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行 政 長 官 在 商 界 午 餐 會 致 辭 全 文
* * * * * * * * * * * * * *

以 下 是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今 日 (一 月 十 二 日 )在 香 港 商 界 午 餐 會 致 辭 的 全 文 ( 譯 本 ) :

各 位 先 生 、 女 士 :

謝 謝 給 我 機 會 在 這 裏 講 話 。 我 一 向 很 喜 歡 與 商 界 朋 友 談 話 , 分 享 我 的 施 政 理 念 , 聽 聽 各 位 對 政 府 政 策 的 意 見 。 我 認 為 政 府 與 商 界 這 種 對 話 十 分 重 要 , 有 助 建 立 香 港 繁 榮 , 確 保 我 們 有 最 好 的 營 商 環 境 。

前 幾 天 我 發 表 了 連 任 行 政 長 官 以 來 第 二 份 施 政 報 告 。 我 無 意 複 述 報 告 內 容 , 但 我 想 借 這 個 機 會 , 與 各 位 談 談 政 府 審 議 各 項 政 策 方 案 期 間 , 我 和 同 事 決 策 時 考 慮 的 多 種 經 濟 因 素 。

回 顧 香 港 過 去 幾 年 的 經 濟 和 展 望 未 來 路 向 , 有 兩 件 事 我 感 受 最 深 刻 : 我 們 剛 剛 克 服 的 經 濟 風 暴 空 前 迅 猛 , 以 及 眼 前 再 創 繁 榮 的 機 遇 無 限 。 我 們 艱 苦 奮 戰 , 現 已 打 好 基 礎 , 準 備 迎 接 前 所 未 有 的 豐 碩 成 果 。

過 去 六 年 , 香 港 經 濟 一 直 在 艱 難 的 轉 型 調 整 之 中 。 這 次 經 濟 轉 型 之 所 以 特 別 痛 苦 和 漫 長 , 有 幾 個 重 要 原 因 。 第 一 , 過 去 累 積 下 來 的 龐 大 泡 沫 經 濟 , 以 及 不 合 知 識 型 經 濟 的 人 力 資 源 錯 配 。 第 二 , 一 九 九 七 年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突 然 而 來 , 香 港 的 泡 沫 經 濟 爆 破 , 樓 市 急 速 下 滑 , 市 民 財 富 瞬 間 蒸 發 , 不 少 人 受 到 負 資 產 所 困 , 造 成 持 續 的 通 縮 情 況 。 第 三 , 在 經 濟 全 球 一 體 化 的 新 形 勢 下 , 工 序 不 斷 從 香 港 等 高 成 本 地 區 外 移 至 低 成 本 地 區 , 造 成 職 位 流 失 和 市 民 收 入 下 降 。 第 四 , 經 濟 不 景 影 響 了 公 共 財 政 , 形 成 嚴 重 赤 字 , 如 果 處 理 不 好 , 聯 繫 匯 率 和 金 融 市 場 會 受 打 擊 ; 但 如 果 處 理 過 急 過 激 , 又 會 嚴 重 影 響 民 生 和 經 濟 復 蘇 的 勢 頭 。

對 很 多 香 港 人 來 說 , 樓 宇 貶 值 、 收 入 下 跌 、 政 府 滅 赤 措 施 帶 來 的 負 擔 , 難 免 令 市 民 產 生 不 滿 和 怨 氣 ; 加 上 失 業 率 高 企 , 工 作 前 景 不 明 朗 , 更 令 人 焦 慮 不 安 。 工 商 界 面 對 的 挑 戰 也 不 少 , 例 如 通 縮 惡 化 、 消 費 開 支 萎 縮 、 生 意 低 迷 。 偏 逢 「 沙 士 」 來 襲 , 這 段 時 間 每 一 個 人 都 不 好 過 。

看 看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平 減 物 價 指 數 五 年 間 暴 跌 百 分 之 二 十 一 , 便 可 了 解 情 況 有 多 嚴 峻 。 可 以 相 比 的 , 只 有 美 國 大 蕭 條 時 期 , 一 九 二 九 至 三 三 年 的 四 年 內 下 跌 百 分 之 二 十 六 點 七 。 香 港 當 時 的 確 面 對 巨 大 困 難 。 但 香 港 人 堅 毅 不 屈 , 金 融 市 場 和 銀 行 體 系 也 經 得 起 考 驗 , 不 為 經 濟 逆 轉 所 折 倒 。 這 段 歷 史 見 證 香 港 成 功 抵 禦 風 暴 , 不 曾 讓 政 治 、 社 會 或 經 濟 崩 潰 , 可 見 香 港 人 的 靈 活 剛 毅 、 香 港 體 制 的 穩 固 健 強 。

