , 政 治 壓 力 由 我 們 承 擔 , 這 維 護 了 全 職 、 專 業 、 政 治 中 立 的 公 務 員 制 度 。 第 二 步 我 們 走 過 的 是 , 有 幾 位 政 黨 代 表 、 立 法 會 議 員 加 入 了 行 政 會 議 。 最 近 , 行 政 長 官 走 了 第 三 步 , 除 了 有 民 建 聯 和 自 由 黨 的 代 表 , 也 有 泛 聯 盟 的 陳 智 思 議 員 加 入 行 政 會 議 的 工 作 。 這 些 是 逐 步 來 推 動 我 們 整 體 的 政 制 發 展 , 不 可 以 三 兩 步 便 做 完 這 些 工 作 , 但 是 我 希 望 大 家 都 會 看 到 , 我 們 可 以 共 同 努 力 。

我 認 為 香 港 的 政 黨 政 治 跟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是 相 輔 相 成 的 , 要 同 步 來 進 行 。 但 是 我 們 作 為 政 府 , 怎 樣 去 看 政 黨 政 治 的 發 展 呢 ? 我 認 為 作 為 政 府 , 在 檢 討 政 制 發 展 的 過 程 當 中 , 應 當 努 力 去 創 造 多 些 新 的 空 間 , 讓 有 志 參 與 香 港 公 共 事 務 , 有 志 參 政 的 人 士 有 機 會 投 身 這 個 如 此 特 別 的 服 務 行 業 。 因 為 , 出 來 當 議 員 的 , 出 來 當 主 要 官 員 的 , 都 是 香 港 政 界 人 士 , 都 是 共 同 去 服 務 公 眾 。 譬 如 , 如 果 我 們 有 一 天 做 了 政 制 發 展 的 檢 討 後 , 可 以 在 立 法 會 增 加 議 席 , 有 多 些 空 間 讓 不 同 的 政 黨 或 者 獨 立 候 選 人 參 政 和 參 選 , 這 些 便 是 未 來 一 段 時 間 , 大 家 需 要 處 理 的 工 作 。 我 很 注 重 香 港 的 政 黨 發 展 , 大 家 可 能 較 為 年 青 , 八 十 年 代 時 , 香 港 是 沒 有 人 提 政 黨 的 , 九 十 年 代 開 始 才 有 政 黨 發 展 , 大 家 都 可 以 提 , 但 我 認 為 如 果 要 孕 育 多 一 些 政 治 人 才 , 政 黨 可 以 參 與 香 港 的 選 舉 事 務 , 參 與 香 港 政 壇 上 的 討 論 , 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所 以 我 們 有 「 十 元 一 票 」 的 資 助 計 劃 , 我 們 希 望 向 社 會 發 放 一 個 信 息 , 大 家 要 熱 心 參 加 我 們 選 舉 的 事 務 。

大 家 都 是 青 年 朋 友 , 我 鼓 勵 大 家 在 未 來 歲 月 繼 續 關 心 香 港 政 制 發 展 。 如 果 大 家 可 以 在 校 內 , 或 者 來 到 譬 如 小 童 群 益 會 這 類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去 做 義 工 的 話 , 你 其 實 已 經 參 與 香 港 的 公 共 事 務 , 大 家 有 多 一 點 這 樣 的 參 與 , 有 多 一 些 這 類 意 識 , 到 將 來 長 大 畢 業 後 , 想 投 身 政 界 、 其 他 服 務 界 , 大 家 會 裝 備 得 好 一 點 。

