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出 席 九 龍 總 商 會 政 制 發 展 座 談 會 演 辭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三 月 八 日 )出 席 九 龍 總 商 會 政 制 發 展 座 談 會 的 演 辭 全 文 (只 有 中 文 ):

黃 博 士 、 各 位 副 理 事 長 、 各 位 總 商 會 朋 友 :

很 高 興 再 次 有 機 會 來 九 龍 總 商 會 探 望 大 家 。 記 得 過 去 幾 年 也 有 機 會 來 貴 會 , 有 時 參 加 你 們 其 他 誌 慶 , 有 時 是 有 報 館 頒 發 每 年 十 大 新 聞 獎 項 。 我 記 得 黃 博 士 跟 我 們 在 另 外 合 講 過 , 過 去 幾 十 年 九 龍 總 商 會 因 應 香 港 政 治 、 社 會 情 況 的 改 變 , 在 每 一 階 段 積 極 為 香 港 辦 事 。 所 以 今 日 有 機 會 跟 大 家 分 享 大 家 關 心 的 政 制 發 展 的 議 題 , 我 覺 得 非 常 有 意 思 , 也 多 謝 大 家 給 我 這 個 機 會 。

今 日 適 逢 是 婦 女 節 。 在 座 也 有 好 幾 位 理 事 都 是 婦 女 中 的 表 表 者 。 我 趁 這 機 會 祝 賀 在 國 際 婦 女 節 各 位 理 事 在 九 龍 總 商 會 和 其 他 社 會 服 務 的 行 列 百 尺 竿 頭 , 更 進 一 步 。

在 政 府 內 部 , 1 2 0 0   多 名 首 長 級 職 位 中 , 約 3 0 0   名 是 女 同 事 擔 任 。 我 們 在 政 務 職 系 工 作 的 政 務 主 任 行 列 當 中 , 男 女 同 事 差 不 多 各 佔 一 半 。 所 以 我 預 測 不 到 十 年 , 有 許 多 處 長 和 常 任 秘 書 長 會 由 女 同 事 出 任 。 男 同 事 要 急 起 直 追 , 維 持 「 均 衡 參 與 」 。

有 關 政 制 發 展 的 議 題 , 在 一 月 七 日 行 政 長 官 宣 布 成 立 有 關 政 制 發 展 的 三 人 專 責 小 組 , 第 一 步 處 理 的 是 就 《 基 本 法 》 中 關 乎 政 治 體 制 的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的 問 題 , 希 望 鼓 勵 社 會 上 廣 泛 討 論 , 大 家 深 入 認 識 《 基 本 法 》 中 關 乎 政 治 體 制 的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

我 們 在 一 月 期 間 已 經 向 立 法 會 政 制 事 務 委 員 會 提 交 一 份 文 件 。 我 們 在 文 件 中 羅 列 了 各 方 面 有 關 《 基 本 法 》 當 中 關 乎 政 制 發 展 的 原 則 和 如 要 修 改 兩 個 行 政 長 官 和 立 法 會 的 產 生 辦 法 所 需 要 依 照 的 法 律 程 序 , 我 們 已 把 這 些 問 題 寫 出 來 。

為 鼓 勵 社 會 更 廣 泛 討 論 這 個 議 題 , 我 們 於 二 月 中 設 立 網 站 , 方 便 市 民 參 閱 我 們 所 提 出 有 關 的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 以 及 透 過 網 站 給 予 意 見 。 我 們 最 近 幾 個 星 期 多 次 在 香 港 的 各 大 報 章 就 七 個 原 則 和 五 個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刊 登 廣 告 , 歡 迎 大 家 向 我 們 發 表 意 見 。 也 有 不 少 人 將 意 見 交 給 我 們 的 辦 事 處 , 個 別 人 士 的 意 見 已 有 好 幾 百 份 , 而 不 同 政 團 、 政 黨 、 論 政 團 體 、 專 業 團 體 、 個 別 學 者 和 法 律 界 人 士 、 商 會 , 都 給 予 好 幾 十 份 的 意 見 書 。 我 們 也 接 見 了 五 十 多 個 團 體 、 個 別 專 家 和 人 士 , 開 始 帶 動 到 社 會 關 心 這 件 事 情 和 討 論 這 些 原 則 。

二 月 九 日 、 十 日 政 務 司 司 長 、 律 政 司 司 長 和 我 到 了 北 京 , 與 中 央 有 關 部 門 討 論 了 有 關 問 題 。 我 們 會 見 了 國 務 院 港 澳 辦 公 室 的 同 事 、 人 大 法 工 委 的 同 事 。 中 央 的 部 門 也 基 本 上 確 認 了 我 們 提 出 的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是 恰 當 的 , 範 圍 也 是 中 央 高 度 關 注 的 那 些 範 圍 。

