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立 法 會 :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就 行 政 長 官 《 施 政 報 告 》 致 謝 議 案 動 議 辯 論 的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二 月 六 日 ) 在 立 法 會 會 議 上 就 行 政 長 官 《 施 政 報 告 》 致 謝 議 案 動 議 辯 論 的 致 辭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

主 席 女 士 :

在 今 日 的 辯 論 當 中 , 多 位 議 員 主 要 集 中 討 論 政 制 發 展 事 宜 這 問 題 。 大 家 所 表 達 的 意 見 非 常 廣 闊 , 由 目 前 香 港 社 會 內 部 的 討 論 , 以 至 大 家 對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的 期 望 , 也 有 表 達 。 我 也 想 借 這 個 機 會 作 幾 方 面 的 回 應 。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 ─ ─ ─ ─ ─ ─ ─

行 政 長 官 在 施 政 報 告 中 宣 布 成 立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 研 究 《 基 本 法 》 中 有 關 政 制 發 展 的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 並 且 徵 詢 中 央 和 香 港 社 會 的 意 見 。

不 少 議 員 表 示 歡 迎 專 責 小 組 的 成 立 , 認 為 香 港 社 會 可 以 從 此 正 式 開 展 對 政 制 發 展 的 公 眾 討 論 , 是 踏 出 了 積 極 和 正 面 的 一 步 。

也 有 不 少 議 員 表 示 希 望 專 責 小 組 能 夠 帶 領 香 港 社 會 共 同 處 理 政 制 發 展 這 議 題 , 不 會 因 為 在 這 階 段 需 要 討 論 《 基 本 法 》 中 關 乎 政 制 發 展 的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 因 而 延 遲 了 對 整 個 政 制 發 展 課 題 的 處 理 。

政 府 的 同 事 非 常 明 白 大 家 看 重 這 議 題 , 我 們 已 經 踏 出 了 正 面 、 積 極 和 重 要 的 一 步 , 我 們 會 繼 續 努 力 推 動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須 釐 清
─ ─ ─ ─ ─ ─ ─ ─ ─ ─ ─ ─

主 席 女 士 , 在 過 去 幾 個 星 期 , 專 責 小 組 會 見 了 不 少 團 體 和 人 士 , 這 些 團 體 和 人 士 都 研 究 了 我 們 提 出 的 問 題 , 給 了 我 們 很 多 意 見 , 不 少 人 士 和 團 體 也 向 我 們 提 交 了 非 常 詳 盡 的 意 見 書 。

收 集 得 來 的 意 見
─ ─ ─ ─ ─ ─ ─

我 們 在 向 立 法 會 政 制 事 務 委 員 會 提 交 的 文 件 中 , 開 列 了 一 套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 這 些 問 題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的 同 事 在 過 去 一 段 日 子 , 經 研 究 後 發 現 需 要 處 理 的 , 一 方 面 我 們 需 要 在 香 港 社 會 當 中 討 論 , 另 一 方 面 需 要 徵 詢 中 央 有 關 部 門 的 意 見 。

我 們 確 實 需 要 好 好 處 理 這 些 問 題 , 找 出 一 套 具 體 的 答 案 , 以 至 將 來 能 夠 修 改 有 關 行 政 長 官 和 立 法 會 產 生 辦 法 的 時 候 , 可 以 有 好 的 基 礎 , 妥 善 處 理 有 關 的 立 法 工 作 。

有 議 員 表 示 這 些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其 實 是 「 直 截 了 當 」 , 未 必 值 得 詳 細 研 究 或 多 花 時 間 。 可 能 對 某 些 議 員 來 說 , 這 些 問 題 看 似 顯 淺 , 答 案 鮮 明 。 但 處 理 法 律 問 題 , 往 往 觀 點 是 可 以 多 於 一 個 的 。

例 如 , 有 關 修 改 2007年 以 後 行 政 長 官 和 立 法 會 的 產 生 辦 法 , 社 會 上 依 然 有 多 種 意 見 。 有 意 見 認 為 我 們 須 先 對 附 件 一 和 附 件 二 作 出 修 改 或 補 充 的 規 定 , 然 後 才 可 以 進 行 本 地 立 法 ; 也 有 意 見 認 為 我 們 只 需 要 本 地 立 法 已 經 足 夠 , 這 是 一 個 例 子 。

另 一 個 例 子 是 如 果 我 們 就 第 四 屆 立 法 會 的 產 生 辦 法 未 能 達 成 共 識 , 有 意 見 認 為 顯 而 易 見 應 該 繼 續 沿 用 第 三 屆 立 法 會 的 產 生 辦 法 , 但 另 一 個 給 我 們 的 意 見 是 這 樣 可 能 有 違 「 循 序 漸 進 」 的 原 則 , 未 必 可 以 接 受 。