最 後 , 我 希 望 多 做 兩 點 總 結 。

第 一 點 , 我 覺 得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是 逐 步 來 推 動 的 , 香 港 本 身 已 經 有 一 個 根 據 《 基 本 法 》 發 展 的 民 主 政 制 。 特 區 政 府 和 立 法 會 之 間 互 相 配 合 和 互 相 制 衡 , 我 們 提 出 來 的 意 見 、 建 議 、 法 例 和 預 算 案 , 必 須 得 到 議 員 的 支 持 和 通 過 才 可 以 執 行 。 每 一 天 、 每 一 個 星 期 , 我 們 都 在 接 受 議 會 和 香 港 新 聞 界 的 監 察 , 香 港 社 會 的 透 明 度 非 常 高 , 任 何 問 題 都 向 公 眾 交 代 。 所 以 , 議 會 政 治 的 發 展 、 香 港 自 由 的 新 聞 界 , 配 合 香 港 公 平 和 法 治 的 制 度 , 香 港 對 於 憲 制 架 構 的 建 立 , 其 實 雛 型 是 相 當 好 的 , 香 港 社 會 的 文 明 其 實 不 亞 於 很 多 已 發 展 的 國 家 和 已 發 展 的 經 濟 體 系 。 我 們 以 此 作 為 基 礎 , 大 家 努 力 去 做 好 二 ○ ○ 七 和 二 ○ ○ 八 的 工 作 , 我 認 為 香 港 今 後 的 政 制 發 展 依 然 是 有 希 望 的 。

第 二 點 , 我 很 注 重 年 青 一 代 的 意 見 , 我 很 希 望 大 家 繼 續 關 心 , 在 第 四 號 和 第 五 號 報 告 書 逐 步 發 表 後 , 繼 續 多 給 我 們 意 見 , 謝 謝 大 家 。

主 持 : 謝 謝 林 局 長 。 因 為 林 局 長 的 時 間 關 係 , 他 不 可 以 早 一 點 來 聽 一 聽 我 們 青 年 人 很 踴 躍 發 表 的 一 些 意 見 和 聲 音 。 現 在 還 有 大 概 不 足 十 分 鐘 的 時 間 , 剛 才 我 總 結 了 兩 個 問 題 , 或 者 林 局 長 是 否 可 以 回 應 , 讓 我 們 兩 部 分 好 像 有 少 許 關 係 , 可 以 緊 扣 一 起 。 剛 才 我 也 總 結 了 , 關 於 政 治 人 才 , 雖 然 剛 才 林 局 長 也 有 提 及 , 究 竟 政 治 人 才 , 我 們 怎 樣 看 呢 ? 跟 我 們 未 來 的 政 制 發 展 之 間 的 關 係 是 怎 樣 的 , 是 相 輔 相 成 的 , 還 是 一 個 「 單 線 」 的 關 係 ?

第 二 , 剛 才 很 多 同 學 和 青 年 人 提 出 , 在 「 一 國 兩 制 」 下 , 尊 重 我 們 有 一 個 「 母 親 」 , 有 「 父 親 」 才 叫 「 一 國 」 , 究 竟 我 們 討 論 政 制 發 展 的 時 候 , 《 基 本 法 》 所 寫 的 實 際 情 況 、 循 序 漸 進 , 或 者 是 社 會 條 件 的 問 題 , 我 們 的 「 父 親 」 和 「 母 親 」 究 竟 在 這 個 過 程 裏 怎 樣 判 斷 這 些 實 際 情 況 , 或 者 循 序 漸 進 , 或 者 社 會 條 件 呢 ? 在 討 論 政 制 發 展 時 , 究 竟 我 們 怎 樣 相 互 去 看 , 我 們 以 家 庭 來 作 比 喻 , 即 是 子 女 跟 父 母 的 關 係 。 就 這 兩 點 , 看 看 局 長 是 否 有 一 些 簡 單 回 應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謝 謝 。 剛 才 大 家 亦 討 論 到 政 治 人 才 的 問 題 , 我 也 看 過 小 童 群 益 會 所 做 的 青 年 民 意 調 查 。 在 推 動 政 制 發 展 方 面 , 大 家 也 認 為 需 要 有 足 夠 的 政 治 人 才 是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考 慮 。 我 覺 得 香 港 的 政 黨 發 展 要 在 社 區 和 香 港 社 會 本 身 逐 步 來 孕 育 , 不 可 以 、 不 應 該 由 政 府 來 主 導 , 因 為 政 黨 的 發 展 是 代 表 社 會 上 不 同 的 意 見 。 香 港 社 會 很 公 道 , 每 一 個 行 業 都 有 競 爭 , 所 以 在 發 展 政 制 、 政 黨 參 與 這 個 範 圍 , 很 自 然 也 應 該 有 競 爭 , 這 一 些 競 爭 應 該 是 自 由 的 , 因 為 政 黨 代 表 社 會 上 一 些 意 見 , 而 由 一 些 志 同 道 合 的 人 士 站 出 來 , 說 「 我 們 有 這 一 套 理 念 」 , 希 望 向 巿 民 介 紹 , 爭 取 他 們 的 支 持 , 在 贏 取 議 席 後 , 在 社 會 上 繼 續 推 動 他 們 的 理 念 。 但 是 政 府 可 以 做 些 甚 麼 呢 ? 政 府 可 以 提 供 一 個 較 為 有 利 的 環 境 , 方 便 和 推 動 多 些 空 間 讓 大 家 參 政 。 在 這 個 香 港 政 壇 政 制 發 展 的 階 段 , 我 覺 得 這 是 我 們 需 要 兼 顧 的 考 慮 。

