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務 司 司 長 政 制 發 展 研 討 會 致 辭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為 政 務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今 日 ( 六 月 十 一 日 ) 在 香 港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出 席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第 二 場 政 制 發 展 專 題 研 討 會 的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蔡 元 雲 醫 生 , 各 位 嘉 賓 :

首 先 , 我 代 表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對 今 天 出 席 研 討 會 的 朋 友 們 表 示 衷 心 的 感 謝 , 我 很 高 興 知 道 , 今 次 出 席 的 人 數 比 上 一 次 研 討 會 還 多 , 越 多 各 界 人 士 參 與 政 制 方 案 討 論 , 越 有 利 於 不 同 意 見 的 交 流 和 磨 合 , 有 利 於 凝 聚 社 會 智 慧 , 推 動 香 港 的 政 制 向 前 發 展 。

我 常 常 覺 得 , 政 治 除 了 要 談 論 理 想 同 概 念 , 到 了 某 一 時 候 , 也 要 切 實 地 著 手 研 究 具 體 問 題 。 具 體 的 政 制 方 案 繁 瑣 複 雜 , 但 卻 是 最 終 要 面 對 的 , 也 正 是 需 要 大 家 共 同 思 考 及 探 討 的 。

過 去 幾 個 月 , 香 港 政 制 發 展 引 起 的 爭 拗 , 各 方 的 互 相 猜 忌 , 及 關 於 價 值 觀 是 否 能 夠 維 持 等 爭 論 , 令 社 會 氣 氛 十 分 緊 張 , 使 大 眾 心 緒 不 寧 。

我 相 信 , 縱 使 市 民 希 望 改 進 政 制 , 也 不 願 見 到 香 港 不 斷 瀰 漫 著 緊 張 憤 恨 的 氣 氛 。 市 民 擁 護 言 論 多 元 化 , 但 不 願 意 見 到 動 輒 對 壘 、 互 相 猜 忌 指 責 , 而 是 渴 望 見 到 各 方 能 夠 平 和 地 商 討 , 見 到 社 會 多 點 包 容 , 希 望 各 界 能 為 實 幹 的 香 港 人 建 立 祥 和 的 環 境 , 讓 大 家 充 滿 活 力 地 為 現 在 及 將 來 , 追 求 個 人 與 家 庭 、 經 濟 與 政 制 的 發 展 。 這 是 我 們 社 會 目 前 所 渴 求 的 , 也 是 每 位 熱 心 公 共 事 務 的 人 士 可 以 致 力 推 動 達 成 的 。

我 明 白 , 不 少 市 民 對 政 改 的 訴 求 , 源 於 對 政 府 施 政 的 不 滿 。 作 為 政 府 , 最 務 實 的 , 是 要 透 過 政 策 的 體 現 及 用 開 放 的 態 度 去 不 斷 改 善 施 政 。 這 是 政 府 必 須 , 也 是 正 在 盡 心 盡 力 去 做 的 。 政 府 在 改 善 施 政 之 餘 , 是 支 持 進 一 步 改 進 香 港 的 政 制 。 我 知 道 , 雖 然 未 必 每 位 市 民 都 有 機 會 就 政 制 公 開 發 表 意 見 , 或 會 感 到 現 時 的 情 況 不 如 理 想 , 但 大 家 心 裏 其 實 都 不 想 香 港 的 政 制 原 地 踏 步 。 他 們 知 道 爭 拗 和 怨 恨 是 不 能 結 出 美 滿 的 果 實 。 他 們 是 希 望 各 方 及 政 府 能 共 同 制 訂 出 可 行 的 方 案 來 , 讓 0 7 年 的 行 政 長 官 選 舉 及 0 8 年 的 立 法 會 選 舉 更 具 代 表 性 。

