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務 司 司 長 政 制 發 展 研 討 會 致 辭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為 政 務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今 日 (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 於 政 制 發 展 研 討 會 的 開 場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陳 坤 耀 教 授 , 各 位 嘉 賓 :

首 先 , 我 代 表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 歡 迎 各 位 今 天 抽 空 出 席 政 制 發 展 研 討 會 。 我 並 且 非 常 感 謝 陳 坤 耀 校 長 應 邀 擔 任 今 次 大 會 的 主 持 , 亦 十 分 多 謝 中 央 政 策 組 負 責 籌 辦 今 次 工 作 。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五 月 十 一 日 發 表 的 第 三 號 報 告 , 是 香 港 政 制 發 展 的 一 個 里 程 碑 , 它 標 誌  政 制 發 展 進 入 了 討 論 具 體 方 案 的 新 階 段 。

人 大 常 委 會 四 月 二 十 六 日 就 香 港 政 制 發 展 的 有 關 問 題 作 出 決 定 , 同 意 07/08年 兩 個 選 舉 方 法 可 以 修 改 , 並 且 留 下 相 當 的 空 間 讓 我 們 去 研 究 。

根 據 《 基 本 法 》 和 人 大 常 委 會 四 月 二 十 六 日 的 決 定 , 第 三 號 報 告 羅 列 了 二 ○ ○ 七 年 行 政 長 官 和 二 ○ ○ 八 年 立 法 會 產 生 辦 法 中 可 以 考 慮 修 改 的 地 方 。

例 如 在 行 政 長 官 的 產 生 辦 法 方 面 , 選 舉 委 員 會 的 人 數 、 組 成 、 選 民 範 圍 及 數 目 、 提 名 行 政 長 官 所 需 的 委 員 數 目 等 等 , 都 是 可 以 考 慮 修 改 的 。

至 於 立 法 會 產 生 辦 法 方 面 , 議 席 的 數 目 、 地 方 直 選 所 選 出 的 議 員 數 目 、 功 能 團 體 選 舉 所 選 出 的 議 席 數 目 、 功 能 界 別 選 民 範 圍 和 數 目 、 以 至 立 法 會 議 員 的 國 籍 規 定 等 , 都 有 改 變 的 空 間 。

我 相 信 , 第 三 號 報 告 中 提 出 的 課 題 , 可 以 讓 社 會 各 界 更 深 入 和 集 中 討 論 07/08年 兩 個 產 生 辦 法 的 安 排 , 以 及 與 兩 個 選 舉 辦 法 相 關 的 其 他 課 題 。 我 們 也 歡 迎 社 會 各 界 就 其 他 有 關 課 題 發 表 意 見 。

無 可 否 認 ,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在 過 去 數 月 在 社 會 上 引 起 了 爭 論 , 出 現 了 有 很 多 不 同 、 甚 至 針 鋒 相 對 的 意 見 。 這 充 分 顯 示 了 香 港 多 元 化 社 會 的 特 色 。 社 會 上 有 來 自 不 同 背 景 的 個 人 和 團 體 , 他 們 有 不 同 的 理 念 , 有 不 同 的 觀 點 和 主 張 是 很 正 常 的 。

但 我 想 指 出 的 是 , 無 論 如 何 , 香 港 的 傳 統 核 心 價 值 觀 , 例 如 自 由 、 法 治 、 廉 潔 及 平 等 權 益 等 , 即 使 有 政 制 發 展 的 爭 辯 , 這 些 價 值 觀 始 終 沒 有 改 變 , 是 香 港 政 府 和 市 民 一 致 認 同 的 , 始 終 是 社 會 一 致 尊 重 、 珍 惜 和 愛 護 的 。 這 些 都 是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的 基 石 , 得 到 制 度 和 法 律 保 障 。

在 這 樣 的 基 礎 上 , 我 相 信 香 港 的 民 主 政 制 是 能 夠 健 康 發 展 的 。 敢 言 是 我 們 的 傳 統 , 也 在 於 我 們 自 己 的 堅 持 , 不 輕 易 放 棄 我 們 認 同 的 原 則 , 在 我 們 言 論 百 花 齊 放 的 社 會 , 是 不 輕 易 削 弱 這 價 值 觀 的 , 法 理 也 不 容 許 用 任 何 暴 力 去 恐 嚇 或 抑 壓 言 論 自 由 。 我 相 信 亦 鼓 勵 社 會 各 界 及 傳 媒 繼 續 就 政 制 發 展 表 達 自 己 的 觀 點 , 充 分 運 用 我 們 這 個 城 市 言 論 自 由 的 優 點 。