有 關 你 剛 才 的 第 二 個 問 題 , 即 是 我 們 和 中 央 的 關 係 , 馬 ( 嶽 ) 先 生 用 了 一 個 家 長 和 子 女 的 關 係 作 為 比 喻 。 我 覺 得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其 實 是 好 比 一 個 人 的 成 長 , 是 有 階 段 的 , 去 求 學 , 飽 讀 詩 書 後 投 身 社 會 工 作 。 當 然 , 任 何 比 喻 都 不 會 是 全 面 的 , 但 我 想 說 的 是 , 一 個 分 階 段 的 發 展 。 我 們 在 香 港 推 動 政 制 發 展 , 要 緊 記 香 港 不 是 一 個 主 權 的 體 制 , 我 們 有 需 要 根 據 憲 法 和 《 基 本 法 》 跟 北 京 配 合 。 因 為 《 基 本 法 》 所 訂 的 「 三 步 曲 」 是 很 清 楚 的 , 三 分 之 二 議 員 支 持 , 行 政 長 官 同 意 , 以 及 中 央 認 可 , 我 們 才 可 以 做 。 但 是 在 這 個 過 程 裏 , 大 家 提 供 的 意 見 是 重 要 的 , 我 也 相 信 立 法 會 議 員 會 注 重 社 會 上 很 多 不 同 的 意 見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與 青 年 觀 眾 答 問 環 節 )

主 持 : 剛 才 林 局 長 有 少 許 回 應 是 關 於 我 們 剛 才 討 論 的 兩 點 , 我 想 聽 一 聽 , 在 座 的 青 年 人 在 聽 完 後 , 有 沒 有 進 一 步 的 問 題 , 或 者 一 些 意 見 , 跟 林 局 長 跟 進 ? 曾 同 學 , 你 是 否 即 時 會 有 一 些 意 見 ?

曾 同 學 : 局 長 , 你 好 , 我 想 問 你 的 意 見 , 就 是 早 一 兩 個 星 期 , 在 立 法 會 的 投 票 裏 , 有 一 個 議 案 是 三 十 八 對 十 八 票 , 在 地 方 選 舉 的 組 別 內 更 是 絕 大 多 數 , 後 來 因 為 分 組 點 票 , 議 案 不 獲 通 過 。 很 明 顯 , 這 是 不 公 平 , 以 及 違 反 了 民 主 的 原 則 。 作 為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你 覺 得 這 樣 的 做 法 是 否 恰 當 ? 我 們 應 該 等 多 久 才 可 以 改 變 這 個 不 公 平 的 原 則 ? 第 二 , 回 應 你 在 循 序 漸 進 方 面 , 如 果 我 沒 有 記 錯 , 香 港 的 民 主 發 展 在 八 八 年 已 經 開 始 , 是 差 不 多 有 二 十 年 的 歷 史 。 我 覺 得 這 二 十 年 來 , 香 港 是 由 無 政 黨 到 有 政 黨 , 香 港 由 以 前 根 本 不 會 有 人 提 政 治 , 直 至 現 在 五 十 萬 人 出 來 遊 行 , 我 覺 得 這 樣 的 發 展 已 經 相 當 成 熟 。 我 們 始 終 要 有 一 個 客 觀 準 則 去 判 辨 甚 麼 叫 做 成 熟 , 甚 麼 叫 做 不 成 熟 , 你 是 否 可 以 有 一 個 客 觀 的 準 則 給 我 , 即 是 在 甚 麼 情 況 之 下 , 你 覺 得 已 經 是 成 熟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多 謝 這 位 同 學 的 問 題 。 在 立 法 會 的 議 事 堂 內 , 分 組 點 票 的 機 制 是 在 八 十 年 代 , 我 們 討 論 《 基 本 法 》 時 所 做 的 一 個 決 定 , 有 人 說 是 「 一 會 兩 局 」 , 包 括 了 直 選 議 員 和 功 能 團 體 所 產 生 的 議 員 。 由 兩 套 不 同 產 生 辦 法 來 產 生 的 議 員 在 同 一 個 議 事 堂 內 去 討 論 香 港 的 公 共 事 務 , 這 個 安 排 體 現 了 我 們 處 理 《 基 本 法 》 起 草 期 間 一 個 重 要 的 概 念 , 就 是 香 港 社 會 不 同 階 層 、 不 同 界 別 , 都 要 有 機 會 在 議 事 堂 內 代 表 香 港 社 會 的 意 見 。 如 果 有 一 些 重 要 的 決 定 , 我 們 需 要 直 選 和 功 能 議 席 的 代 表 , 兩 方 面 都 支 持 才 通 過 , 這 是 確 保 議 會 內 可 以 反 映 均 衡 參 與 的 原 則 。

