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務 司 司 長 政 制 發 展 青 年 小 組 討 論 發 言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為 政 務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今 ( 八 月 十 一 日 ) 午 在 政 制 發 展 青 年 小 組 討 論 會 上 的 發 言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各 位 嘉 賓 , 我 代 表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歡 迎 各 位 出 席 今 天 的 研 討 會 。 我 並 多 謝 王 鳴 博 士 、 蔡 元 雲 醫 生 、 魏 雁 濱 教 授 和 鄭 之 灝 博 士 義 務 主 持 今 天 的 小 組 討 論 。

我 相 信 在 座 各 位 同 學 和 朋 友 都 有 一 個 共 通 點 , 就 是 大 家 都 熱 愛 香 港 , 都 希 望 這 個 我 們 扎 根 、 成 長 的 地 方 將 來 會 更 好 。 無 論 在 座 各 位 七 月 一 日 有 沒 有 上 街 , 有 沒 有 在 網 上 留 言 或 用 其 他 渠 道 表 達 對 香 港 的 關 心 , 你 們 和 專 責 小 組 都 有  同 樣 的 抱 負 , 就 是 要 讓 政 府 及 立 法 會 做 到 更 好 , 使 更 多 市 民 有 機 會 參 與 推 選 行 政 長 官 和 立 法 會 成 員 。 政 府 是 支 持 香 港 政 制 向 前 發 展 的 , 並 且 以 普 選 為 最 終 目 標 。

香 港 現 時 的 氣 氛 可 以 說 比 前 幾 個 月 稍 為 緩 和 , 政 制 發 展 引 起 的 爭 的 確 曾 使 市 民 十 分 困 擾 。 但 我 要 向 大 家 說 , 香 港 的 成 功 不 只 在 於 經 濟 有 幾 強 大 , 更 不 在 於 我 們 有 幾 多 高 樓 大 廈 , 而 在 於 我 們 的 務 實 、 理 性 和 包 容 , 在 於 我 們 相 信 務 實 比 埋 怨 更 有 建 設 性 , 更 進 取 , 相 信 理 性 會 引 導 出 解 決 問 題 的 智 慧 , 相 信 包 容 會 營 造 出 合 作 的 平 台 。 這 些 都 是 香 港 人 歷 來 所 珍 重 的 品 質 , 它 們 能 夠 匯 集 起 社 會 力 量 , 使 社 會 不 斷 進 步 。 我 希 望 大 家 在 鞏 固 我 們 民 主 、 法 治 及 自 由 的 同 時 , 能 夠 將 這 些 多 少 代 人 培 養 成 的 品 質 薪 火 相 傳 , 形 成 我 們 社 會 歷 久 不 衰 的 價 值 觀 。

你 們 今 天 的 參 與 給 我 很 大 的 鼓 舞 , 你 們 的 參 與 說 明 你 們 與 我 們 研 討 會 過 去 的 參 與 者 抱  同 一 信 念 , 知 道 不 應 旁 觀 政 制 發 展 , 而 要 參 與 政 制 發 展 , 推 動 政 制 發 展 。 你 們 提 出 的 意 見 , 將 是 我 們 非 常 重 要 的 參 考 , 來 進 一 步 勾 劃 出 修 改 07及 08年 選 舉 方 法 的 方 案 。

專 責 小 組 過 去 數 月 來 舉 辦 的 研 討 會 , 反 應 相 當 理 想 , 參 與 者 有 各 黨 派 議 員 、 論 政 團 體 、 專 業 人 士 、 外 籍 人 士 、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 區 議 員 、 以 至 互 助 委 員 會 、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及 志 願 團 體 等 。 他 們 都 能 夠 平 和 地 商 討 , 聆 聽 別 人 的 意 見 , 互 相 尊 重 , 提 出 了 多 種 方 案 , 共 同 為 香 港 將 來 政 制 發 展 出 一 分 力 。

