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行 政 長 官 出 席 全 國 人 大 政 協 酒 會 致 辭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為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今 日 ( 三 月 四 日 ) 晚 上 在 北 京 飯 店 出 席 全 國 人 大 、 政 協 酒 會 的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高 主 任 、 各 位 朋 友 :

在 北 京 和 香 港 地 區 各 位 全 國 人 大 代 表 、 全 國 政 協 委 員 會 面 , 倍 感 親 切 。 各 位 代 表 和 委 員 每 年 一 度 相 聚 北 京 , 共 商 國 是 , 我 謹 代 表 香 港 市 民 和 特 區 政 府 向 各 位 表 示 敬 意 , 祝 願 「 兩 會 」 圓 滿 成 功 。

過 去 一 年 , 無 論 是 內 地 還 是 香 港 都 充 滿 起 伏 , 面 對 不 少 問 題 , 但 在 全 國 人 民 和 香 港 市 民 的 沉  迎 戰 , 以 及 在 中 央 政 府 和 特 區 政 府 的 領 導 之 下 , 我 們 的 成 績 是 世 界 矚 目 的 。 我 們 不 但 戰 勝 了 人 類 從 來 沒 有 見 過 的 「 沙 士 」 , 還 克 服 了 疫 症 對 社 會 經 濟 造 成 的 沉 重 打 擊 。 香 港 經 濟 出 現 了 V型 反 彈 , 全 年 可 有 高 過 預 期 的 、 超 過 百 分 之 三 的 增 長 。 祖 國 內 地 的 成 長 更 加 可 觀 , 達 到 舉 世 驚 奇 的 百 分 之 九 點 一 。 身 為 中 國 人 , 我 們 都 值 得 為 此 自 豪 。

這 些 成 績 來 之 不 易 。 過 去 一 年 的 種 種 困 難 和 考 驗 , 乃 至 沉 痛 的 教 訓 , 讓 特 區 學 到 了 很 多 東 西 。 我 們 更 加 體 會 到 香 港 「 背 靠 祖 國 , 面 向 世 界 」 的 獨 特 優 勢 , 更 加 掌 握 社 會 認 同 的 大 方 向 , 並 就 此 定 出 了 發 展 方 針 , 就 是 「 在 致 力 讓 市 民 可 以 休 養 生 息 的 前 提 下 , 促 進 社 會 全 面 發 展 ; 以 及 貼 近 民 眾 , 改 善 施 政 , 妥 善 策 劃 政 治 未 來 」 。

我 曾 經 講 過 , 中 央 政 府 表 示 了 對 香 港 特 區 政 制 檢 討 的 高 度 關 注 以 來 , 中 央 政 府 已 經 透 過 各 種 不 同 的 方 式 , 表 達 了 對 各 項 原 則 性 問 題 的 看 法 。 總 的 來 講 , 主 要 就 是 :

* 「 一 國 兩 制 」 , 是 在 「 一 國 」 前 提 下 實 行 的 「 兩 制 」 。 「 一 國 」 , 就 是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

* 「 港 人 治 港 」 , 必 須 是 以 愛 國 愛 港 為 主 體 的 港 人 治 港 。 凡 尊 重 自 己 的 民 族 , 誠 心 誠 意 擁 護 「 一 國 兩 制 」 , 不 做 損 害 國 家 和 香 港 事 情 的 , 就 是 愛 國 者 ;

* 「 高 度 自 治 」 , 是 在 中 央 政 府 授 權 之 下 的 高 度 自 治 ;

* 香 港 政 制 的 任 何 發 展 , 都 不 能 違 背 「 行 政 主 導 」 的 政 制 原 則 ;

* 「 均 衡 參 與 」 , 是 香 港 的 政 制 必 須 要 照 顧 到 香 港 社 會 各 階 層 、 各 界 別 的 利 益 ;

*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不 能 一 步 登 天 , 要 循 序 漸 進 , 要 充 分 切 合 香 港 的 實 際 情 況 。