回 港 後 , 政 務 司 司 長 也 在 立 法 會 會 議 上 , 透 過 立 法 會 向 社 會 各 界 匯 報 了 訪 京 之 行 。 隨 後 行 政 長 官 進 一 步 解 釋 到 底 在 這 階 段 , 應 關 乎 的 是 哪 幾 個 原 則 問 題 。 這 大 致 有 五 方 面 : 第 一 方 面 是 「 一 國 兩 制 」 。 「 一 國 」 是 「 兩 制 」 的 前 提 。 對 於 「 一 國 」 也 非 常 明 確 , 就 是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

第 二 方 面 是 「 高 度 自 治 」 。 「 高 度 自 治 」 在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是 在 中 央 授 權 下 的 「 高 度 自 治 」 , 行 政 、 立 法 、 司 法 的 權 力 都 是 中 央 授 權 下 我 們 在 香 港 可 以 行 使 的 權 力 。

第 三 方 面 是 「 行 政 主 導 」 。 「 行 政 主 導 」 的 概 念 是 《 基 本 法 》 設 計 中 一 個 非 常 重 要 的 考 慮 , 所 以 香 港 的 政 治 體 制 有 任 何 演 變 , 必 須 要 鞏 固 和 完 善 行 政 主 導 的 概 念 的 實 施 , 我 們 才 可 以 推 動 。

第 四 方 面 提 及 的 是 「 均 衡 參 與 」 的 問 題 。 我 們 政 制 原 先 的 設 計 是 姬 鵬 飛 先 生 在 一 九 九 ○ 年 向 人 大 提 出 《 基 本 法 》 草 案 時 , 已 講 清 楚 政 治 體 制 的 設 計 要 兼 顧 香 港 社 會 各 階 層 和 各 界 別 的 利 益 。

這 是 原 有 設 計 的 一 部 分 , 所 以 我 們 需 要 抓 緊 「 均 衡 參 與 」 的 原 則 去 考 慮 將 來 的 政 制 發 展 。 與 此 同 時 , 我 們 需 要 按 照 《 基 本 法 》 第 4 5 條 和 第 6 8 條 的 原 則 , 循 序 漸 進 和 顧 及 香 港 的 實 際 情 況 來 推 動 政 制 發 展 。

最 後 一 點 是 最 近 大 家 耳 熟 能 詳 的 「 港 人 治 港 」 , 這 制 度 是 要 以 愛 國 者 為 主 體 的 港 人 來 治 理 香 港 。 對 於 愛 國 者 , 也 有 很 清 楚 的 標 準 , 是 要 尊 重 自 己 的 民 族 的 愛 國 者 , 誠 心 誠 意 擁 護 國 家 對 香 港 恢 復 行 使 主 權 的 港 人 , 不 做 損 害 國 家 和 香 港 的 事 情 , 這 就 是 愛 國 者 , 是 要 以 這 些 愛 國 者 為 主 體 來 治 理 香 港 的 。

我 得 重 申 , 香 港 市 民 整 體 是 愛 國 的 。 在 這 裏 講 及 的 並 不 是 一 般 香 港 市 民 , 而 是 有 份 參 與 管 理 香 港 公 共 事 務 的 人 士 , 在 行 政 架 構 、 立 法 會 、 司 法 機 構 的 高 層 人 士 。 他 們 宣 誓 就 職 時 , 要 根 據 《 基 本 法 》 表 明 擁 護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 基 本 法 》 , 和 效 忠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

以 上 我 所 講 的 五 、 六 個 原 則 和 重 要 考 慮 , 其 實 在 八 ○ 年 代 開 始 談 香 港 長 遠 的 未 來 , 制 定 《 聯 合 聲 明 》 和 訂 定 《 基 本 法 》 時 , 這 套 長 遠 方 針 政 策 已 經 訂 定 , 一 直 以 來 沒 有 改 變 , 也 不 會 改 變 , 因 為 這 是 國 家 恢 復 對 香 港 行 使 主 權 一 系 列 的 長 遠 方 針 政 策 , 這 是 國 策 , 是 不 會 改 變 的 。

與 大 家 說 過 這 些 重 要 原 則 考 慮 後 , 我 有 兩 方 面 要 與 大 家 深 入 探 討 一 下 。 第 一 方 面 是 「 得 來 不 易 」 。 第 二 方 面 是 「 均 衡 參 與 」 。

什 麼 是 「 得 來 不 易 」 呢 ? 在 座 各 位 在 香 港 各 行 各 業 努 力 工 作 幾 十 年 , 什 麼 日 子 也 經 歷 過 。 八 ○ 年 代 香 港 社 會 擔 心 九 七 之 後 的 景 況 , 你 們 見 過 ; 定 了 聯 合 聲 明 後 , 我 們 開 始 實 施 的 十 多 年 , 大 家 也 有 參 與 。 回 歸 後 這 六 年 多 , 香 港 經 歷 的 挑 戰 , 大 家 也 見 証 了 。