剛 才 你 說 到 香 港 的 公 民 意 識 已 經 頗 為 成 熟 , 我 也 看 到 , 因 此 我 們 才 有 第 三 屆 立 法 會 如 此 高 的 公 眾 參 與 的 情 況 。 我 剛 開 始 跟 大 家 所 說 那 番 話 的 時 候 , 亦 讓 大 家 看 到 , 現 在 被 選 出 來 的 議 員 的 ...其 實 是 頗 佳 的 。

你 問 用 甚 麼 準 則 來 判 斷 我 們 已 經 到 了 某 一 個 成 熟 的 階 段 , 可 以 推 動 這 個 議 會 或 者 行 政 長 官 的 選 舉 走 下 一 步 呢 ? 我 們 歸 根 結 底 一 定 要 回 到 《 基 本 法 》 , 有 三 分 之 二 的 議 員 支 持 , 代 表 社 會 上 有 基 本 的 共 識 和 同 一 的 看 法 。 但 在 考 慮 這 個 問 題 的 時 候 , 正 如 你 們 的 民 意 調 查 所 提 及 , 有 很 多 問 題 值 得 大 家 考 慮 , 政 黨 的 成 熟 程 度 和 發 展 的 程 度 , 香 港 政 治 人 才 足 夠 與 否 , 以 及 我 們 是 否 仍 然 可 以 兼 顧 社 會 上 各 階 層 和 各 界 別 的 意 見 , 這 些 事 情 我 們 都 要 考 慮 。

主 持 : 謝 謝 林 局 長 。 不 好 意 思 , 老 師 們 , 因 為 我 曾 經 說 過 遊 戲 規 則 , 我 們 會 優 先 把 發 言 權 給 青 年 人 。

同 學 : 我 想 問 , 你 說 到 《 基 本 法 》 方 面 , 我 們 是 否 永 遠 都 沒 有 自 己 產 生 的 辦 法 , 即 是 永 遠 都 沒 有 (機 會 )直 選 行 政 長 官 ? 因 為 剛 才 你 說 用 《 基 本 法 》 , 我 的 意 見 就 是 這 樣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讓 我 回 答 這 位 女 同 學 , 其 實 我 們 有 一 天 是 會 普 選 行 政 長 官 , 以 及 普 選 立 法 會 的 。 但 是 這 個 發 展 的 過 程 , 我 們 要 逐 步 來 做 , 以 及 依 照 《 基 本 法 》 的 設 計 。 香 港 本 身 要 產 生 一 套 共 識 , 這 套 共 識 也 需 要 跟 北 京 配 合 , 他 們 也 認 同 的 , 我 們 才 可 以 實 行 。 這 是 憲 制 本 身 的 設 計 , 也 是 法 定 的 安 排 。 如 果 你 看 其 他 地 方 , 要 修 改 憲 制 , 往 往 是 有 一 些 比 較 繁 複 的 程 序 來 做 , 需 要 有 三 分 之 二 議 會 的 支 持 , 這 些 是 很 常 見 的 安 排 , 因 為 香 港 不 是 一 個 主 權 的 體 制 , 所 以 我 們 需 要 跟 北 京 配 合 。

主 持 : 還 有 哪 些 年 青 人 ? 有 兩 位 年 青 人 。 讓 這 兩 位 年 青 人 先 說 , 好 嗎 ?