第 三 個 今 日 有 議 員 提 及 的 議 題 , 是 關 於 修 改 附 件 一 和 附 件 二 中 的 行 政 長 官 和 立 法 會 產 生 辦 法 是 否 需 要 援 引 《 基 本 法 》 第 159條 , 有 議 員 表 示 政 府 引 述 報 章 上 的 意 見 是 「 小 事 化 大 」 , 我 認 為 這 說 法 有 欠 公 允 。

首 先 , 香 港 一 向 是 一 個 自 由 、 開 放 和 包 容 的 社 會 , 不 同 的 意 見 , 我 們 都 要 尊 重 , 是 可 以 討 論 的 , 這 是 我 們 的 優 良 傳 統 。

再 者 , 作 為 特 區 政 府 , 我 們 有 責 任 將 意 識 到 的 問 題 早 點 跟 大 家 處 理 , 以 免 日 後 談 到 修 改 方 案 的 時 候 , 我 們 被 這 些 程 序 的 議 題 阻 礙 進 展 。

其 實 早 點 將 問 題 拿 出 來 討 論 是 有 用 的 , 因 為 經 過 去 幾 個 星 期 的 討 論 , 就 是 否 需 要 援 引 《 基 本 法 》 第 159條 這 個 問 題 , 已 經 有 比 較 清 晰 的 看 法 , 大 部 分 的 意 見 都 認 為 修 改 有 關 產 生 辦 法 只 須 按 照 兩 個 附 件 內 的 程 序 便 可 以 。

原 則 問 題
─ ─ ─ ─

除 了 以 上 的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 我 們 也 希 望 大 家 就 專 責 小 組 向 立 法 會 提 交 的 討 論 文 件 中 關 乎 政 制 發 展 的 原 則 問 題 多 發 表 意 見 。

我 們 認 為 《 基 本 法 》 中 有 三 個 範 疇 的 原 則 是 值 得 大 家 多 討 論 的 :

第 一 ,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如 何 能 符 合 《 基 本 法 》 中 有 關 中 央 與 特 區 關 係 的 規 定 。

第 二 , 《 基 本 法 》 第 45條 和 第 68條 所 指 的 「 實 際 情 況 」 和 「 循 序 漸 進 」 這 兩 個 原 則 應 包 含 什 麼 和 如 何 理 解 。

第 三 ,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如 何 才 能 符 合 姬 鵬 飛 主 任 所 指 的 「 兼 顧 社 會 各 階 層 利 益 」 和 「 有 利 於 資 本 主 義 經 濟 發 展 」 。

就 這 三 方 面 , 至 目 前 為 止 , 大 家 比 較 少 討 論 , 少 發 表 意 見 , 我 們 希 望 多 聽 大 家 的 意 見 。

推 廣 《 基 本 法 》
─ ─ ─ ─ ─ ─ ─

主 席 女 士 , 除 了 這 些 關 乎 《 基 本 法 》 中 涉 及 政 治 體 制 的 原 則 和 法 律 程 序 問 題 , 最 近 有 幾 方 面 的 意 見 認 為 《 基 本 法 》 的 推 廣 工 作 與 目 前 有 關 政 制 發 展 事 宜 的 討 論 有 一 定 關 係 , 也 有 意 見 認 為 港 人 需 要 加 強 對 「 一 國 兩 制 」 的 認 識 。

我 相 信 大 家 不 應 該 過 分 低 估 香 港 市 民 在 這 方 面 的 認 識 和 認 知 。 事 實 上 香 港 社 會 是 支 持 回 歸 , 支 持 按 照 《 基 本 法 》 在 香 港 推 動 「 一 國 兩 制 」 的 。

經 過 80年 代 和 90年 代 的 發 展 , 經 過 香 港 回 歸 , 香 港 市 民 清 楚 認 識 到 「 一 國 兩 制 」 、 「 港 人 治 港 」 、 「 高 度 自 治 」 與 維 持 香 港 的 現 狀 和 未 來 發 展 是 息 息 相 關 、 非 常 重 要 的 。

香 港 市 民 也 清 楚 知 道 「 一 國 」 是 「 兩 制 」 的 前 提 。 香 港 社 會 也 普 遍 認 同 中 央 有 權 有 責 審 視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

然 而 我 們 了 解 政 制 發 展 的 公 眾 討 論 與 《 基 本 法 》 的 推 廣 工 作 有 一 定 關 係 。 我 想 向 大 家 重 申 , 特 區 政 府 會 繼 續 連 同 香 港 社 會 各 界 努 力 推 廣 《 基 本 法 》 。

自 《 基 本 法 》 在 1990年 頒 佈 以 來 , 政 府 不 同 部 門 多 年 來 已 經 透 過 公 民 教 育 、 學 校 教 育 和 公 務 員 培 訓 這 幾 方 面 去 推 廣 《 基 本 法 》 。 這 些 推 廣 宣 傳 活 動 的 目 標 正 是 要 加 強 大 家 對 《 基 本 法 》 和 「 一 國 兩 制 」 的 認 識 。

