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行 政 長 官 亞 太 區 口 腔 會 議 開 幕 禮 演 辭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今 晚 (五 月 二 十 九 日 )在 第 二 十 六 屆 亞 太 區 口 腔 會 議 開 幕 禮 致 辭 的 全 文 ( 譯 本 ) :

主 席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先 生 、 女 士 :

今 天 很 高 興 和 大 家 共 聚 一 堂 , 為 亞 太 區 口 腔 協 會 (APDF)和 香 港 牙 醫 學 會 主 辦 的 第 二 十 六 屆 亞 太 區 口 腔 會 議 主 持 開 幕 。

難 得 有 機 會 在 這 裏 發 表 講 話 , 我 想 先 與 在 座 各 位 , 特 別 是 來 自 海 外 的 朋 友 , 談 談 香 港 近 況 。

過 去 六 年 , 香 港 經 濟 一 直 在 艱 難 的 轉 型 調 整 之 中 。 這 次 經 濟 轉 型 之 所 以 特 別 痛 苦 和 漫 長 , 有 幾 個 重 要 原 因 。 第 一 , 過 去 累 積 下 來 的 龐 大 泡 沫 經 濟 , 以 及 不 合 知 識 型 經 濟 的 人 力 資 源 錯 配 。 第 二 , 一 九 九 七 年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突 然 而 來 , 香 港 的 泡 沫 經 濟 爆 破 , 樓 市 急 速 下 滑 七 成 , 市 民 財 富 瞬 間 蒸 發 , 不 少 人 受 到 負 資 產 所 困 , 造 成 持 續 的 通 縮 情 況 。 第 三 , 在 經 濟 全 球 一 體 化 的 新 形 勢 下 , 工 序 不 斷 從 香 港 等 高 成 本 地 區 外 移 至 低 成 本 地 區 , 造 成 職 位 流 失 , 全 港 有 工 作 的 家 庭 差 不 多 九 成 都 收 入 下 降 。 第 四 , 經 濟 不 景 影 響 了 公 共 財 政 , 形 成 嚴 重 赤 字 , 如 果 處 理 不 好 , 聯 繫 匯 率 和 金 融 市 場 會 受 打 擊 ; 但 如 果 處 理 過 急 過 激 , 又 會 嚴 重 影 響 民 生 和 經 濟 復 蘇 的 勢 頭 。

對 很 多 香 港 人 來 說 , 樓 宇 貶 值 、 收 入 下 跌 、 政 府 滅 赤 措 施 帶 來 的 負 擔 , 難 免 令 市 民 產 生 不 滿 和 怨 氣 ; 加 上 失 業 率 高 企 , 工 作 前 景 不 明 朗 , 更 令 人 焦 慮 不 安 。 工 商 界 面 對 的 挑 戰 也 不 少 , 例 如 通 縮 惡 化 、 消 費 開 支 萎 縮 、 生 意 低 迷 。 偏 逢 「 沙 士 」 來 襲 , 這 段 時 間 每 一 個 人 都 不 好 過 。

看 看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平 減 物 價 指 數 五 年 半 之 內 暴 跌 百 分 之 二 十 一 , 便 可 了 解 情 況 有 多 嚴 峻 。 可 以 相 比 的 , 只 有 美 國 大 蕭 條 時 期 , 一 九 二 九 至 三 三 年 的 四 年 內 下 跌 百 分 之 二 十 六 點 七 。 香 港 當 時 的 確 面 對 巨 大 困 難 。 但 香 港 人 堅 毅 不 屈 , 金 融 市 場 和 銀 行 體 系 也 經 得 起 考 驗 , 不 為 經 濟 逆 轉 所 折 倒 。 這 段 歷 史 見 證 香 港 成 功 抵 禦 風 暴 , 不 曾 讓 政 治 、 社 會 或 經 濟 崩 潰 , 可 見 香 港 人 的 靈 活 剛 毅 、 香 港 體 制 的 穩 固 健 強 。

這 段 期 間 , 我 們 竭 力 應 付 每 日 種 種 挑 戰 之 餘 , 還 不 時 仔 細 評 估 海 內 外 態 勢 變 化 對 我 們 產 生 的 利 弊 。 我 們 的 競 爭 優 勢 、 劣 勢 是 什 麼 ? 對 手 的 又 如 何 ? 怎 樣 可 以 成 功 轉 型 , 實 力 更 勝 從 前 ? 有 一 點 最 清 楚 不 過 的 , 是 香 港 背 靠 經 濟 快 速 有 序 增 長 的 祖 國 , 受 惠 良 多 。 中 國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吸 納 的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額 仍 是 全 球 之 冠 , 又 是 世 界 第 四 大 貿 易 國 , 還 是 具 備 過 人 潛 力 的 消 費 市 場 。 中 國 現 在 也 是 全 球 最 大 最 高 效 的 生 產 基 地 。

