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林 瑞 麟 今 早 出 席 《 大 學 生 報 》 記 者 培 訓 計 劃 開 學 禮 致 辭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早 ( 十 月 二 十 三 日 )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大 專 學 生 協 會 舉 辦 的 《 大 學 生 報 》 記 者 培 訓 計 劃 開 學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黃 ( 玉 山 ) 副 校 長 、 陳 ( 思 國 ) 主 席 、 各 位 同 學 :

你 們 好 。 我 十 分 高 興 今 日 能 夠 參 加 大 家 的 活 動 , 能 夠 多 些 認 識 「 學 協 」 及 《 大 學 生 報 》 。 我 想 問 在 座 有 多 少 同 學 曾 經 在 中 學 或 過 去 一 、 兩 年 , 在 大 學 時 候 寫 過 稿 或 協 助 辦 過 報 刊 ? 準 備 投 身 新 聞 界 的 又 有 多 少 ? 也 有 不 少 同 學 舉 手 。

首 先 恭 喜 你 們 , 我 覺 得 你 們 的 志 向 很 好 , 而 你 們 願 意 考 慮 投 身 這 個 行 業 是 令 人 鼓 舞 的 。 因 為 香 港 是 一 個 多 元 化 的 社 會 , 我 們 的 城 市 是 活 力 充 沛 的 , 香 港 的 社 會 可 以 有 蓬 勃 開 展 的 輿 論 , 是 因 為 有 良 好 的 傳 媒 和 新 聞 界 , 亦 有 香 港 的 政 界 。

香 港 的 新 聞 界 每 一 天 都 為 我 們 發 放 消 息 和 傳 達 資 訊 , 我 們 可 以 看 見 香 港 的 新 聞 界 競 爭 非 常 激 烈 , 每 一 天 傳 媒 都 是 在 追 新 聞 , 電 子 傳 媒 更 是 二 十 四 小 時 發 放 消 息 。 所 以 如 果 政 府 的 同 事 要 加 班 , 要 較 晚 才 能 回 家 , 不 要 緊 , 我 們 一 定 可 以 看 到 最 新 的 新 聞 , 以 準 備 明 天 需 要 處 理 的 事 情 和 回 應 。

其 實 香 港 可 以 維 繫 大 家 都 珍 惜 的 核 心 價 值 , 新 聞 界 的 工 作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我 們 可 以 維 繫 大 家 都 珍 惜 的 自 由 、 法 治 、 民 主 的 推 進 , 新 聞 界 的 工 作 至 為 重 要 。 所 以 每 一 天 早 上 , 如 果 你 們 到 政 府 總 部 , 你 們 新 聞 界 的 同 業 , 都 會 見 到 我 們 的 主 要 官 員 、 司 長 、 局 長 等 , 每 天 早 上 大 約 八 時 三 十 分 , 手 拿 一 大 疊 剪 報 在 政 務 司 司 長 的 辦 公 室 開 早 禱 會 , 檢 討 一 下 當 天 的 「 菜 單 」 處 理 的 重 要 議 題 是 甚 麼 , 回 應 的 問 題 有 幾 多 , 我 們 要 處 理 的 問 題 的 立 場 有 哪 幾 方 面 。

如 果 大 家 關 心 公 共 政 策 的 話 , 就 會 看 到 政 府 方 面 的 政 策 立 場 和 新 聞 界 的 工 作 是 要 配 合 的 。 大 眾 才 會 明 白 我 們 的 工 作 的 扼 要 所 在 , 每 一 次 我 們 有 政 策 出 台 , 政 策 局 都 需 要 做 很 多 準 備 工 夫 , 我 們 需 要 將 政 策 思 維 轉 化 為 大 家 可 以 易 明 的 訊 息 。 我 們 要 將 政 策 文 件 寫 得 好 , 要 有 回 應 大 家 問 題 的 口 徑 , 還 有 很 多 「 問 與 答 的 概 要 」 (Question and Answer Brief)。

你 們 日 後 成 為 新 聞 界 的 同 業 , 你 們 上 班 時 便 會 與 我 們 互 動 了 。 說 到 政 策 出 台 , 有 好 幾 件 事 情 是 我 們 自 己 身 為 政 府 官 員 需 要 謹 記 和 掌 握 的 , 我 認 為 有 三 方 面 是 基 本 規 矩 :