如 果 說 我 們 過 去 十 多 二 十 年 經 過 社 會 各 界 、 香 港 政 界 配 合 國 家 努 力 不 懈 , 才 可 以 為 香 港 安 排 順 利 回 歸 , 及 香 港 的 「 一 國 兩 制 」 、 「 港 人 治 港 」 、 「 高 度 自 治 」 可 以 成 功 落 實 , 這 些 成 果 「 得 來 不 易 」 , 相 信 大 家 都 會 贊 成 。

香 港 人 最 珍 惜 的 是 什 麼 呢 ? 最 珍 惜 的 是 香 港 是 一 個 自 由 、 法 治 的 社 會 , 大 家 可 以 自 由 發 輝 創 業 才 能 、 專 業 學 識 , 和 希 望 為 香 港 推 動 到 的 進 步 。 這 些 制 度 因 為 我 們 有 《 基 本 法 》 , 有 《 一 國 兩 制 》 可 以 維 繫 , 這 些 成 果 其 實 「 得 來 不 易 」 。

靠 《 基 本 法 》 、 「 港 人 治 港 」 、 「 高 度 自 治 」 、 「 一 國 兩 制 」 去 解 決 歷 史 遺 留 下 來 的 問 題 , 確 實 不 簡 單 。 在 座 各 位 過 去 十 多 廿 年 也 盡 了 一 分 力 。

但 是 我 們 這 些 「 得 來 不 易 」 的 成 果 , 近 期 我 們 看 到 一 些 新 的 表 達 方 法 , 過 去 大 半 年 大 家 都 經 常 聽 到 CEPA, 即 與 內 地 的 「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 。 這 個 「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 完 全 因 為 香 港 有 「 一 國 兩 制 」 。 有 《 基 本 法 》 香 港 可 以 保 留 自 己 WTO的 會 籍 , 而 因 應 內 地 十 多 年 的 努 力 可 加 入 WTO成 為 WTO的 成 員 後 , 內 地 和 香 港 一 方 面 根 據 《 基 本 法 》 , 另 一 方 面 根 據 雙 互 之 間 都 是 WTO的 成 員 , 我 們 才 可 簽 訂 「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 。 有 了 「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 後 , 香 港 市 況 、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有 清 楚 明 確 的 方 向 。 過 去 半 年 香 港 經 濟 反 彈 , 大 家 聽 到 今 年 會 有 較 可 觀 的 經 濟 增 長 , 大 眾 期 待 本 星 期 三 財 政 司 司 長 宣 佈 的 預 算 案 , 看 看 情 況 是 否 有 所 改 善 , 這 些 部 分 理 由 是 因 為 有 CEPA, 承 接 過 去 二 十 多 年 國 家 改 革 開 放 , 推 行 四 個 現 代 化 , 例 如 有 許 多 製 造 業 已 經 北 上 , 擴 闊 了 香 港 的 市 , 以 後 根 據 CEPA, 可 以 在 製 造 業 以 外 的 專 業 服 務 行 業 有 更 廣 闊 的 市 讓 大 家 開 拓 。 這 些 都 是 「 得 來 不 易 」 的 。

八 ○ 年 代 簽 訂 聯 合 聲 明 , 八 ○ 年 代 最 後 那 四 、 五 年 , 我 們 草 擬 《 基 本 法 》 時 , 當 時 沒 有 人 想 過 , 內 地 可 以 與 我 們 有 自 由 貿 易 的 安 排 , 所 以 我 說 《 基 本 法 》 是 活 的 , 「 一 國 兩 制 」 是 有 生 命 力 的 , 可 因 應 不 同 情 況 為 香 港 作 出 一 些 新 的 貢 獻 , 是 一 些 「 得 來 不 易 」 的 成 果 。 香 港 有 一 個 這 麼 有 利 的 憲 制 及 地 理 上 的 地 位 , 我 們 可 背 靠 祖 國 , 在 亞 洲 區 內 , 祇 有 澳 門 有 與 我 們 相 近 的 地 位 。

早 幾 年 我 在 行 政 長 官 辦 公 室 辦 事 , 負 責 新 聞 工 作 時 , 有 幾 次 陪 同 特 首 會 見 新 加 坡 領 導 人 , 例 如 吳 國 棟 總 理 和 李 光 耀 先 生 。 新 加 坡 的 領 導 人 經 常 都 說 很 羡 慕 香 港 有 這 個 獨 特 的 地 位 , 可 以 充 分 發 揮 背 靠 祖 國 , 面 向 亞 洲 和 世 界 的 地 位 , 為 香 港 謀 求 新 的 發 展 空 間 和 新 的 發 展 路 向 。