同 學 : 林 局 長 , 你 覺 得 功 能 組 別 議 席 是 否 足 夠 呢 ? 是 否 應 該 加 入 一 些 學 生 的 代 表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我 們 在 過 去 這 四 個 月 舉 辦 了 一 些 公 眾 論 壇 , 其 中 一 個 是 特 別 邀 請 年 青 界 別 的 朋 友 來 給 我 們 意 見 。 在 那 一 次 研 討 會 , 以 及 在 其 他 研 討 會 也 有 人 提 過 , 我 們 應 該 考 慮 加 入 年 青 人 的 界 別 和 代 表 , 或 者 是 學 生 代 表 在 議 會 內 。 同 時 也 有 人 提 出 , 我 們 應 該 增 強 婦 女 界 的 代 表 , 這 些 意 見 , 我 們 一 一 都 羅 列 在 年 底 前 出 版 的 第 四 號 報 告 書 。 我 們 希 望 在 明 年 中 之 前 , 社 會 上 可 以 達 成 一 套 共 識 。 由 現 在 至 明 年 年 中 , 大 家 可 以 多 表 達 一 些 意 見 , 如 果 你 們 認 為 年 青 界 別 是 值 得 增 強 代 表 性 的 , 怎 樣 去 辦 呢 ? 怎 樣 去 推 動 呢 ? 大 家 都 可 以 討 論 一 下 , 謝 謝 。

同 學 : 你 說 經 過 三 分 之 二 通 過 , 便 可 以 決 議 , 但 我 想 問 , 這 三 分 之 二 又 可 以 代 表 多 少 人 ? 那 裏 究 竟 有 多 少 人 , 而 全 香 港 又 有 多 少 人 呢 ? 以 及 你 說 聽 到 , 很 多 人 都 說 「 我 聽 到 你 們 的 聲 音 」 。 但 是 聽 到 又 有 甚 麼 用 ? 他 是 否 逐 個 去 聽 ? 他 可 能 只 是 找 街 上 的 那 些 去 聽 , 是 否 有 關 注 在 家 中 的 呢 ? 以 及 你 常 提 及 《 基 本 法 》 , 要 跟 北 京 那 邊 商 議 , 我 們 是 否 讓 這 個 死 板 的 《 基 本 法 》 來 限 制 我 們 這 些 活 生 生 的 人 呢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這 位 青 年 朋 友 的 發 言 很 精 彩 , 辭 鋒 很 凌 厲 , 或 者 有 一 天 畢 業 後 , 可 以 考 慮 去 參 加 議 會 的 工 作 。 《 基 本 法 》 其 實 經 過 了 一 段 很 長 時 間 而 制 定 的 規 矩 , 不 單 處 理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 也 保 存 了 香 港 很 多 制 度 , 例 如 金 融 制 度 , 香 港 的 銀 行 可 以 繼 續 發 鈔 , 香 港 可 以 參 與 世 貿 組 織 , 香 港 可 以 保 障 香 港 人 珍 惜 的 人 權 和 法 治 , 這 些 全 都 是 《 基 本 法 》 賦 予 給 香 港 本 身 的 。 政 制 發 展 方 面 , 因 為 我 們 始 終 作 為 一 個 「 摩 登 」 的 社 會 , 起 步 點 是 八 十 年 代 才 開 始 的 , 所 以 我 們 需 要 經 過 一 個 過 程 , 現 在 我 們 討 論 的 , 就 是 希 望 把 這 兩 個 選 舉 制 度 , 立 法 會 和 行 政 長 官 的 選 舉 制 度 , 加 多 一 些 開 放 的 程 度 , 以 及 加 多 一 些 活 力 在 其 中 。

主 持 人 : 我 想 下 一 位 發 問 的 老 師 要 簡 潔 一 些 , 因 為 時 間 的 問 題 , 好 嗎 ?