顯 然 香 港 未 來 怎 樣 , 視 乎 工 商 企 業 和 專 業 服 務 能 否 進 軍 內 地 市 場 , 視 乎 我 們 能 否 發 揮 所 長 好 好 服 務 內 地 的 貿 易 和 投 資 所 需 。 香 港 與 內 地 訂 立 自 由 貿 易 協 議 對 我 們 大 有 幫 助 , 這 就 是 後 來 的 《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安 排 》 , 簡 稱 CEPA。 另 一 點 擺 在 眼 前 的 , 是 設 法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之 餘 , 也 要 與 廣 東 省 當 局 攜 手 合 作 , 以 確 保 我 們 能 夠 在 珠 江 三 角 洲 內 外 的 發 展 中 佔 一 重 要 席 位 。 雙 方 政 府 務 須 建 立 共 識 , 確 保 兩 地 發 展 策 略 調 協 互 利 , 這 關 乎 香 港 未 來 。 同 一 道 理 , 我 們 明 白 , 要 維 持 香 港 的 亞 洲 首 要 金 融 中 心 地 位 , 長 遠 來 說 必 須 擔 當 人 民 幣 離 岸 中 心 。 讓 本 地 銀 行 從 事 人 民 幣 業 務 是 一 個 好 開 始 。

因 此 , 過 去 幾 年 我 們 一 直 與 中 央 政 府 探 討 如 何 發 揮 香 港 優 勢 , 如 何 協 助 我 們 最 終 成 功 轉 型 。 二 零 零 二 年 加 緊 討 論 後 , 二 零 零 三 年 落 實 , 同 年 六 月 二 十 九 日 在 香 港 正 式 簽 立 CEPA。

除 上 述 因 素 外 , 我 們 也 著 眼 於 其 他 宏 觀 建 設 。 我 們 大 力 投 資 於 教 育 , 鼓 勵 終 身 學 習 。 我 們 致 力 美 化 居 住 環 境 , 不 僅 為 了 港 人 利 益 , 也 為 了 吸 引 海 內 外 人 才 來 港 。 我 們 銳 意 推 動 革 新 、 科 技 、 創 意 、 設 計 , 務 使 香 港 服 務 和 產 品 走 上 高 增 值 層 次 , 在 全 球 一 體 的 經 濟 大 展 拳 腳 。 與 此 同 時 , 我 們 致 力 維 持 香 港 既 有 的 優 勢 , 包 括 安 全 穩 定 的 社 會 、 獨 立 的 司 法 制 度 、 公 平 的 競 爭 環 境 、 完 備 的 基 礎 設 施 、 簡 單 的 低 稅 制 、 廉 潔 的 政 府 、 高 效 率 的 公 共 服 務 , 以 及 各 項 自 由 , 例 如 資 訊 流 通 自 由 和 言 論 自 由 。 這 一 切 都 是 香 港 賴 以 成 功 的 重 要 基 石 。

這 段 漫 長 日 子 的 確 滿 載 艱 辛 。 然 而 , 烏 雲 背 後 總 有 光 明 一 面 。 去 年 下 半 年 起 , 香 港 經 濟 開 始 反 彈 。 市 民 重 拾 信 心 ; 樓 價 回 穩 , 逐 步 上 升 ; 通 縮 減 退 ; 失 業 率 慢 慢 回 落 。 就 在 昨 天 , 政 府 公 布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今 年 首 季 錄 得 百 分 之 六 點 八 增 幅 , 我 還 說 第 二 季 可 能 會 有 雙 位 數 字 增 長 。 雖 然 前 面 仍 有 不 明 朗 因 素 , 只 要 我 們 勇 往 直 前 , 經 濟 前 景 是 樂 觀 的 。

