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務 司 司 長 立 法 會 內 務 委 員 會 會 議 發 言 全 文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為 政 務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今 日 ( 二 月 二 十 七 日 ) 在 立 法 會 內 務 委 員 會 會 議 上 的 發 言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我 跟 隨 各 議 員 在 會 議 之 前 所 建 議 的 議 程 的 三 個 項 目 , 作 出 簡 短 的 介 紹 。

立 法 會 的 長 遠 辦 公 地 點

我 知 道 立 法 會 已 在 早 於 十 年 前 開 始 與 政 府 討 論 立 法 會 長 遠 辦 公 地 方 問 題 。 同 樣 , 政 府 在 過 去 十 多 年 也 一 直 考 慮 搬 遷 政 府 總 部 的 長 遠 計 劃 。 因 此 , 我 理 解 政 府 把 包 括 新 立 法 會 大 樓 的 添 馬 艦 發 展 工 程 押 後 的 決 定 , 一 定 會 令 部 份 立 法 會 議 員 感 到 失 望 。 我 明 白 議 員 在 這 段 期 間 要 繼 續 在 環 境 欠 佳 的 地 方 工 作 是 有 一 些 委 屈 。 不 過 , 正 如 我 對 同 樣 受 這 個 決 定 影 響 的 政 府 同 事 所 講 , 希 望 大 家 也 能 夠 以 公 眾 利 益 為 大 前 提 , 理 解 有 關 情 況 , 並 在 這 段 期 間 , 多 加 忍 耐 。

我 較 早 前 向 立 法 會 行 政 管 理 委 員 會 多 次 解 釋 , 政 府 在 經 考 慮 現 時 的 財 政 情 況 及 去 年 非 典 型 肺 炎 爆 發 後 的 財 政 狀 況 , 認 為 目 前 並 不 是 進 行 添 馬 艦 工 程 或 大 型 的 辦 公 大 樓 工 程 的 適 當 時 候 。 押 後 位 於 添 馬 艦 的 新 立 法 會 大 樓 的 工 程 , 將 有 助 減 低 政 府 未 來 數 年 的 財 政 壓 力 , 並 符 合 公 眾 利 益 , 亦 為 公 眾 接 受 。 政 府 會 在 公 共 財 政 情 況 有 所 改 善 的 時 候 , 即 重 新 展 開 在 添 馬 艦 發 展 的 新 立 法 會 大 樓 的 工 程 , 我 們 現 時 的 計 劃 會 這 樣 做 。

政 府 的 長 遠 計 劃 是 以 新 立 法 會 大 樓 和 新 政 府 總 部 大 樓 為 其 核 心 部 份 , 把 添 馬 艦 用 地 發 展 為 香 港 主 要 的 公 民 及 社 區 設 施 中 心 。 政 府 已 經 預 留 該 用 地 作 上 述 的 用 途 , 並 沒 有 改 變 。

我 留 意 到 立 法 會 秘 書 處 最 近 就 應 付 立 法 會 未 來 可 能 產 生 的 新 辦 公 地 方 需 要 研 究 了 幾 個 方 案 。 我 認 為 各 個 方 案 背 後 的 假 設 都 有 值 得 商 榷 的 地 方 。 但 歸 根 究 底 , 政 府 最 重 要 的 考 慮 是 若 要 如 立 法 會 建 議 , 在 2008年 前 完 成 興 建 新 立 法 會 大 樓 , 政 府 必 須 確 定 在 未 來 幾 年 可 以 承 擔 所 需 的 約 13億 的 全 數 建 築 費 用 的 支 出 , 以 及 新 大 樓 運 作 後 立 法 會 每 年 額 外 所 需 的 約 2千 萬 經 常 性 開 支 , 這 是 一 個 大 問 題 。