老 師 : 只 有 兩 個 問 題 , 請 林 局 長 留 意 , 就 是 課 程 發 展 的 改 革 , 是 去 政 治 化 , 把 一 些 政 治 學 的 教 育 從 現 在 的 課 程 剔 除 了 。 另 外 , 在 通 識 教 育 內 , 對 一 國 兩 制 , 以 及 中 國 的 國 情 教 育 不 夠 全 面 。 剛 才 你 說 到 如 此 注 重 發 展 , 所 以 在 這 方 面 希 望 你 留 意 , 跟 教 育 統 籌 局 互 相 協 調 , 看 看 怎 樣 使 課 程 配 合 未 來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 另 一 點 , 剛 才 你 強 調 , 政 黨 發 展 是 很 重 要 的 , 我 們 在 座 有 這 麼 多 位 政 黨 的 議 員 , 但 不 知 道 為 甚 麼 香 港 回 歸 七 年 以 來 , 沒 有 政 黨 法 , 沒 有 政 黨 法 的 時 間 表 。 在 這 方 面 , 林 局 長 是 否 可 以 交 代 一 下 ? 還 是 原 來 我 們 是 有 的 , 未 來 兩 年 可 能 已 經 有 政 黨 法 出 籠 , 不 知 道 你 是 否 會 回 應 一 下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謝 謝 這 位 老 師 精 準 的 意 見 , 以 及 很 感 謝 你 提 醒 我 們 要 關 心 新 課 程 的 發 展 , 我 會 跟 教 育 統 籌 局 的 同 事 聯 絡 , 關 心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 其 實 我 們 現 在 中 小 學 的 課 程 , 其 中 包 含 了 不 少 關 於 對 《 基 本 法 》 最 基 本 的 認 識 , 以 及 在 香 港 , 我 們 究 竟 是 實 行 哪 一 套 政 制 , 這 一 點 我 會 繼 續 關 心 。

關 於 政 黨 法 , 過 去 兩 年 , 在 立 法 會 內 我 們 討 論 過 好 幾 次 。 而 在 二 ○ ○ 二 年 , 我 接 任 這 個 職 位 後 , 我 立 刻 關 心 這 個 問 題 。 當 時 我 做 了 一 個 結 論 , 我 們 要 有 一 個 信 息 給 香 港 政 黨 和 獨 立 候 選 人 , 讓 香 港 社 會 知 道 , 我 們 支 持 政 黨 和 公 眾 人 士 參 政 的 這 個 發 展 方 向 。 在 香 港 目 前 這 個 政 制 發 展 的 階 段 , 我 認 為 我 們 需 要 有 一 些 實 質 的 信 息 和 支 持 , 以 至 我 提 議 了 十 元 一 票 的 資 助 計 劃 , 今 次 參 與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候 選 人 如 果 獲 得 多 於 百 分 之 五 的 票 數 , 他 們 可 以 有 「 十 元 一 票 」 的 資 助 , 資 助 額 最 多 是 他 們 競 選 經 費 的 百 分 之 五 十 。 我 們 發 放 這 個 信 息 出 來 後 , 大 家 支 持 , 也 已 經 立 了 法 。 在 立 法 期 間 , 我 多 做 了 一 個 步 驟 , 我 建 議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在 訂 立 法 例 時 , 有 一 個 制 度 讓 不 同 政 黨 、 政 團 和 獨 立 候 選 人 來 登 記 時 說 「 我 是 政 黨 」 , 「 我 是 獨 立 候 選 人 , 是 由 誰 支 持 我 們 的 」 。 所 以 , 現 在 我 們 根 據 主 體 法 例 , 以 及 附 屬 法 例 , 已 經 有 一 個 大 家 自 動 登 記 的 名 冊 , 羅 列 了 在 香 港 參 政 的 團 體 和 個 別 人 士 。 這 提 供 了 一 個 基 礎 , 今 後 如 果 我 們 想 在 這 方 面 做 進 一 步 的 工 作 , 甚 至 是 立 法 , 我 們 是 可 以 的 。