第 一 方 面 , 訊 息 的 投 射 要 「 準 」 和 有 效 ;

第 二 , 我 們 政 策 出 台 的 安 排 要 恰 當 ;

第 三 , 我 們 的 政 策 訊 息 要 精 簡 , 要 到 題 。

首 先 , 講 到 政 策 的 投 射 , 我 有 一 個 小 小 的 例 子 可 以 與 大 家 分 享 。 每 年 行 政 長 官 都 會 在 立 法 會 發 表 施 政 報 告 , 早 幾 年 他 會 帶 上 「 老 花 眼 鏡 」 , 每 讀 一 段 、 每 讀 三 兩 句 , 便 會 一 邊 看 、 一 邊 說 。 所 以 幾 年 前 當 我 做 新 聞 統 籌 專 員 時 , 我 們 做 了 一 個 新 的 安 排 , 為 了 令 訊 息 的 投 射 更 加 準 確 和 投 放 更 加 自 然 , 我 們 在 立 法 會 議 事 廳 內 放 置 了 一 部 電 腦 投 射 器 ( teleprompter) , 播 出 施 政 報 告 的 內 容 和 章 節 , 一 方 面 方 便 行 政 長 官 宣 讀 施 政 報 告 , 另 一 方 面 可 以 方 便 行 政 長 官 與 在 座 的 議 員 有 眼 神 的 接 觸 , 使 身 體 語 言 會 更 加 好 , 這 些 便 是 當 年 我 們 所 做 的 小 小 安 排 。

第 二 方 面 , 當 我 們 安 排 一 套 政 策 出 場 的 時 候 , 場 地 的 設 計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一 定 要 讓 公 眾 人 士 一 看 到 便 知 道 我 們 處 理 的 是 甚 麼 政 策 , 新 的 思 維 是 甚 麼 , 這 個 與 安 排 "photo opportunity"與 攝 影 場 地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我 這 裏 有 兩 個 例 子 , 第 一 個 是 幾 年 前 , 我 們 發 放 興 建 迪 士 尼 主 題 公 園 的 消 息 , 當 時 我 要 作 出 發 放 消 息 的 安 排 , 想 要 大 家 一 看 那 幅 相 片 便 知 道 是 怎 樣 的 一 回 事 , 所 以 便 安 排 米 奇 老 鼠 ( Mickey Mouse) 和 米 尼 老 鼠 ( Minnie Mouse) , 加 上 董 ( 建 華 ) 先 生 , 陳 ( 方 安 生 ) 太 和 迪 士 尼 公 司 的 首 腦 一 起 拍 攝 。 果 如 所 料 , 這 張 相 片 翌 日 在 各 大 報 章 和 國 際 傳 媒 登 載 。 第 二 張 ( 相 片 ) 是 更 加 重 要 的 歷 史 時 刻 , 一 九 九 六 、 九 七 年 時 我 是 交 接 儀 式 統 籌 處 處 長 , 我 們 要 安 排 交 接 儀 式 的 典 禮 , 大 家 都 可 以 看 到 這 幅 相 是 充 滿  主 權 的 象 徵 , 整 個 舞 台 的 設 計 和 典 禮 的 安 排 標 誌  交 接 儀 式 的 歷 史 意 義 。

第 三 方 面 我 覺 得 非 常 重 要 的 , 是 我 們 作 為 主 要 官 員 要 盡 量 把 政 策 精 簡 濃 縮 , 使 可 以 一 針 見 血 , 即 是 標 題 和 發 言 片 段 , 以 及 我 們 的 政 策 要 完 全 結 合 , 即 是 "headline"等 於 "soundbite", 亦 等 於 政 策 。 我 有 幾 個 小 小 的 例 子 。 今 年 暑 期 , 我 們 非 常 著 重 與 中 央 的 溝 通 , 以 及 各 黨 派 要 有 機 會 與 中 央 政 府 加 強 溝 通 , 所 以 有 一 日 , 我 在 一 個 晚 餐 例 會 與 大 家 談 到 , 香 港 社 會 開 始 吹 「 和 風 」 , 這 對 我 們 處 理 這 個 比 較 爭 議 性 的 議 題 是 很 重 要 的 。 第 二 個 例 子 是 我 們 今 年 暑 假 開 始 處 理 「 9 + 2 」 的 工 作 , 即 是 香 港 和 澳 門 兩 個 特 區 , 與 九 個 省 區 在 經 濟 上 和 其 他 方 面 的 範 疇 上 要 多 合 作 , 在 這 個 政 策 範 疇 上 , 有 一 個 非 常 重 要 的 訊 息 , 就 是 需 要 打 通 九 省 與 香 港 的 經 脈 。 是 甚 麼 經 脈 呢 ? 即 是 交 通 運 輸 、 航 運 、 旅 遊 、 鐵 路 、 航 空 等 等 的 網 絡 , 我 們 的 訊 息 與 我 們 的 政 策 是 要 簡 單 易 明 、 一 針 見 血 的 。

