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出 席 立 法 會 財 務 委 員 會 特 別 會 議 發 言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 出 席 立 法 會 財 務 委 員 會 特 別 會 議 的 開 場 發 言 全 文 :

主 席 , 我 想 向 大 家 介 紹 一 下 政 制 事 務 局 和 選 舉 事 務 處 在 二 ○ ○ 四 / ○ 五 年 度 的 預 算 開 支 , 以 及 我 們 在 未 來 一 年 的 工 作 重 點 。

政 制 事 務 局 的 預 算 開 支

在 二 ○ ○ 四 / ○ 五 年 度 , 政 制 事 務 局 獲 分 配 三 千 四 百 四 十 萬 元 , 較 二 ○ ○ 三 / ○ 四 年 度 的 修 訂 預 算 減 少 約 二 百 八 十 萬 元 或 7.5%。

政 制 事 務 局 未 來 的 工 作 重 點

二 ○ ○ 七 年 以 後 政 制 發 展

在 未 來 一 年 , 政 制 事 務 局 會 繼 續 參 與 和 支 援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的 工 作 。 昨 天 , 我 們 發 表 了 有 關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的 報 告 , 並 在 深 圳 跟 人 大 常 委 會 的 代 表 會 面 , 向 他 們 介 紹 報 告 的 內 容 。 這 個 財 務 委 員 會 特 別 會 議 完 結 後 , 專 責 小 組 會 出 席 政 制 事 務 委 員 會 的 特 別 會 議 , 向 議 員 講 述 專 責 小 組 和 人 大 常 委 會 代 表 見 面 的 情 況 , 以 及 特 區 政 府 對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的 看 法 。

專 責 小 組 下 一 階 段 的 工 作 是 整 理 香 港 社 會 就 原 則 問 題 的 意 見 。 我 們 期 望 大 概 在 四 月 中 完 成 並 且 發 表 報 告 。

我 們 會 按 照 專 責 小 組 往 後 的 工 作 繼 續 投 入 所 需 的 資 源 。

二 ○ ○ 四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二 ○ ○ 四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將 於 二 ○ ○ 四 年 九 月 舉 行 。 是 次 選 舉 將 由 地 方 選 區 和 功 能 界 別 各 選 出 三 十 名 議 員 。 《 2003年 立 法 會 ( 修 訂 ) 條 例 草 案 》 於 二 ○ ○ 三 年 七 月 三 日 通 過 , 為 這 次 選 舉 提 供 法 律 基 礎 。

今 年 較 早 時 候 , 立 法 會 已 通 過 附 屬 法 例 , 落 實 在 選 票 上 印 上 候 選 人 的 照 片 和 標 誌 , 或 其 所 屬 組 織 的 名 稱 和 標 誌 。 為 支 持 政 黨 、 政 治 團 體 和 獨 立 候 選 人 參 選 , 我 們 會 為 合 資 格 候 選 人 提 供 財 政 資 助 , 資 助 額 以 其 有 效 得 票 每 票 十 元 計 算 。 有 關 的 附 屬 法 例 亦 已 獲 得 立 法 會 通 過 。

其 他 有 關 選 舉 的 籌 備 工 作 正 在 進 行 中 。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在 上 星 期 一 公 布 選 舉 指 引 的 初 稿 , 進 行 為 期 一 個 月 的 諮 詢 , 讓 公 眾 發 表 意 見 , 然 後 才 敲 定 有 關 文 件 。

二 ○ ○ 四 年 選 民 登 記 活 動 將 在 二 ○ ○ 四 年 四 月 三 日 正 式 展 開 。 我 們 在 三 月 的 政 制 事 務 委 員 會 會 議 上 , 向 議 員 介 紹 過 這 次 活 動 的 主 要 項 目 。 回 應 部 分 議 員 所 提 出 的 建 議 , 我 們 將 會 向 全 港 二 百 多 萬 個 住 戶 寄 出 政 府 函 件 , 呼 籲 他 們 合 資 格 的 家 庭 成 員 登 記 成 為 選 民 , 或 更 新 他 們 的 住 址 登 記 。 選 舉 事 務 處 會 根 據 法 例 規 定 , 在 二 ○ ○ 四 年 七 月 二 十 五 日 或 之 前 發 表 正 式 選 民 登 記 冊 。

落 實 「 一 國 兩 制 」 的 原 則

最 近 , 當 大 家 討 論 政 制 發 展 事 宜 時 , 不 少 團 體 和 人 士 建 議 應 進 一 步 加 強 市 民 對 《 基 本 法 》 的 認 識 。 我 們 會 循 三 個 方 面 深 化 《 基 本 法 》 的 推 廣 工 作 。