正 如 我 剛 才 指 出 , 考 慮 到 現 時 的 政 治 情 況 , 以 及 政 府 的 財 政 狀 況 , 我 們 認 為 目 前 並 不 是 進 行 大 規 模 公 營 辦 公 大 樓 工 程 的 適 當 時 候 。 與 其 他 在 公 共 工 程 計 劃 內 的 重 要 基 礎 設 施 項 目 比 較 , 我 們 認 為 新 立 法 會 大 樓 或 其 他 新 的 政 府 辦 公 大 樓 工 程 是 較 為 次 要 的 項 目 。

最 後 , 我 想 指 出 , 政 制 發 展 絕 不 會 因 為 立 法 會 欠 缺 設 施 而 受 到 任 何 牽 制 或 影 響 。 我 們 會 與 立 法 會 行 政 管 理 委 員 會 商 討 可 行 的 短 、 中 期 措 施 , 處 理 立 法 會 可 能 出 現 辦 公 地 方 不 足 的 問 題 , 及 日 後 因 應 政 制 發 展 , 而 可 能 需 要 增 加 立 法 會 議 席 所 引 伸 到 的 增 加 辦 公 室 用 地 及 設 施 的 需 要 。

粵 港 合 作 事 宜

有 關 粵 港 合 作 事 宜 , 會 前 我 已 經 就 近 期 的 發 展 向 各 位 議 員 提 交 了 資 料 文 件 。 總 的 來 說 , 自 去 年 八 月 召 開 了 粵 港 合 作 聯 席 會 議 第 六 次 會 議 , 在 兩 地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共 同 努 力 下 , 粵 港 合 作 的 進 展 十 分 良 好 。

首 先 , 聯 席 會 議 第 六 次 會 議 後 的 第 一 次 工 作 會 議 訂 下 了 十 三 個 重 點 合 作 項 目 , 這 些 項 目 已 經 全 部 實 施 , 並 且 大 部 分 也 經 已 完 成 。 例 如 舉 辦 粵 港 經 貿 合 作 研 討 會 ; 聯 合 組 織 海 外 經 貿 推 廣 活 動 ; 共 同 參 與 香 港 國 際 旅 遊 博 覽 會 等 均 已 圓 滿 舉 行 。 加 強 口 岸 處 理 人 流 及 物 流 的 各 項 措 施 、 處 理 廣 東 省 居 民 赴 港 旅 遊 、 以 及 建 立 粵 港 傳 染 病 通 報 機 制 等 均 已 成 功 落 實 。 其 餘 的 合 作 項 目 也 正 在 實 施 或 開 展 了 前 期 工 作 。

在 二 零 零 四 年 上 半 年 , 雙 方 將 會 重 點 推 進 的 幾 方 面 工 作 包 括 積 極 推 進 在 廣 東 省 落 實 CEPA; 舉 辦 投 資 推 廣 活 動 和 推 動 旅 遊 發 展 和 推 進 大 型 基 礎 建 設 等 。

在 推 廣 投 資 和 推 動 旅 遊 發 展 方 面 , 雙 方 繼 去 年 成 功 在 國 外 聯 合 舉 辦 招 商 活 動 和 旅 遊 宣 傳 活 動 後 , 在 二 零 零 四 年 將 再 度 合 作 , 分 別 在 歐 洲 合 作 舉 辦 經 貿 交 流 活 動 , 以 及 聯 合 組 團 赴 墨 爾 本 、 橫 濱 、 柏 林 等 地 參 加 大 型 國 際 旅 遊 展 , 向 世 界 推 廣 大 珠 江 三 角 洲 整 體 的 旅 遊 形 象 。 此 外 , 特 區 政 府 會 組 織 香 港 工 商 界 赴 廣 東 省 東 、 西 部 和 山 區 考 察 , 首 站 是 今 年 四 月 的 粵 西 的 陽 江 和 湛 江 兩 市 。 而 廣 東 省 則 會 支 持 內 地 的 企 業 , 特 別 是 民 營 企 業 到 香 港 發 展 。

