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立 法 會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就 「 協 助 中 央 政 府 與 香 港 民 主 派 人 士 溝 通 」 議 案 和 修 正 案 發 言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七 月 九 日 ) 於 立 法 會 會 議 上 , 就 田 北 俊 議 員 和 司 徒 華 議 員 分 別 就 「 協 助 中 央 政 府 與 香 港 民 主 派 人 士 溝 通 」 所 提 出 的 議 案 和 修 正 案 的 發 言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主 席 女 士 :

引 言

過 去 幾 個 星 期 , 香 港 社 會 的 氣 氛 出 現 相 對 緩 和 的 象 。 民 主 派 的 議 員 亦 表 示 希 望 可 與 中 央 溝 通 , 市 民 普 遍 都 認 同 這 個 新 氣 像 對 香 港 社 會 發 展 有 利 。

今 日 發 言 的 議 員 , 提 及 到 好 幾 方 面 , 包 括 政 制 發 展 、 特 區 與 中 央 之 間 的 溝 通 , 特 別 是 某 些 黨 派 人 士 與 中 央 的 溝 通 , 亦 提 到 回 鄉 証 的 問 題 。

溝 通 對 話 是 非 常 需 要 , 而 這 亦 須 要 有 穩 健 的 基 礎 。 大 家 也 須 要 支 持 根 據 《 基 本 法 》 以 貫 徹 落 實 「 一 國 兩 制 」 , 大 家 須 要 尊 重 憲 法 和 《 基 本 法 》 裡 所 訂 定 的 憲 制 秩 序 和 基 礎 , 亦 須 要 支 持 在 「 一 國 兩 制 」 的 原 則 下 , 推 動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 我 相 信 真 正 關 心 香 港 前 景 的 人 士 , 特 別 是 參 政 的 人 士 , 都 會 認 同 這 些 原 則 。

政 制 發 展

早 前 有 關 政 制 發 展 的 討 論 , 令 香 港 社 會 的 氣 氛 較 為 緊 張 , 無 疑 這 令 到 市 民 感 覺 到 稍 為 憂 慮 和 不 安 。 今 日 大 家 能 夠 較 為 融 和 去 商 討 大 家 關 心 的 事 , 這 是 比 較 好 。 我 們 早 前 一 輪 的 討 論 , 其 實 引 發 我 們 更 深 層 去 思 考 , 在 「 一 國 兩 制 」 下 , 香 港 作 為 國 家 的 一 個 特 別 行 政 區 , 應 如 何 與 中 央 建 立 關 係 呢 ?

田 北 俊 議 員 提 及 , 如 果 我 們 能 夠 就 政 制 發 展 這 議 題 , 集 思 廣 益 , 共 同 建 立 共 識 , 這 對 香 港 今 後 整 體 發 展 , 絕 對 有 利 , 這 個 我 非 常 認 同 。

中 央 對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有 決 定 權 , 在 香 港 的 從 政 人 士 , 亦 須 從 這 個 基 礎 , 去 作 起 步 點 。 根 據 《 基 本 法 》 本 身 的 規 定 , 對 行 政 長 官 和 立 法 會 的 選 舉 方 法 , 在 二 ○ ○ 七 年 以 後 如 需 改 變 , 須 要 得 到 三 分 之 二 立 法 會 議 員 支 持 , 特 首 的 同 意 , 和 人 大 常 委 會 的 批 准 和 備 案 。

所 以 如 果 我 們 要 在 香 港 積 極 推 動 政 制 向 前 發 展 , 不 能 夠 獨 斷 獨 行 。 就 香 港 ○ 七 、 ○ 八 年 兩 個 選 舉 , 構 思 具 體 方 案 時 , 我 們 亦 須 顧 及 中 央 的 看 法 , 亦 須 強 調 香 港 本 身 的 意 願 。 我 們 從 多 方 面 來 探 討 , 這 樣 建 立 共 識 的 機 會 會 較 大 。

我 同 意 田 北 俊 議 員 提 及 , 人 大 常 委 會 在 四 月 份 作 出 解 釋 及 決 定 後 , 我 們 在 推 動 政 制 發 展 方 面 , 仍 然 有 很 多 的 空 間 。 特 區 政 府 的 意 念 , 是 希 望 透 過 與 大 家 的 商 討 及 建 立 共 識 , 將 兩 個 選 舉 產 生 辦 法 向 前 推 進 , 縮 短 選 舉 制 度 與 最 終 普 選 的 目 標 之 間 的 距 離 。