但 為 甚 麼 我 覺 得 在 這 個 階 段 不 要 立 一 個 政 黨 法 呢 ? 因 為 在 外 國 很 多 不 同 地 方 , 如 果 有 政 黨 法 的 話 , 第 一 , 政 黨 要 向 政 府 申 請 和 登 記 。 第 二 , 不 同 政 黨 要 把 它 們 的 財 政 來 源 全 數 公 開 。 第 三 , 有 些 地 方 甚 至 一 定 要 成 為 政 黨 的 成 員 , 你 才 可 以 參 選 。 但 是 我 覺 得 在 香 港 現 今 這 個 階 段 , 我 們 應 該 給 予 多 一 些 自 由 和 空 間 讓 政 黨 和 政 團 發 展 。 我 們 也 要 明 白 一 個 事 實 , 就 是 在 香 港 現 在 這 個 選 舉 制 度 下 , 仍 然 是 有 不 少 獨 立 候 選 人 , 我 們 也 應 該 把 那 個 空 間 留 給 他 們 。 所 以 , 在 這 個 階 段 , 雖 然 我 不 認 為 是 合 適 時 間 推 動 立 政 黨 法 , 但 我 沒 有 排 除 將 來 我 們 要 重 新 考 慮 這 個 問 題 。 現 階 段 我 們 做 兩 個 選 舉 制 度 的 檢 討 時 , 我 們 要 看 清 楚 , 有 多 少 新 的 空 間 可 以 創 造 出 來 , 讓 不 同 政 黨 代 表 和 獨 立 候 選 人 去 參 選 。

同 學 : 我 想 問 林 局 長 , 剛 才 林 局 長 提 過 實 際 情 況 。 怎 樣 才 看 得 出 香 港 的 實 際 情 況 要 有 普 選 ? 你 提 過 要 三 分 之 二 議 員 通 過 , 剛 才 我 們 的 曾 同 學 也 有 提 過 分 組 點 票 有 一 些 問 題 。 但 是 現 在 功 能 界 別 的 選 舉 仍 然 有 團 體 票 , 團 體 票 可 以 說 是 一 個 不 公 平 的 現 象 。 談 到 我 們 的 政 制 改 革 、 特 首 普 選 , 都 是 在 談 一 個 公 平 選 舉 的 議 案 , 這 個 議 案 現 在 竟 然 要 由 一 個 頗 不 公 平 的 團 體 票 選 一 班 功 能 界 別 的 議 員 出 來 , 他 們 再 去 進 行 一 個 不 是 太 公 平 的 分 組 點 票 , 來 決 定 一 個 我 們 認 為 頗 公 平 的 議 案 , 你 覺 得 這 件 事 是 否 公 平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這 位 同 學 很 熟 悉 我 們 這 套 ( 選 舉 制 度 ) , 以 及 很 關 心 。 其 實 每 一 個 地 方 的 政 制 發 展 都 是 從 初 階 , 接 續 一 直 發 展 下 去 , 必 然 經 過 一 個 過 程 。 現 在 憲 制 上 給 我 們 的 安 排 , 就 是 有 直 選 的 議 員 , 以 及 有 功 能 組 別 的 議 員 , 他 們 都 是 代 表 社 會 上 一 些 意 見 , 但 是 因 為 要 三 分 之 二 的 議 員 通 過 , 這 便 不 會 是 一 面 倒 單 靠 直 選 , 或 者 一 面 倒 單 靠 功 能 組 別 , 這 個 設 計 是 確 保 社 會 上 有 多 方 面 的 意 見 支 持 某 一 個 方 案 , 這 個 方 案 才 可 以 推 動 。 而 第 二 點 , 這 個 表 決 是 不 需 要 分 組 點 票 的 , 是 要 在 六 十 位 議 員 裏 有 四 十 位 支 持 才 可 以 通 過 , 不 須 分 組 點 票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在 總 結 環 節 的 發 言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 多 謝 大 家 的 意 見 , 我 給 予 幾 點 回 應 。

第 一 , 我 們 希 望 香 港 的 政 黨 發 展 跟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相 輔 相 成 , 與 此 同 時 , 留 有 足 夠 的 空 間 給 獨 立 候 選 人 。 第 二 , 我 們 在 二 ○ ○ 七 和 二 ○ ○ 八 年 選 舉 制 度 的 檢 討 當 中 , 我 們 需 要 努 力 去 進 一 步 開 放 這 個 制 度 , 充 分 利 用 仍 然 可 以 利 用 的 空 間 , 把 這 兩 個 選 舉 制 度 和 普 選 的 最 終 目 標 拉 近 一 些 , 雖 然 未 能 夠 在 二 ○ ○ 七 和 二 ○ ○ 八 年 做 到 最 終 目 標 , 但 是 我 們 總 要 努 力 , 把 這 個 制 度 完 善 化 和 開 放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四 年 十 月 二 十 三 日 ( 星 期 六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