在 推 進 大 型 基 礎 建 設 方 面 , 兩 地 會 繼 續 推 進 各 項 計 劃 。 例 如 皇 崗 / 落 馬 洲 口 岸 新 跨 境 公 路 橋 已 動 工 興 建 ; 在 去 年 八 月 底 動 工 的 深 港 西 部 通 道 工 程 亦 進 展 良 好 ; 皇 崗 地 鐵 口 岸 跨 境 人 行 橋 興 建 工 程 已 在 一 月 展 開 等 。

在 長 遠 規 劃 方 面 , 雙 方 會 加 快 港 珠 澳 大 橋 的 前 期 工 作 , 並 會 委 託 中 交 公 路 規 劃 設 計 院 , 在 年 底 前 完 成 可 行 性 研 究 ; 而 廣 深 港 高 速 鐵 路 亦 已 完 成 了 第 一 階 段 前 期 論 証 研 究 , 確 認 了 廣 深 港 高 速 鐵 路 的 策 略 重 要 性 。 目 前 雙 方 正 就 多 個 不 同 方 案 , 進 行 第 二 階 段 研 究 , 包 括 鐵 路 技 術 、 投 資 估 計 等 方 面 的 分 析 。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工 作 進 度

就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工 作 , 我 們 今 次 向 內 務 委 員 會 提 交 了 一 份 文 件 介 紹 專 責 小 組 自 一 月 成 立 以 來 的 工 作 。 專 責 小 組 這 個 階 段 的 工 作 是 重 要 和 務 實 的 。

我 們 認 為 無 論 大 家 追 求 的 政 制 發 展 方 案 是 怎 樣 的 形 式 和 速 度 , 都 要 證 明 該 方 案 能 夠 維 持 香 港 市 民 原 有 的 生 活 方 式 和 能 促 進 香 港 社 會 長 期 享 有 繁 榮 穩 定 。 這 正 是 討 論 《 基 本 法 》 的 政 制 發 展 原 則 的 重 要 性 。 國 家 定 下 「 一 國 兩 制 」 的 重 要 國 策 主 旨 就 是 要 保 障 香 港 能 繼 續 行 資 本 主 義 的 制 度 , 保 持 社 會 長 期 繁 榮 穩 定 。 若 然 我 們 沒 有 探 討 怎 樣 能 符 合 「 一 國 兩 制 」 的 方 針 , 怎 樣 才 能 兼 顧 香 港 各 階 層 的 利 益 及 怎 樣 才 能 切 合 香 港 的 實 際 情 況 等 原 則 , 日 後 所 提 出 的 方 案 也 會 脫 離 了 鞏 固 香 港 制 度 的 《 基 本 法 》 及 「 一 國 兩 制 」 國 策 下 的 憲 制 支 柱 , 脫 離 了 關 乎 市 民 利 益 的 原 則 。 所 以 , 專 責 小 組 希 望 各 位 能 對 這 些 問 題 作 深 入 討 論 , 以 市 民 福 祉 為 依 歸 。

就 此 項 工 作 , 專 責 小 組 所 抱 的 宗 旨 是 廣 泛 聽 取 各 方 意 見 及 保 持 高 透 明 度 。

自 專 責 小 組 今 年 1月 成 立 以 來 , 我 們 已 與 超 過 50個 來 自 社 會 不 同 界 別 的 團 體 和 人 士 會 面 , 其 中 包 括 立 法 會 、 區 議 會 、 論 政 團 體 、 法 律 界 、 學 術 界 和 商 會 等 , 從 中 收 到 20多 份 意 見 書 。 由 現 在 到 3月 初 , 我 們 還 會 約 見 約 10多 個 團 體 和 人 士 , 預 料 到 三 月 中 , 還 會 與 選 舉 委 員 會 委 員 和 區 議 會 議 員 會 面 。