各 位 嘉 賓 , 我 知 道 大 家 希 望 我 談 談 香 港 未 來 的 政 制 發 展 。 首 先 我 要 指 出 , 中 央 政 府 依 法 有 權 力 和 責 任 就 香 港 政 制 發 展 提 供 指 引 。 今 年 四 月 , 全 國 人 大 常 委 會 按 照 《 基 本 法 》 的 規 定 , 對 二 零 零 七 年 行 政 長 官 和 二 零 零 八 年 立 法 會 產 生 辦 法 作 出 了 解 釋 和 決 定 。 特 區 政 府 會 遵 循 這 些 解 釋 和 決 定 來 推 展 有 關 工 作 。 推 展 過 程 中 , 我 們 會 廣 泛 諮 詢 香 港 所 有 界 別 。 我 們 有 信 心 訂 出 最 符 合 香 港 利 益 的 二 零 零 七 及 零 八 年 選 舉 安 排 。 政 制 發 展 必 須 循 序 漸 進 和 根 據 香 港 的 實 際 情 況 進 行 , 但 我 要 強 調 , 以 普 選 為 最 終 目 標 這 點 , 不 會 改 變 。

現 在 , 讓 我 們 回 到 今 天 大 會 的 主 題 。

約 四 十 年 前 , 香 港 人 牙 患 嚴 重 , 而 以 兒 童 尤 甚 。 感 謝 我 們 公 營 、 私 營 機 構 的 牙 科 專 業 人 士 , 今 天 香 港 人 的 口 腔 健 康 大 為 好 轉 , 蛀 牙 率 與 發 達 地 區 差 不 多 , 兒 童 的 蛀 牙 率 更 在 全 球 最 低 之 列 。

居 功 至 偉 的 , 當 數 我 們 努 力 不 懈 的 牙 醫 學 校 - 香 港 大 學 牙 科 學 院 , 以 及 在 座 各 位 牙 科 專 才 。 港 大 牙 科 學 院 廣 納 良 才 , 吸 引 來 自 十 多 個 國 家 的 頂 尖 研 究 人 員 加 入 , 為 學 院 在 區 內 建 立 了 崇 高 地 位 。 學 院 的 教 學 科 研 項 目 廣 泛 全 面 , 教 職 人 員 竭 力 盡 心 , 培 育 出 仁 心 仁 術 、 屢 獲 殊 榮 的 畢 業 生 , 成 為 香 港 牙 科 專 業 的 中 流 砥 柱 。

學 院 另 一 重 要 貢 獻 , 是 率 先 開 拓 多 個 牙 科 科 研 新 領 域 , 融 匯 領 導 明 日 牙 科 發 展 的 新 理 念 , 並 促 進 香 港 的 國 際 卓 越 牙 科 研 究 中 心 地 位 。 今 天 , 港 大 牙 科 學 院 在 臨 床 口 腔 微 生 物 學 、 骨 生 物 學 、 牙 科 物 料 和 口 腔 疾 病 治 療 等 研 究 , 已 是 區 內 公 認 的 先 導 者 。

大 會 這 次 雲 集 世 界 頂 尖 牙 科 專 家 於 香 港 , 為 與 會 者 構 建 優 良 的 交 流 平 台 , 透 過 分 享 討 論 , 確 立 牙 科 尖 端 學 問 的 結 晶 。

軟 件 、 硬 件 既 然 一 應 俱 全 , 我 們 確 實 準 備 就 緒 , 讓 訓 練 有 素 、 高 資 格 的 牙 科 專 業 把 牙 科 護 理 服 務 輸 往 區 內 友 鄰 , 特 別 是 中 國 內 地 , 把 香 港 發 展 為 亞 洲 牙 科 服 務 樞 紐 。

在 這 方 面 , 很 高 興 看 到 自 一 九 五 零 年 至 今 對 本 港 牙 科 專 業 貢 獻 良 多 的 香 港 牙 醫 學 會 , 積 極 推 動 香 港 與 內 地 同 業 協 作 。 我 知 道 港 大 牙 科 學 院 也 抱 持 相 同 理 想 , 與 內 地 院 校 攜 手 合 作 , 發 展 多 項 重 點 教 研 計 劃 。

香 港 很 榮 幸 擔 任 第 二 十 六 屆 亞 太 區 口 腔 會 議 的 東 道 城 市 。 歡 迎 來 自 海 外 的 代 表 參 加 會 議 。 這 次 交 流 必 會 讓 你 們 碩 果 豐 收 , 香 港 也 會 令 你 們 賓 至 如 歸 、 盡 興 而 返 。

現 在 , 我 宣 布 第 二 十 六 屆 亞 太 區 口 腔 會 議 正 式 開 幕 。

多 謝 各 位 。

二 ○ ○ 四 年 五 月 二 十 九 日 ( 星 期 六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