新 加 坡 和 香 港 一 樣 都 要 面 對 經 濟 轉 型 、 國 際 經 濟 全 球 一 體 化 這 類 的 挑 戰 , 他 們 不 可 以 貿 然 與 中 國 達 成 自 由 貿 易 的 協 議 , 他 們 需 要 等 待 與 東 盟 其 他 國 家 一 起 去 做 , 但 我 們 已 捷 足 先 登 。 他 們 需 要 很 努 力 發 揮 不 同 的 服 務 性 行 業 , 例 如 他 們 跟 我 們 說 , 要 去 印 度 吸 引 更 多 人 到 新 加 坡 , 考 慮 利 用 他 們 的 醫 療 服 務 。 這 些 工 作 不 易 做 , 我 也 很 佩 服 新 加 坡 的 同 事 , 他 們 很 努 力 , 做 得 有 成 果 。 但 因 為 我 們 有 這 個 「 得 來 不 易 」 的 地 理 、 憲 制 地 位 , 這 優 勢 要 好 好 掌 握 。

我 們 既 然 有 這 個 優 勢 , 我 們 在 處 理 二 ○ ○ 七 年 以 後 政 制 發 展 這 議 題 , 一 定 要 從 這 幅 大 圖 畫 出 發 , 到 底 香 港 作 為 一 個 群 體 , 一 個 社 會 , 想 走 到 哪 一 步 ? 《 基 本 法 》 的 結 構 是 從 「 一 國 」 開 始 , 「 高 度 自 治 」 下 , 我 剛 才 說 行 政 、 立 法 、 司 法 的 權 力 , 均 由 中 央 恢 復 行 使 主 權 後 下 放 的 權 力 。

如 果 我 們 要 考 慮 改 動 行 政 長 官 和 立 法 會 兩 個 產 生 辦 法 是 否 需 要 修 改 , 我 們 便 要 小 心 考 慮 是 否 會 影 響 政 治 制 度 的 原 有 設 計 ? 會 否 繼 而 影 響 「 一 國 兩 制 」 下 一 系 列 制 度 呢 ? 因 為 《 基 本 法 》 是 一 個 整 全 的 設 計 , 為 香 港 延 續 、 維 繫 多 種 制 度 , 包 括 對 外 貿 易 、 金 融 體 制 、 人 權 自 由 保 障 、 司 法 和 法 律 制 度 , 當 中 也 有 政 治 體 制 , 所 以 我 們 要 很 小 心 處 理 這 個 議 題 , 我 們 要 細 心 考 慮 如 果 要 改 這 個 政 治 體 制 下 這 兩 個 選 舉 產 生 辦 法 , 會 否 「 牽 一 髮 而 動 全 身 」 呢 ?

所 以 今 次 我 們 要 重 溫 關 乎 「 一 國 兩 制 」 、 「 港 人 治 港 」 、 「 高 度 自 治 」 、 「 循 序 漸 進 」 、 「 均 衡 參 與 」 和 「 行 政 主 導 」 這 六 方 面 的 大 原 則 , 是 很 有 理 由 及 很 需 要 的 。

理 事 長 , 九 龍 總 商 會 作 為 一 個 商 會 , 可 能 可 以 多 討 論 的 是 「 均 衡 參 與 」 這 原 則 。 在 八 ○ 年 代 起 草 《 基 本 法 》 時 , 例 如 在 設 計 立 法 會 的 選 舉 制 度 當 中 是 包 括 功 能 組 別 , 工 商 界 、 專 業 界 、 勞 工 界 其 他 界 別 , 這 些 代 表 其 實 在 當 其 時 在 一 個 政 治 體 制 中 要 兼 顧 社 會 各 階 層 界 別 利 益 這 「 均 衡 參 與 」 的 重 要 考 慮 。 所 以 我 們 在 二 ○ ○ 七 年 以 後 , 如 果 要 改 變 這 兩 個 選 舉 的 產 生 辦 法 , 我 們 要 怎 樣 繼 續 去 兼 顧 各 階 層 的 利 益 , 維 繫 「 均 衡 參 與 」 的 原 則 呢 ? 我 們 要 多 討 論 、 多 研 究 、 多 交 流 。 各 位 理 事 長 , 我 今 日 蜻 蜓 點 水 , 向 大 家 說 一 說 這 些 原 則 和 《 基 本 法 》 的 重 要 設 計 考 慮 , 是 希 望 引 發 大 家 今 後 在 商 會 當 中 和 你 們 不 同 界 別 多 關 心 這 個 問 題 ,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冷 靜 、 理 性 地 討 論 這 問 題 , 我 相 信 大 家 祗 要 繼 續 本  求 同 存 異 、 建 立 共 識 的 精 神 , 我 們 一 定 可 以 為 香 港 謀 求 到 一 個 合 適 發 展 模 式 的 。

二 ○ ○ 四 年 三 月 八 日 ( 星 期 一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