根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2002年 的 調 查 , 過 去 兩 年 , 市 民 對 《 基 本 法 》 的 認 知 程 度 有 所 改 善 和 提 升 。 聽 過 《 基 本 法 》 的 市 民 所 佔 的 百 分 比 由 2000年 約 80%增 至 去 年 90%。 認 為 自 己 對 《 基 本 法 》 有 一 些 或 相 當 認 識 的 人 士 所 佔 的 百 分 比 從 25%增 加 至 48%。

過 去 兩 年 由 不 同 政 府 部 門 、 非 政 府 組 織 和 地 區 團 體 舉 辦 或 贊 助 的 《 基 本 法 》 推 廣 活 動 接 近 100項 。 自 1996年 起 政 府 部 門 、 非 政 府 組 織 和 地 區 團 體 製 作 的 《 基 本 法 》 宣 傳 品 、 教 材 及 刊 物 接 近 70項 。

在 中 學 和 小 學 的 課 程 中 , 也 有 加 入 《 基 本 法 》 的 元 素 。 多 種 教 材 、 宣 傳 品 及 刊 物 也 有 介 紹 《 基 本 法 》 中 關 乎 「 一 國 」 和 政 治 體 制 的 規 定 。

過 去 三 年 特 區 政 府 用 於 推 廣 《 基 本 法 》 的 經 費 超 過 1,500萬 元 。

「 基 本 法 推 廣 督 導 委 員 會 」 會 總 結 過 去 的 工 作 經 驗 , 考 慮 是 否 有 需 要 完 善 的 地 方 。 如 果 大 家 認 為 我 們 需 要 深 化 哪 幾 方 面 的 推 廣 工 作 , 我 們 非 常 樂 意 聽 取 和 考 慮 大 家 的 意 見 。

2004年 立 法 會 選 舉
─ ─ ─ ─ ─ ─ ─ ─

主 席 女 士 , 說 了 許 多 關 乎 將 來 政 制 發 展 的 事 宜 , 我 想 談 談 其 他 當 前 的 工 作 。

立 法 會 今 年 將 會 換 屆 , 9月 舉 行 選 舉 。 去 年 7月 , 立 法 會 已 就 第 三 屆 立 法 會 的 組 成 通 過 了 法 例 , 這 次 選 舉 已 經 有 新 的 法 律 基 礎 。

由 許 長 青 議 員 擔 任 主 席 的 小 組 委 員 會 , 現 正 密 鑼 緊 鼓 審 議 有 關 「 十 元 一 票 」 資 助 計 劃 的 附 屬 法 例 。 在 剛 過 去 的 星 期 三 , 我 們 也 處 理 了 在 選 票 印 上 候 選 人 相 片 的 附 屬 法 例 。

其 他 與 這 次 選 舉 有 關 的 附 屬 法 例 會 陸 續 提 交 立 法 會 和 小 組 委 員 會 考 慮 。

第 三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選 民 登 記 截 止 日 期 是 今 年 5月 16日 。 換 言 之 , 如 果 大 家 想 在 9月 選 舉 投 票 而 又 未 登 記 的 話 , 就 要 在 5月 16日 之 前 登 記 。 我 們 會 在 4月 開 始 推 動 一 連 串 有 關 的 宣 傳 活 動 , 鼓 勵 大 家 登 記 成 為 選 民 和 提 醒 大 家 更 新 住 址 。

我 們 會 總 結 區 議 會 選 舉 點 票 安 排 的 經 驗 , 考 慮 這 個 點 票 模 式 是 否 適 用 於 立 法 會 選 舉 。 稍 後 我 們 會 向 立 法 會 政 制 事 務 委 員 會 提 交 我 們 的 計 劃 , 就 這 幾 方 面 聽 取 各 位 議 員 的 意 見 。

結 語
─ ─

主 席 女 士 , 再 談 到 政 制 發 展 這 議 題 , 我 認 為 擺 在 我 們 面 前 是 一 項 非 常 重 要 的 任 務 。 立 法 會 一 向 都 是 特 區 政 府 很 重 要 的 工 作 伙 伴 , 我 們 希 望 在 處 理 政 制 發 展 的 議 題 上 , 各 位 議 員 也 繼 續 貫 徹 他 們 非 常 重 要 的 角 色 。 有 各 位 議 員 的 支 持 和 合 作 , 專 責 小 組 的 同 事 便 更 有 把 握 與 香 港 社 會 共 同 面 對 這 個 重 大 的 挑 戰 , 為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奠 下 良 好 基 礎 , 定 出 未 來 方 向 。

多 謝 主 席 女 士 。

二 ○ ○ 四 年 二 月 六 日 ( 星 期 五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