民 主 派 建 議 重 新 審 視 ○ 七 、 ○ 八 年 選 舉 問 題

楊 森 議 員 重 提 , 我 們 可 否 重 新 考 慮 ○ 七 、 ○ 八 年 普 選 的 問 題 。 早 幾 日 行 政 長 官 已 就 此 作 出 回 應 。 人 大 常 委 會 在 考 慮 ○ 七 、 ○ 八 年 是 否 進 行 普 選 這 問 題 時 , 其 實 已 充 分 考 慮 了 相 關 的 因 素 , 包 括 香 港 部 分 團 體 和 人 士 希 望 盡 快 實 現 普 選 的 訴 求 。 人 大 常 委 會 作 出 的 決 定 , 亦 是 根 據 《 基 本 法 》 , 通 過 正 式 的 程 序 , 才 作 出 決 定 。

目 前 香 港 社 會 已 根 據 人 大 常 委 會 的 決 定 進 入 討 論 具 體 方 案 的 階 段 。 我 們 誠 意 邀 請 各 方 、 各 派 繼 續 參 與 諮 詢 過 程 , 向 我 們 提 意 見 , 我 們 在 秋 季 之 後 , 可 以 進 一 步 發 表 新 的 諮 詢 文 件 。

回 應 原 議 案

主 席 女 士 , 我 返 回 今 日 田 議 員 的 原 動 議 。 作 為 中 央 與 香 港 市 民 之 間 的 橋 樑 , 特 區 政 府 會 繼 續 向 中 央 反 映 香 港 社 會 各 界 的 意 見 , 亦 會 促 進 、 推 動 不 同 黨 派 、 不 同 界 別 與 中 央 溝 通 。

在 協 助 民 主 派 與 中 央 加 強 溝 通 這 方 面 , 特 區 政 府 會 繼 續 扮 演 積 極 的 角 色 。

六 月 初 , 我 們 在 香 港 舉 行 「 9+2」 泛 珠 三 角 論 壇 。 我 們 邀 請 了 立 法 會 所 有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 包 括 不 同 黨 派 的 議 員 , 出 席 有 關 會 議 和 活 動 。 例 如 根 據 我 們 收 到 的 回 條 , 民 主 黨 的 單 仲 偕 議 員 , 亦 應 邀 出 席 過 部 分 活 動 。

今 年 四 月 , 當 喬 曉 陽 副 秘 書 長 等 先 後 兩 次 訪 港 , 跟 香 港 市 民 、 社 會 各 界 解 釋 人 大 常 委 會 的 釋 法 和 決 定 時 , 民 主 派 人 士 亦 被 邀 出 席 有 關 研 討 會 , 直 接 向 喬 副 秘 書 長 等 表 達 意 見 。

所 以 今 後 如 果 有 合 適 的 機 會 , 我 們 會 盡 量 促 成 中 央 與 民 主 派 加 強 溝 通 。

至 於 協 助 部 分 民 主 派 人 士 申 請 回 鄉 証 的 問 題 , 行 政 長 官 在 六 月 中 與 民 主 派 議 員 會 面 時 , 已 給 予 大 家 正 面 的 回 應 。 我 們 會 向 中 央 有 關 當 局 轉 達 民 主 派 人 士 的 意 願 , 看 看 有 沒 有 空 間 , 協 助 他 們 取 得 回 鄉 証 。 但 是 這 決 定 權 根 據 內 地 法 例 , 當 然 是 中 央 有 關 部 門 作 出 的 。

今 日 的 辯 論 中 , 張 文 光 議 員 提 及 過 去 十 多 年 他 的 心 路 歷 程 。 我 相 信 在 香 港 許 多 市 民 及 不 同 界 別 人 士 , 在 過 去 二 十 多 年 也 目 睹 國 家 在 內 地 有 很 多 顯 著 的 改 變 及 發 展 。 我 們 在 七 ○ 年 代 尾 、 八 ○ 年 代 初 開 始 看 到 改 革 開 放 的 路 線 出 現 , 這 不 單 為 香 港 的 製 造 業 , 為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提 供 很 廣 闊 的 發 展 空 間 , 也 對 國 內 的 生 活 情 況 、 社 會 情 況 、 經 濟 情 況 、 以 至 政 治 情 況 引 起 變 化 。 今 日 內 地 許 多 地 區 達 到 小 康 水 平 。 國 內 中 央 的 領 導 人 也 很 強 調 「 依 法 治 國 」 、 「 肅 貪 倡 廉 」 , 反 貪 污 、 反 腐 敗 。 每 年 兩 會 期 間 , 這 都 是 重 要 課 題 。 今 日 在 內 地 的 國 民 可 以 將 不 同 政 府 部 門 , 無 論 中 央 或 地 方 的 部 門 拉 到 法 院 審 議 他 們 想 申 訴 的 案 件 。

