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立 法 會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就 「 尊 重 及 遵 守 《 基 本 法 》 所 訂 定 的 原 則 」 議 案 的 演 辭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三 月 十 七 日 ) 在 立 法 會 會 議 上 回 應 涂 謹 申 議 員 所 提 「 尊 重 及 遵 守 《 基 本 法 》 所 訂 定 的 原 則 」 議 案 及 其 他 議 員 的 修 正 案 的 演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主 席 女 士 :

涂 謹 申 議 員 要 求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以 實 事 求 是 的 態 度 , 就 政 制 發 展 的 具 體 方 案 徵 詢 市 民 意 見 。 事 實 上 , 專 責 小 組 自 一 月 成 立 以 來 , 一 直 都 是 以 踏 實 的 態 度 處 理 我 們 的 工 作 , 但 我 們 的 看 法 與 涂 議 員 對 實 事 求 是 的 見 解 可 能 並 不 一 致 。

在 政 務 司 司 長 就 辯 論 作 整 體 回 應 之 前 , 我 想 借 這 個 機 會 作 出 幾 點 回 應 。

《 基 本 法 》 與 憲 法 的 關 係

在 近 日 就 有 關 《 基 本 法 》 的 討 論 當 中 , 有 人 問 及 國 家 憲 法 是 否 適 用 於 香 港 和 憲 法 與 香 港 政 制 發 展 的 關 係 。

憲 法 是 國 家 的 根 本 大 法 , 具 有 最 高 的 法 律 效 力 , 也 是 國 家 主 權 的 體 現 。 《 基 本 法 》 在 序 言 中 規 定 , 《 基 本 法 》 是 依 據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憲 法 而 制 定 的 。

全 國 人 大 根 據 憲 法 第 31條 的 規 定 , 設 立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 全 國 人 大 也 根 據 憲 法 第 62條 決 定 香 港 特 區 的 制 度 。

全 國 人 大 通 過 《 基 本 法 》 , 規 定 香 港 實 行 的 制 度 , 這 一 系 列 的 制 度 也 包 括 香 港 的 政 治 體 制 。

既 然 香 港 特 區 所 實 施 的 制 度 , 包 括 政 治 體 制 , 是 中 央 根 據 憲 法 為 香 港 而 定 的 , 中 央 當 然 是 有 憲 法 的 權 力 和 責 任 審 視 香 港 政 治 體 制 的 發 展 的 , 中 央 在 這 方 面 的 權 力 和 角 色 並 不 限 於 《 基 本 法 》 附 件 一 和 附 件 二 的 規 定 。

香 港 特 區 當 然 可 以 繼 續 按 照 《 基 本 法 》 所 賦 與 香 港 特 區 的 角 色 來 參 與 和 處 理 有 關 政 制 發 展 的 事 宜 。

專 責 小 組 主 導 討 論

有 議 員 表 示 內 地 近 日 就 原 則 問 題 有 很 多 討 論 ,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專 責 小 組 是 否 仍 能 主 導 民 間 就 政 制 發 展 的 討 論 。

主 席 女 士 , 我 們 的 答 案 是 肯 定 的 。 在 過 去 兩 個 月 , 專 責 小 組 在 引 導 香 港 社 會 就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進 行 思 考 和 討 論 方 面 , 取 得 一 定 的 進 展 。

一 月 期 間 , 公 眾 的 討 論 主 要 以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居 多 。 二 月 初 我 們 訪 問 北 京 後 , 政 務 司 司 長 在 立 法 會 作 出 聲 明 , 詳 細 向 大 家 講 述 中 央 的 具 體 關 注 , 以 及 中 央 希 望 我 們 優 先 處 理 原 則 問 題 的 信 息 。 民 間 的 討 論 自 此 便 轉 移 到 原 則 問 題 。 這 正 切 合 專 責 小 組 現 階 段 的 工 作 目 標 。

此 外 , 今 日 有 好 幾 位 議 員 問 到 中 央 有 關 部 門 設 立 港 澳 事 務 研 究 所 , 會 否 與 專 責 小 組 的 工 作 有 重  。 我 相 信 中 央 有 關 部 門 這 樣 的 安 排 , 顯 示 了 中 央 對 香 港 未 來 發 展 的 重 視 。 中 央 關 心 香 港 的 發 展 , 希 望 透 過 不 同 途 徑 作 研 究 也 是 非 常 自 然 的 。 但 有 關 政 制 發 展 的 事 宜 , 有 需 要 在 香 港 跟 進 的 話 , 今 後 仍 然 由 特 區 政 府 去 推 動 。 香 港 絕 對 不 會 出 現 兩 個 權 力 中 心 , 中 央 領 導 人 也 一 再 重 申 支 持 特 首 在 香 港 依 法 施 政 。