此 外 , 為 了 方 便 市 民 向 我 們 表 達 意 見 和 取 得 有 關 政 制 發 展 的 資 料 , 我 們 設 立 了 一 個 政 制 發 展 網 頁 , 由 上 星 期 四 開 始 啟 用 , 並 透 過 政 府 電 視 及 電 台 廣 告 片 作 宣 傳 。 我 們 亦 在 本 地 所 有 報 章 , 刊 登 有 關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的 問 題 , 以 及 將 有 關 目 前 政 制 發 展 討 論 的 文 件 複 印 本 , 存 放 在 各 區 民 政 處 , 方 便 市 民 索 閱 , 向 我 們 提 供 意 見 。

直 至 2月 26日 為 止 , 我 們 透 過 不 同 渠 道 , 包 括 這 個 網 頁 、 傳 真 和 郵 遞 , 已 收 到 240多 份 社 會 各 界 對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及 其 他 政 制 發 展 事 宜 的 看 法 。 而 瀏 覽 我 們 網 頁 的 人 數 每 天 也 達 數 千 , 反 應 不 俗 。

就 保 持 高 度 透 明 度 , 除 了 我 們 早 前 向 立 法 會 講 述 訪 京 的 情 況 及 出 席 立 法 會 政 制 事 務 委 員 會 的 會 議 交 代 小 組 工 作 進 展 外 , 我 們 更 會 由 下 星 期 一 開 始 , 把 專 責 小 組 已 會 面 的 團 體 和 人 士 名 單 上 網 , 並 且 定 時 更 新 , 不 願 意 公 開 會 面 的 人 士 或 團 體 除 外 。 此 外 , 這 些 團 體 和 人 士 交 來 的 書 面 意 見 , 除 非 他 們 要 求 不 作 公 開 , 否 則 我 們 也 會 將 這 些 意 見 書 的 副 本 由 下 星 期 一 起 存 放 在 香 港 島 、 九 龍 東 、 九 龍 西 、 新 界 東 及 新 界 西 ( 即 灣 仔 、 觀 塘 、 油 尖 旺 、 沙 田 和 荃 灣 ) 五 區 的 民 政 事 務 處 諮 詢 服 務 中 心 , 供 市 民 參 閱 。

主 席 , 我 曾 經 向 立 法 會 講 述 中 央 確 定 專 責 小 組 現 時 所 羅 列 的 原 則 問 題 極 為 重 要 , 是 香 港 未 來 政 治 體 制 發 展 的 基 礎 , 必 須 優 先 處 理 。 在 我 們 這 個 月 的 工 作 中 , 明 顯 地 各 界 已 由 較 早 前 祇 集 中 討 論 《 基 本 法 》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 轉 向 比 較 深 化 研 究 我 們 提 出 的 原 則 問 題 。

他 們 的 觀 點 反 映 了 不 同 界 別 的 團 體 和 人 士 對 政 制 發 展 的 考 慮 。 我 們 認 為 現 階 段 的 工 作 , 實 有 利 各 方 表 達 關 注 , 尋 找 對 這 些 原 則 及 法 律 程 序 的 共 同 理 解 , 使 我 們 日 後 研 究 具 體 方 案 時 , 可 以 引 用 這 些 大 家 已 同 意 的 原 則 , 去 審 視 個 別 方 案 是 否 符 合 《 基 本 法 》 的 原 則 及 「 一 國 兩 制 」 政 策 方 針 , 因 為 這 些 都 關 乎 國 家 及 香 港 的 利 益 , 保 障 香 港 長 期 的 繁 榮 穩 定 。

專 責 小 組 會 繼 續 積 極 聽 取 社 會 各 界 的 意 見 , 如 實 把 港 人 意 見 反 映 給 中 央 , 但 同 時 特 區 是 需 要 與 中 央 就 政 制 發 展 作 充 分 商 討 及 獲 得 到 中 央 支 持 。

如 果 議 員 對 我 們 以 上 三 項 的 工 作 有 什 甚 麼 問 題 , 我 們 會 盡 量 回 答 。

二 ○ ○ 四 年 二 月 二 十 七 日 ( 星 期 五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