縱 使 現 時 的 氣 氛 使 人 困 惑 , 我 相 信 香 港 人 是 能 夠 做 得 到 融 合 各 種 意 見 , 制 訂 出 可 行 的 政 制 方 案 向 前 走 的 。 上 一 次 的 政 制 發 展 研 討 會 已 經 證 明 , 香 港 有 不 少 熱 心 人 士 , 他 們 雖 然 來 自 不 同 界 別 , 甚 至 持 有 不 同 理 念 , 但 仍 然 可 以 理 性 及 心 平 氣 和 的 坐 下 來 , 認 真 的 對 話 和 溝 通 。 大 家 並 且 提 出 了 多 個 可 以 考 慮 的 大 方 向 , 例 如 擴 大 行 政 長 官 選 舉 委 員 會 的 選 民 範 圍 , 讓 多 一 些 人 可 以 獲 得 提 名 參 選 行 政 長 官 , 擴 大 立 法 會 議 員 的 數 目 , 擴 大 功 能 組 別 的 界 別 和 選 民 範 圍 等 。 這 證 明 , 在 政 制 發 展 第 三 號 報 告 列 出 的 範 圍 , 經 過 大 家 討 論 , 是 可 以 協 商 出 不 同 組 合 的 方 案 。

近 日 社 會 有 不 少 討 論 關 於 維 持 香 港 的 核 心 價 值 。 我 認 為 , 市 民 及 今 天 與 會 的 每 一 位 朋 友 , 都 是 用 行 動 來 體 現 了 對 香 港 核 心 價 值 的 堅 持 。 這 種 堅 持 是 基 於 我 們 的 開 放 自 由 生 活 , 並 得 到 法 律 和 制 度 的 保 障 。 隨 著 我 們 進 一 步 推 動 政 制 向 前 發 展 , 這 些 價 值 會 更 牢 固 地 扎 根 在 我 們 社 會 裏 。

正 如 我 上 次 說 過 , 不 能 期 望 單 憑 一 兩 次 研 討 會 , 便 能 夠 達 成 方 案 共 識 。 作 為 政 府 , 我 們 會 加 倍 努 力 , 去 建 立 讓 各 方 溝 通 的 平 台 , 讓 不 同 界 別 或 理 念 的 人 士 通 過 對 話 消 除 矛 盾 , 共 同 商 討 政 制 發 展 方 案 。 為 此 , 我 們 還 會 舉 辦 多 次 跨 界 別 的 小 組 討 論 , 讓 社 會 更 廣 泛 界 別 、 更 多 中 產 及 基 層 人 士 能 夠 參 與 。 這 包 括 邀 請 專 業 團 體 、 青 少 年 團 體 、 非 政 府 組 織 、 教 育 團 體 、 僱 主 組 織 、 僱 員 組 織 、 少 數 族 裔 、 宗 教 團 體 等 出 席 。 我 們 希 望 這 樣 能 夠 讓 各 個 階 層 和 界 別 更 理 解 彼 此 的 看 法 及 願 望 , 共 同 研 究 出 更 多 方 案 來 。 第 一 次 的 小 組 討 論 將 會 在 六 月 底 前 舉 行 。

我 知 道 , 有 些 獲 邀 請 的 人 士 並 沒 有 出 席 上 次 和 今 次 的 研 討 會 。 政 府 不 會 放 棄 任 何 的 溝 通 機 會 , 我 們 會 繼 續 邀 請 這 些 人 士 參 與 小 組 討 論 。 我 們 也 會 繼 續 保 持 諮 詢 意 見 的 透 明 度 。 只 要 提 交 建 議 的 人 士 或 組 織 同 意 , 我 們 會 盡 量 把 他 們 的 建 議 公 開 , 讓 社 會 了 解 。

我 期 待 聽 取 各 小 組 的 匯 報 。 最 後 , 我 要 再 次 多 謝 蔡 醫 生 擔 任 大 會 的 主 持 、 陳 家 強 教 授 和 李 鑾 輝 先 生 再 次 義 務 出 任 小 組 討 論 主 持 , 我 也 特 別 歡 迎 和 感 謝 阮 博 文 教 授 、 梁 秉 中 教 授 和 鄧 特 抗 博 士 幾 位 今 次 義 務 主 持 小 組 討 論 。 這 個 主 持 的 角 色 不 易 當 , 要 即 場 主 持 討 論 , 還 要 作 完 場 前 的 總 結 報 告 。 他 們 都 抱 著 為 香 港 前 途 無 私 奉 獻 的 心 , 希 望 香 港 政 制 民 主 可 以 向 前 發 展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四 年 六 月 十 一 日 ( 星 期 五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