我 們 在 香 港 六 ○ 年 代 、 七 ○ 年 代 、 八 ○ 年 代 都 經 過 建 立 法 治 及 廉 潔 政 府 和 制 度 的 歷 程 。 所 以 , 我 們 目 睹 今 日 國 家 在 內 地 多 方 面 的 發 展 , 我 相 信 其 實 只 要 我 們 積 極 參 與 投 身 , 我 們 大 家 都 可 以 為 國 家 的 發 展 盡 上 一 點 力 , 也 可 以 共 同 認 同 國 家 發 展 的 方 向 , 對 此 押 上 我 們 的 前 程 。

所 以 , 基 於 這 考 慮 , 我 們 都 是 很 希 望 在 座 不 同 黨 派 的 議 員 , 有 一 日 可 以 親 身 體 會 國 家 發 展 的 前 景 是 有 前 途 的 。

田 北 俊 議 員 又 提 及 , 行 政 會 議 的 組 成 。 根 據 《 基 本 法 》 , 行 政 長 官 可 以 委 任 立 法 會 議 員 , 擔 當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 行 政 長 官 可 以 隨 時 行 使 這 方 面 的 權 力 , 組 織 行 政 會 議 。 但 我 們 環 視 世 界 各 地 的 政 府 , 每 個 地 方 的 領 導 人 在 組 織 內 閣 時 , 整 體 而 言 是 會 委 任 政 見 相 近 的 社 會 人 士 進 入 內 閣 。 很 少 內 閣 會 由 政 見 上 有 較 大 差 距 的 人 士 組 成 , 因 為 如 行 這 條 路 , 政 治 理 念 不 同 , 會 添 加 施 政 的 困 難 。 所 以 我 很 明 白 田 議 員 的 苦 心 , 但 我 今 日 能 夠 給 你 的 回 應 , 這 個 構 思 比 較 獨 特 , 亦 比 較 罕 見 。

主 席 女 士 , 今 日 亦 有 幾 位 議 員 提 及 到 , 到 底 哪 些 是 溫 和 派 ? 哪 些 是 反 對 派 ? 其 實 我 們 看 不 同 地 方 的 議 會 , 反 對 派 的 人 士 , 其 實 也 可 以 很 溫 和 , 溫 和 的 人 士 就 算 是 執 政 派 裡 的 , 有 時 也 可 以 反 對 政 府 的 立 場 。 不 過 , 我 認 識 的 劉 慧 卿 議 員 , 雖 然 她 說 自 己 發 言 比 較 強 硬 , 但 卿 姐 也 有 她 溫 馨 的 一 面 。 她 在 今 天 下 午 , 也 溫 馨 地 支 持 了 我 們 的 選 舉 規 定 的 條 例 , 我 再 一 次 多 謝 她 。

結 語

主 席 女 士 , 我 最 後 總 結 。 我 認 為 香 港 的 政 局 千 變 萬 化 。 正 因 為 這 個 祥 和 、 包 容 的 大 氣 候 是 為 香 港 市 民 所 接 受 及 歡 迎 , 我 們 大 家 也 應 珍 而 重 之 , 盡 量 避 免 這 個 新 的 發 展 受 到 破 壞 。 部 分 黨 派 和 議 員 , 包 括 自 由 黨 和 朱 幼 麟 議 員 , 通 過 他 們 自 己 的 渠 道 , 希 望 盡 一 分 力 。

溝 通 需 要 時 間 和 空 間 , 不 能 一 蹴 而 就 。 我 們 也 不 能 期 望 所 有 問 題 可 以 即 時 獲 得 解 決 。 但 只 要 大 家 能 繼 續 表 達 對 溝 通 的 誠 意 , 繼 續 創 造 有 利 的 條 件 , 我 相 信 有 一 日 能 開 花 結 果 。

社 會 上 出 現 矛 盾 往 往 是 由 於 大 家 堅 持 己 見 , 不 願 意 接 受 或 尊 重 其 他 人 的 觀 點 , 目 前 香 港 最 需 要 的 是 求 同 存 異 , 多 點 理 性 , 多 點 體 諒 , 希 望 大 家 能 夠 繼 續 進 一 步 合 力 維 護 香 港 作 為 一 個 開 明 、 包 容 和 多 元 化 社 會 , 這 個 那 麼 重 要 的 特 色 。 主 席 女 士 , 我 謹 此 陳 辭 。

二 ○ ○ 四 年 七 月 九 日 ( 星 期 五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