今 日 的 青 年 參 與 者 來 自 不 同 背 景 , 包 括 有 專 業 服 務 、 志 願 機 構 、 學 生 會 和 制 服 團 體 的 人 士 或 代 表 。 我 希 望 各 位 稍 後 會 同 過 去 的 參 與 者 一 樣 , 踴 躍 提 出 自 己 的 看 法 和 理 據 , 並 認 真 聆 聽 其 他 人 的 觀 點 。

稍 後 , 王 鳴 博 士 會 講 講 她 的 感 受 。 政 制 事 務 局 署 理 副 秘 書 長 陳 煥 兒 小 姐 將 介 紹 小 組 的 討 論 模 式 , 她 並 會 簡 介 專 責 小 組 根 據 《 基 本 法 》 及 人 大 常 委 會 四 月 二 十 六 日 的 決 定 , 在 第 三 號 報 告 書 羅 列 的 07年 行 政 長 官 和 08年 立 法 會 產 生 辦 法 可 以 考 慮 修 改 的 範 圍 。 大 家 從 中 可 以 見 到 , 可 以 修 改 的 空 間 是 相 當 大 的 。 我 們 亦 歡 迎 各 位 就 其 他 範 疇 提 出 意 見 。

專 責 小 組 會 繼 續 保 持 諮 詢 意 見 的 透 明 度 。 只 要 提 交 建 議 的 人 士 或 組 織 同 意 , 我 們 會 盡 量 把 他 們 的 建 議 公 開 。 我 們 也 會 依 照 以 往 政 制 研 討 會 的 做 法 , 在 我 們 專 設 的 網 頁 發 放 今 天 各 小 組 討 論 總 結 的 資 料 , 讓 社 會 了 解 政 制 發 展 討 論 的 進 展 及 收 集 得 來 的 意 見 。

我 和 專 責 小 組 成 員 , 十 分 期 待 聽 取 各 位 的 意 見 及 小 組 討 論 的 匯 報 。 我 並 多 謝 蔡 元 雲 醫 生 為 我 們 做 這 個 匯 報 工 作 的 總 主 持 。

在 座 各 位 都 希 望 07及 08年 兩 個 選 舉 方 法 會 更 有 代 表 性 , 希 望 我 們 的 社 會 能 夠 在 平 和 、 理 性 的 氣 氛 下 , 就 兩 個 選 舉 方 法 取 得 共 識 。 這 是 普 羅 大 眾 和 政 府 的 共 同 願 望 。 我 們 了 解 到 , 社 會 有 些 人 希 望 有 多 點 時 間 去 進 行 更 深 入 的 討 論 和 研 究 。 專 責 小 組 願 意 為 此 作 出 更 大 的 努 力 , 付 出 長 些 時 間 。 我 們 經 過 考 慮 後 , 決 定 將 第 三 號 報 告 書 的 諮 詢 期 , 由 原 本 的 三 個 月 延 長 至 四 個 月 , 直 至 今 年 九 月 三 十 日 為 止 , 以 方 便 更 多 團 體 及 政 團 能 夠 趕 及 在 諮 詢 期 內 提 交 書 面 意 見 。

事 實 上 , 專 責 小 組 現 時 的 公 眾 諮 詢 已 得 到 良 好 的 反 應 , 但 我 們 仍 然 希 望 能 夠 吸 納 更 多 的 意 見 , 讓 日 後 出 台 的 政 制 方 案 在 社 會 及 立 法 會 達 取 共 識 的 過 程 更 暢 順 。

香 港 現 正 邁 向 更 民 主 化 , 我 們 大 家 都 已 參 與 到 這 個 進 程 中 。 我 希 望 你 們 呼 籲 身 旁 的 朋 友 , 呼 籲 認 識 的 團 體 及 政 團 把 握 時 間 , 積 極 對 第 三 號 報 告 書 發 表 意 見 , 共 同 制 定 出 可 行 的 07及 08年 選 舉 方 案 。 多 謝 各 位 。

二 ○ ○ 四 年 八 月 十 一 日 ( 星 期 三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