  • 第 一 , 推 廣 工 作 的 覆 蓋 面 會 更 全 面 。 我 們 會 全 面 向 香 港 市 民 介 紹 《 基 本 法 》 的 產 生 歷 史 和 起 草 過 程 。 既 會 介 紹 「 兩 制 」 的 特 色 , 也 會 在 推 廣 活 動 中 融 入 「 一 國 」 的 概 念 。

  • 第 二 方 面 , 將 《 基 本 法 》 的 推 廣 工 作 與 國 民 教 育 掛 , 通 過 不 同 活 動 加 強 市 民 對 國 家 的 認 識 。

  • 第 三 , 鼓 勵 民 間 組 織 參 與 推 廣 《 基 本 法 》 的 工 作 , 由 下 而 上 配 合 特 區 政 府 的 整 體 策 略 。

為 協 助 處 理 香 港 特 區 對 外 事 務 , 政 制 事 務 局 會 繼 續 擔 當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與 外 交 部 駐 香 港 特 區 特 派 員 公 署 之 間 的 聯 繫 樞 紐 , 並 向 決 策 局 和 部 門 就 處 理 香 港 特 區 對 外 事 務 提 供 意 見 , 確 保 符 合 《 基 本 法 》 的 規 定 和 「 一 國 兩 制 」 的 方 針 。

我 們 會 繼 續 協 助 各 決 策 局 及 部 門 , 在 「 一 國 兩 制 」 的 原 則 下 , 與 內 地 及 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相 關 對 口 部 門 , 建 立 溝 通 渠 道 和 發 展 有 效 的 工 作 關 係 。 我 們 亦 將 通 過 訪 問 活 動 及 其 他 接 觸 , 進 一 步 增 進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與 內 地 和 澳 門 特 區 部 門 之 間 的 相 互 了 解 。

政 制 事 務 局 同 時 亦 為 粵 港 合 作 聯 席 會 議 及 滬 港 經 貿 合 作 會 議 提 供 支 援 。 我 們 會 繼 續 分 別 與 廣 東 省 人 民 政 府 和 上 海 市 人 民 政 府 保 持 聯 繫 , 以 加 強 粵 港 和 滬 港 之 間 的 合 作 。

我 們 會 繼 續 根 據 「 錢 七 條 」 , 推 動 港 台 之 間 的 經 濟 及 文 化 交 流 。 我 們 會 透 過 向 來 自 台 灣 商 界 及 其 他 專 業 界 別 的 訪 客 , 介 紹 香 港 的 最 新 發 展 , 及 安 排 他 們 參 觀 特 區 政 府 的 政 策 局 和 部 門 , 向 他 們 介 紹 「 一 國 兩 制 」 在 香 港 成 功 落 實 的 情 況 。 此 外 , 我 們 會 與 中 華 旅 行 社 保 持 聯 絡 , 處 理 涉 台 事 務 。

選 舉 事 務 處 的 預 算 開 支

在 二 ○ ○ 四 / ○ 五 年 度 , 我 們 建 議 向 選 舉 事 務 處 撥 款 三 億 三 千 六 百 二 十 萬 元 , 較 上 個 財 政 年 度 的 修 訂 預 算 增 加 約 一 億 三 千 八 百 八 十 萬 元 或 70.3%。 這 年 度 的 撥 款 有 較 大 幅 度 的 增 加 , 主 要 是 支 付 因 籌 備 二 ○ ○ 四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而 所 需 的 額 外 資 源 。

在 這 個 財 政 年 度 , 二 ○ ○ 四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預 算 開 支 約 為 二 億 六 千 七 百 萬 元 , 另 外 , 在 上 一 個 財 政 年 度 , 我 們 亦 為 籌 備 這 次 立 法 會 選 舉 , 用 了 約 八 百 五 十 萬 元 。 換 言 之 , 二 ○ ○ 四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總 開 支 合 共 是 約 二 億 七 千 五 百 五 十 萬 元 。

總 結

我 和 我 的 同 事 將 會 繼 續 確 保 政 府 資 源 是 用 得 其 所 。 我 們 亦 會 盡 我 們 的 本 份 , 為 達 致 政 府 內 部 的 削 減 開 支 目 標 而 努 力 。

主 席 , 或 者 在 各 位 議 員 提 問 之 前 , 我 們 請 駐 京 辦 主 任 向 各 位 介 紹 一 下 駐 京 辦 的 工 作 。

二 ○ ○ 四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 星 期 三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