但 我 希 望 大 家 也 能 夠 明 白 , 一 個 多 元 化 的 社 會 , 不 等 於 「 道 不 同 」 就 「 不 相 為 謀 」 。 中 央 、 特 區 政 府 和 香 港 市 民 同 是 愛 護 香 港 , 我 們 同 樣 以 香 港 在 「 一 國 兩 制 」 下 的 獨 特 引 以 為 榮 。 香 港 是 個 現 代 化 都 市 , 市 民 每 天 都 要 為 工 作 緊 張 奔 波 , 他 們 需 要 各 界 能 夠 與 政 府 一 起 , 為 他 們 創 造 一 個 平 和 及 理 性 的 空 間 , 就 政 制 發 展 這 個 複 雜 但 重 要 的 課 題 , 進 行 務 實 及 具 體 的 討 論 , 推 動 政 制 向 前 發 展 。

香 港 屢 次 經 歷 挑 戰 , 證 明 意 見 分 歧 是 可 以 在 香 港 整 體 和 長 遠 利 益 的 前 題 下 消 除 的 。 我 們 一 次 又 一 次 顯 示 了 香 港 人 腦 筋 靈 活 、 眼 光 長 遠 、 肯 務 實 的 優 點 。 事 實 證 明 , 香 港 因 此 而 進 步 , 全 體 市 民 因 此 而 得 益 , 我 們 因 此 而 更 成 熟 。

我 相 信 , 在 政 制 發 展 上 , 大 家 一 定 可 以 經 受 得 起 同 樣 的 考 驗 , 齊 來 證 明 , 香 港 社 會 是 多 元 化 但 能 夠 團 結 解 決 問 題 , 多 元 化 而 能 夠 包 容 及 集 思 廣 益 。

政 府 有 決 心 做 好 政 制 發 展 的 諮 詢 工 作 , 將 會 繼 續 以 開 放 的 態 度 , 細 心 聆 聽 各 方 面 的 意 見 。

這 次 研 討 會 能 夠 請 來 了 很 多 方 面 的 人 士 , 他 們 來 自 立 法 會 、 區 議 會 、 選 委 會 、 學 術 界 、 法 律 界 、 智 囊 機 構 及 商 界 等 。 有 價 值 的 創 見 往 往 是 在 很 不 同 意 見 的 互 動 下 產 生 的 。 我 希 望 大 家 的 不 同 背 景 , 有 利 於 形 成 更 周 詳 、 各 樣 符 合 《 基 本 法 》 及 人 大 常 委 會 的 決 定 的 方 案 。 我 不 期 望 通 過 一 次 的 研 討 會 便 能 夠 立 即 取 得 共 識 , 但 政 府 希 望 能 夠 推 動 各 界 打 開 互 相 溝 通 的 平 台 , 和 創 造 平 和 對 話 的 氣 氛 和 機 會 。

我 期 望 沒 有 出 席 本 次 研 討 會 的 團 體 和 人 士 , 能 夠 參 加 下 次 研 討 會 。 我 也 歡 迎 他 們 及 社 會 不 同 人 士 以 書 面 形 式 提 出 意 見 。 大 家 共 同 用 正 面 和 積 極 的 方 式 , 幫 助 香 港 市 民 推 動 政 制 發 展 。

稍 後 , 各 位 將 會 參 與 分 組 討 論 。 我 深 切 盼 望 大 家 會 以 開 放 、 真 誠 的 態 度 、 理 性 的 思 考 , 表 達 自 己 的 見 解 , 聆 聽 別 人 的 憂 慮 及 關 注 , 深 入 討 論 第 三 號 報 告 提 出 的 各 個 課 題 。 當 然 , 我 們 亦 歡 迎 各 位 就 其 他 範 疇 提 出 意 見 。

今 天 的 研 討 會 是 第 一 場 。 我 們 計 劃 六 月 再 舉 辦 另 一 場 研 討 會 , 邀 請 更 多 各 界 人 士 參 與 討 論 和 發 表 意 見 。 如 果 各 位 對 今 日 的 安 排 、 研 討 會 模 式 等 有 任 何 意 見 或 建 議 , 請 向 我 們 提 出 , 好 讓 我 們 能 汲 取 經 驗 , 把 日 後 的 研 討 會 辦 得 更 好 。

各 位 今 日 若 然 沒 有 足 夠 時 間 表 達 所 有 意 見 , 可 以 在 會 後 以 書 面 將 你 們 的 寶 貴 意 見 或 具 體 方 案 , 連 同 理 據 和 考 慮 因 素 寫 下 , 透 過 郵 遞 、 傳 真 、 電 子 郵 件 , 送 交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

專 責 小 組 會 繼 續 以 高 透 明 度 運 作 , 只 要 有 關 人 士 不 反 對 , 我 們 會 把 所 有 收 集 到 的 意 見 公 開 。

最 後 , 我 要 多 謝 李 鑾 輝 、 蔡 元 雲 、 陳 家 強 和 周 融 幾 位 義 務 負 責 主 持 各 小 組 的 討 論 。 我 將 會 聽 取 各 小 組 的 匯 報 。 我 們 的 同 事 並 會 整 理 研 討 會 的 結 果 , 以 便 專 責 小 組 在 下 一 步 研 究 方 案 時 參 考 。

謝 謝 各 位 。

二 ○ ○ 四 年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 星 期 一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