第 三 個 例 子 是 , 我 們 剛 剛 完 成 選 舉 , 今 年 的 選 舉 有 一 個 新 猷 , 就 是 為 了 鼓 勵 有 政 黨 背 景 或 獨 立 人 士 參 選 和 參 政 , 我 們 推 出 了 「 十 元 一 票 」 的 資 助 計 劃 , 希 望 鼓 勵 多 些 人 士 參 與 選 舉 , 在 選 舉 前 後 傳 媒 曾 經 訪 問 我 , 大 家 可 以 看 到 ( 訪 問 的 ) 標 題 , 是 清 楚 說 明 政 策 的 目 的 。

這 些 都 是 一 些 基 本 的 「 板 斧 」 , 但 卻 不 是 一 定 每 次 都 能 夠 運 用 , 因 為 政 策 的 本 質 和 構 成 都 不 一 樣 , 但 這 些 都 是 我 們 工 作 上 的 技 巧 和 對 自 己 的 提 醒 。 講 完 我 們 的 工 作 , 也 是 時 間 講 一 講 你 們 的 工 作 了 。 你 們 將 來 投 身 新 聞 界 的 時 候 , 我 認 為 有 好 幾 方 面 是 要 關 心 和 掌 握 的 , 特 別 有 兩 點 我 想 藉 今 天 機 會 向 大 家 提 出 。

如 果 大 家 將 來 投 身 新 聞 界 的 工 作 時 , 第 一 步 是 做 前 線 記 者 的 話 , 便 要 訓 練 自 己 「 鐵 腳 、 馬 眼 、 神 仙 肚 」 。 投 身 新 聞 界 後 便 會 工 作 第 一 、 自 己 第 二 , 有 沒 有 時 間 午 膳 、 晚 膳 是 另 外 一 回 事 了 。 但 是 追 新 聞 時 呢 , 我 相 信 你 們 有 時 候 要 跑 得 比 劉 翔 還 要 快 , 否 則 如 果 你 走 漏 了 消 息 , 你 的 總 編 便 會 向 你 問 責 了 。

第 二 方 面 , 有 一 點 你 們 從 事 新 聞 行 業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大 家 在 新 聞 的 追 訪 要 做 得 好 之 餘 , 有 一 個 更 深 層 的 原 則 你 們 是 要 不 斷 思 考 和 磨 練 的 , 就 是 作 為 一 個 新 聞 工 作 者 , 最 重 要 的 是 要 持 平 , 報 導 要 講 兩 方 面 , 分 析 要 深 入 。 在 處 理 一 些 具 爭 議 性 的 事 情 時 , 這 個 原 則 更 為 重 要 。 如 果 有 一 個 消 息 在 未 肯 定 的 時 候 , 你 們 的 「 老 行 尊 」 便 會 告 訴 你 們 , 必 須 有 一 個 第 二 消 息 來 源 , 以 印 證 一 下 。 如 果 這 個 消 息 牽 涉 某 一 位 人 士 、 某 一 間 機 構 , 或 政 府 某 一 個 部 門 , 你 們 便 必 須 給 予 機 會 讓 那 位 人 士 、 機 構 , 或 者 部 門 回 應 。 這 好 比 立 法 會 大 樓 外 公 義 女 神 像 一 樣 , 辦 事 要 持 平 。 這 是 你 們 出 來 辦 事 之 後 每 一 天 的 挑 戰 。

但 我 看 到 大 家 這 麼 有 抱 負 投 身 新 聞 工 作 , 我 對 大 家 的 將 來 亦 很 有 信 心 , 祝 大 家 學 業 成 功 , 和 今 後 事 業 突 飛 猛 進 。 多 謝 大 家 。

二 ○ ○ 四 年 十 月 二 十 三 日 ( 星 期 六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