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在 《 聯 校 文 化 論 壇 2 0 0 5 》 的 總 結 發 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今 日 ( 二 月 五 日 ) 出 席 香 港 華 仁 書 院 文 化 大 使 團 舉 辦 的 《 聯 校 文 化 論 壇 2 0 0 5 》 , 在 總 結 時 的 發 言 全 文 ( 只 有 中 文 ):

多 謝 各 位 同 學 , 也 多 謝 各 位 議 員 參 與 今 日 我 們 的 討 論 。 我 聽 完 同 學 的 提 問 , 覺 得 香 港 的 政 制 很 有 前 途 , 在 座 發 言 的 幾 位 同 學 已 經 有 一 些 可 以 不 單 在 區 議 會 參 選 , 更 高 層 次 的 選 舉 , 你 們 在 將 來 是 有 希 望 的 。

有 人 問 為 什 麼 人 大 常 委 會 作 了 決 定 , 我 們 依 然 作 公 眾 諮 詢 ? 因 為 有 空 間 。 我 們 要 充 分 利 用 這 些 空 間 , 騰 出 新 的 空 間 , 例 如 , 如 果 大 家 同 意 增 加 議 席 , 便 會 有 更 多 人 可 以 投 身 政 界 。

第 二 , 有 同 學 問 , 我 們 是 否 著 重 年 輕 人 參 政 ? 是 的 , 我 看 到 政 黨 的 代 表 , 及 有 些 譬 如 專 業 團 體 , 他 們 辦 青 年 組 ( Y o u t h   C h a p t e r s ) , 我 覺 得 這 些 是 非 常 有 意 思 的 。 做 業 界 或 政 黨 的 工 作 , 一 定 要 從 年 青 時 開 始 「 浸 」 , 浸 淫 日 久 , 便 會 明 白 這 是 甚 麼 範 疇 , 怎 樣 可 以 更 有 效 為 市 民 辦 事 。

香 港 的 政 黨 現 在 只 有 幾 百 至 幾 千 人 , 三 大 黨 如 是 。 但 是 以 前 我 在 加 拿 大 、 英 國 代 表 香 港 工 作 時 , 我 見 一 個 小 鎮 , ( 那 裡 ) 英 國 工 黨 、 保 守 黨 已 經 超 過 幾 百 人 , 一 到 選 舉 拉 票 時 有 很 多 人 出 來 ( 參 加 ) 。 當 然 , 香 港 的 政 黨 不 單 依 靠 政 黨 成 員 做 社 區 工 作 , 他 們 有 自 己 的 網 絡 , 我 覺 得 他 們 都 非 常 有 效 。

第 三 點 , 有 同 學 提 及 現 在 的 問 責 制 「 先 天 不 足 」 , 我 承 認 我 們 需 要 繼 續 發 展 , 但 至 少 我 們 的 方 向 走 得 正 確 。 有 問 題 出 現 , 由 主 事 的 司 長 、 局 長 這 些 主 要 官 員 去 承 擔 政 治 責 任 , 政 治 的 「 火 」 不 燒 到 公 務 員 的 同 事 。 其 實 我 們 用 作 「 防 火 牆 」 , 是 一 個 非 常 重 要 的 角 色 , 以 保 護 專 業 及 常 任 的 、 政 治 中 立 的 公 務 員 體 制 。

但 是 , 有 一 件 事 情 我 們 是 要 繼 續 發 展 的 , 有 人 提 到 今 後 行 政 長 官 , 無 論 是 哪 一 任 , 要 有 效 管 治 是 否 要 有 政 黨 背 景 ? 是 否 要 有 政 治 的 聯 繫 或 聯 盟 呢 ? 這 些 安 排 , 及 我 所 稱 的 「 政 治 軟 件 」 是 要 繼 續 發 展 的 , 也 不 需 要 修 改 《 基 本 法 》 都 可 以 推 動 。 關 於 行 政 長 官 應 否 有 政 黨 背 景 , 我 們 在 訂 第 三 屆 行 政 長 官 選 舉 安 排 時 , 可 以 在 本 地 立 法 的 層 面 上 便 處 理 到 , 現 在 司 長 、 局 長 的 同 事 是 可 以 有 政 黨 背 景 的 , ( 例 如 ) 唐 英 年 本 來 便 有 , 所 以 這 在 原 則 上 不 是 一 個 大 問 題 。

其 實 主 要 官 員 團 隊 合 作 了 兩 年 多 , 溝 通 得 相 當 不 錯 , 也 共 同 有 一 些 策 略 , 例 如 過 去 一 段 時 間 , 我 們 很 著 重 香 港 社 會 不 能 有 太 多 富 爭 議 性 的 問 題 「 擺 上  」 , 我 們 要 按 部 就 班 辦 事 , 這 些 便 是 大 家 商 量 後 ( 得 出 ) 策 略 的 一 個 例 子 。

有 同 學 問 , 在 議 會 內 的 討 論 有 時 是 否 是 為 了 「 一 點 氣 」 ? 坦 白 說 , 我 們 身 為 政 府 代 表 很 多 時 候 都 身 同 感 受 , 「 上 綱 上 線 」 的 言 論 不 時 出 現 , 「 扣 帽 子 」 的 動 作 也 是 慣 常 的 事 情 , 但 對 我 們 來 說 這 不 要 緊 。 我 們 當 然 希 望 議 會 的 氣 氛 更 加 融 洽 , 大 家 可 以 激 辯 , 但 是 要 和 而 不 同 , 不 過 對 我 們 來 說 , 只 要 為 香 港 做 到 一 點 事 , 我 們 會 繼 續 努 力 。

所 以 普 選 這 條 路 是 要 一 起 去 走 , 聯 合 聲 明 訂 定 時 , 中 國 政 府 與 英 國 政 府 只 是 同 意 了 香 港 的 議 會 要 由 選 舉 產 生 , 並 沒 有 同 意 要 有 普 選 , 普 選 是 訂 《 基 本 法 》 時 訂 的 一 個 最 終 目 標 。 這 條 路 香 港 以 前 未 走 過 , 所 以 我 們 要 慢 慢 摸 索 , 探 討 這 條 路 怎 樣 走 。 有 時 有 一 些 問 題 未 能 那 麼 快 訂 下 , 但 是 只 要 我 們 有 心 , 大 家 努 力 推 動 制 度 的 改 變 以 及 進 一 步 開 放 , 我 很 有 信 心 我 們 是 會 看 到 普 選 , 而 在 座 各 位 同 學 , 你 們 一 定 會 有 份 去 參 與 及 推 動 這 個 制 度 的 誕 生 。 多 謝 大 家 。

二 ○ ○ 五 年 二 月 五 日 (星 期 六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