我 認 為 全 港 市 民 對 這 些 原 則 問 題 的 了 解 是 非 常 重 要 , 我 希 望 社 會 各 界 就 這 些 問 題 進 一 步 討 論 、 認 識 , 因 為 這 些 原 則 是 政 制 發 展 的 前 提 和 基 礎 。

在 最 近 的 有 關 討 論 中 , 「 愛 國 者 治 港 」 引 起 了 熱 烈 的 關 注 。 在 正 常 的 情 況 下 , 這 在 任 何 地 方 都 是 不 成 問 題 的 問 題 , 因 為 愛 國 是 天 經 地 義 、 理 所 當 然 的 事 , 參 與 管 治 的 人 必 須 是 以 愛 國 者 為 主 體 。 甚 麼 叫 愛 國 , 鄧 小 平 先 生 早 已 說 得 很 清 楚 , 社 會 亦 都 很 接 受 。 事 實 上 , 大 家 對 於 愛 國 , 都 是 明 明 白 白 的 , 心 裏 有 數 的 。 看  五 星 紅 旗 升 起 , 聽  國 歌 高 奏 , 心 裏 的 激 動 就 講 明 了 一 切 。 至 於 怎 樣 是 不 愛 國 ? 聽 其 言 , 觀 其 行 , 大 家 心 裏 有 數 。

「 愛 國 者 治 港 」 問 題 有 沒 有 必 要 拉 扯 到 政 制 的 討 論 呢 ? 在 「 一 國 兩 制 」 下 面 ,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 是 家 事 , 是 國 事 , 是 我 們 自 己 的 事 。 外 國 人 不 應 該 干 預 , 我 們 亦 絕 對 不 會 接 受 外 國 人 干 預 , 更 不 應 該 自 己 跑 出 去 , 要 外 國 人 來 干 預 我 們 , 這 涉 及 到 甚 麼 呢 ? 是 愛 國 家 愛 香 港 , 或 是 不 愛 國 家 不 愛 香 港 的 問 題 。 這 件 事 更 加 說 明 了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 必 須 要 講 原 則 , 必 須 要 講 愛 國 愛 港 , 只 有 這 樣 , 才 能 確 確 實 實 保 障 「 一 國 兩 制 」 成 功 落 實 , 保 障 到 香 港 市 民 的 切 身 利 益 。

各 位 , 大 家 將 在 未 來 多 日 的 會 議 中 , 肩 負 重 大 任 務 , 特 別 是 討 論 修 憲 問 題 。 這 是 中 國 改 革 開 放 進 行 了 整 整 四 分 之 一 世 紀 , 經 濟 、 民 生 都 取 得 了 非 常 重 大 成 就 之 後 , 國 家 要 進 一 步 全 面 、 協 調 和 可 持 續 地 向 前 發 展 面 對 的 問 題 。 問 題 的 提 出 , 正 突 顯 了 中 國 社 會 發 展 的 重 大 成 就 。

我 國 的 人 均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剛 突 破 了 一 千 美 元 大 關 。 據 中 國 科 學 院 剛 發 表 的 研 究 報 告 , 中 國 在 二 ○ 二 ○ 年 全 面 實 現 小 康 社 會 總 體 目 標 , 中 國 的 綜 合 國 力 可 進 入 世 界 的 前 三 名 行 列 。 這 是 一 個 激 動 人 心 的 前 景 。

回 顧 中 國 過 去 二 十 五 年 的 發 展 , 我 對 這 個 前 景 滿 懷 信 心 。 我 更 加 有 信 心 , 香 港 人 一 定 可 以 在 祖 國 的 另 一 次 騰 飛 中 大 顯 身 手 , 貢 獻 力 量 , 並 且 從 中 創 造 新 的 財 富 。

各 位 , 請 大 家 與 我 一 起 舉 杯 , 共 同 為 祖 國 更 加 興 旺 發 達 , 為 香 港 更 加 繁 榮 穩 定 , 乾 杯 ! 謝 謝 。

二 ○ ○ 四 年 三 月 四 日 ( 星 期 四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