政 制 發 展 是 國 家 內 部 事 務

今 日 有 好 幾 位 議 員 提 及 立 法 會 議 員 到 外 國 出 席 聽 證 會 , 就 香 港 政 制 發 展 提 供 證 供 是 否 恰 當 。 特 區 政 府 已 經 表 明 香 港 政 制 發 展 是 國 家 的 內 部 事 務 , 由 中 央 和 特 區 根 據 《 基 本 法 》 的 原 則 和 規 定 處 理 。

作 為 議 員 , 一 如 我 們 主 要 官 員 , 在 座 每 一 位 在 宣 誓 就 職 時 表 明 會 擁 護 《 基 本 法 》 , 效 忠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 所 以 我 們 難 以 理 解 為 什 麼 香 港 的 議 員 , 就 這 一 項 內 部 事 務 , 跑 到 外 國 的 議 會 提 供 證 供 。 我 們 認 為 有 關 議 員 的 決 定 是 不 恰 當 的 。

其 他 回 應

主 席 女 士 , 我 也 希 望 在 此 就 兩 位 議 員 的 論 點 作 出 回 應 。

劉 慧 卿 議 員 提 到 我 們 今 年 的 選 民 登 記 活 動 。 因 為 劉 議 員 在 處 理 數 字 方 面 有 她 一 套 方 法 , 我 有 需 要 作 出 澄 清 。

現 在 情 況 並 非 是 有 四 十 萬 位 熱 衷 登 記 成 為 選 民 的 人 士 已 自 己 取 了 表 格 , 只 是 有 幾 十 個 政 黨 、 政 團 在 我 們 的 辦 事 處 取 了 這 些 表 格 。 至 於 有 多 少 會 成 功 , 回 來 登 記 , 我 們 現 時 不 得 而 知 。

另 外 , 我 們 為 今 年 選 民 登 記 活 動 所 定 希 望 可 以 得 到 四 十 八 萬 張 表 格 , 包 括 更 新 地 址 和 新 的 登 記 , 其 實 已 較 二 ○ ○ 三 年 約 三 十 多 萬 表 格 的 目 標 為 高 , 也 較 二 ○ ○ ○ 年 我 們 取 得 四 十 四 萬 份 表 格 為 高 。

我 們 在 二 ○ ○ ○ 年 用 了 四 千 多 萬 元 進 行 選 民 登 記 的 工 作 , 今 年 我 們 定 了 希 望 得 到 四 十 八 萬 表 格 , 只 是 用 一 千 二 百 萬 元 , 所 以 , 以 衡 工 量 值 原 則 來 看 , 今 日 我 們 目 標 是 積 極 的 。

主 席 女 士 , 吳 靄 儀 議 員 提 到 , 到 底 我 們 應 該 從 《 基 本 法 》 條 文 去 理 解 立 法 的 原 意 抑 是 可 以 看 背 後 立 法 原 意 的 政 策 是 什 麼 ?

其 實 , 我 們 重 提 姬 鵬 飛 主 任 在 提 交 《 基 本 法 》 草 案 時 向 人 大 表 明 的 談 話 , 我 們 認 為 這 是 可 以 反 映 立 法 原 意 的 。 我 們 亦 提 到 中 央 對 香 港 在 八 ○ 年 代 定 下 的 長 遠 方 針 政 策 。 其 實 普 通 法 制 當 中 , 亦 有 這 一 套 法 理 的 。 在 奉 行 普 通 法 的 制 度 中 , 往 往 部 長 在 議 會 內 提 交 草 案 時 所 發 表 的 言 論 , 是 可 以 反 映 立 法 原 意 的 。 所 以 在 現 階 段 不 能 抹 殺 我 們 在 討 論 《 基 本 法 》 的 原 則 時 可 以 研 究 《 基 本 法 》 的 立 法 原 意 , 和 我 們 需 要 做 這 套 研 究 以 確 保 我 們 符 合 這 立 法 原 意 和 國 家 對 香 港 恢 復 行 使 主 權 時 所 定 下 的 長 遠 方 針 政 策 。 這 套 做 法 是 絕 對 符 合 法 理 及 憲 制 原 則 。

主 席 女 士 , 我 們 討 論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往 往 都 有 個 傾 向 可 以 比 較 感 性 , 這 也 是 很 自 然 的 。 但 是 , 作 為 特 區 政 府 , 我 們 一 向 都 是 推 動 香 港 社 會 要 冷 靜 理 性 討 論 這 些 問 題 , 這 樣 我 們 才 可 最 有 效 地 及 有 最 大 機 會 妥 善 處 理 好 這 議 題 。

總 結

主 席 女 士 , 我 謹 此 陳 辭 , 懇 請 各 位 議 員 支 持 譚 耀 忠 議 員 的 修 正 案 , 反 對 涂 謹 申 議 員 的 原 動 議 。 多 謝 主 席 女 士 。

二 ○ ○ 四 年 三 月 十 七 日 ( 星 期 三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