這 段 期 間 , 我 們 竭 力 應 付 每 日 種 種 挑 戰 之 餘 , 還 不 時 仔 細 評 估 海 內 外 態 勢 變 化 對 我 們 產 生 的 利 弊 。 我 們 應 該 取 消 聯 繫 匯 率 嗎 ?答 案 是 堅 定 有 力 、 始 終 如 一 的 : 「 不 !」 我 們 的 競 爭 優 勢 、 劣 勢 是 什 麼 ?對 手 的 又 如 何 ?怎 樣 可 以 成 功 轉 型 , 實 力 更 勝 從 前 ?有 一 點 最 清 楚 不 過 的 , 是 香 港 背 靠 經 濟 快 速 有 序 增 長 的 祖 國 , 受 惠 良 多 。 中 國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吸 納 的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額 仍 是 全 球 之 冠 , 又 是 世 界 第 四 大 貿 易 國 , 還 是 具 備 過 人 潛 力 的 消 費 市 場 。 中 國 現 已 是 全 球 最 大 最 高 效 的 生 產 基 地 。

顯 然 香 港 未 來 怎 樣 , 視 乎 工 商 企 業 和 專 業 服 務 能 否 進 軍 內 地 市 場 , 視 乎 我 們 能 否 發 揮 所 長 好 好 服 務 內 地 的 貿 易 和 投 資 所 需 。 香 港 與 內 地 訂 立 自 由 貿 易 協 議 對 我 們 大 有 幫 助 , 這 就 是 後 來 的 《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安 排 》 , 簡 稱 CEPA。 另 一 點 擺 在 眼 前 的 , 是 設 法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之 餘 , 也 要 與 廣 東 省 當 局 攜 手 合 作 , 以 確 保 我 們 能 夠 在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騰 飛 中 佔 一 重 要 席 位 。 雙 方 政 府 務 須 建 立 共 識 , 確 保 兩 地 發 展 策 略 調 協 互 利 , 這 關 乎 香 港 未 來 。 同 一 道 理 , 我 們 明 白 , 要 維 持 香 港 的 亞 洲 首 要 金 融 中 心 地 位 , 長 遠 來 說 必 須 擔 當 人 民 幣 離 岸 中 心 。 讓 本 地 銀 行 從 事 人 民 幣 業 務 是 一 個 好 開 始 。

因 此 , 過 去 幾 年 我 們 一 直 與 中 央 政 府 探 討 如 何 發 揮 香 港 優 勢 , 如 何 協 助 我 們 最 終 成 功 轉 型 。 二 零 零 二 年 加 緊 討 論 後 , 二 零 零 三 年 落 實 , 於 六 月 二 十 九 日 簽 立 CEPA。

除 上 述 因 素 外 , 我 們 也  眼 於 其 他 宏 觀 建 設 。 我 們 大 力 投 資 於 教 育 , 鼓 勵 終 生 學 習 , 不 僅 為 了 提 升 人 力 質 素 以 配 合 知 識 經 濟 , 也 為 了 讓 每 一 位 市 民 都 有 平 等 機 會 力 爭 上 游 、 改 善 生 活 。 我 們 致 力 美 化 居 住 環 境 , 不 僅 為 了 港 人 利 益 , 也 為 了 吸 引 海 內 外 人 才 來 港 。 我 們 銳 意 推 動 革 新 、 科 技 、 創 意 、 設 計 , 務 使 香 港 服 務 和 產 品 走 上 高 增 值 路 向 , 在 全 球 一 體 的 經 濟 大 展 拳 腳 。 與 此 同 時 , 我 們 致 力 維 持 香 港 既 有 的 優 越 營 商 環 境 , 包 括 高 度 安 全 的 社 會 、 獨 立 的 司 法 制 度 、 公 平 的 競 爭 環 境 、 完 備 的 基 礎 設 施 、 簡 單 的 低 稅 制 、 和 諧 的 勞 資 關 係 、 廉 潔 的 政 府 , 以 及 高 效 率 的 公 共 服 務 。 我 們 會 繼 續 保 護 知 識 產 權 。 這 些 年 來 , 我 們 在 一 些 環 節 規 管 過 多 過 細 , 令 到 商 界 感 到 不 勝 其 煩 。 我 們 會 加 倍 努 力 改 善 營 商 環 境 , 精 簡 程 序 和 改 進 規 管 。 這 些 都 是 香 港 賴 以 成 功 的 重 要 基 石 。

這 段 漫 長 日 子 的 確 滿 載 艱 辛 。 然 而 , 烏 雲 背 後 總 有 光 明 一 面 。 香 港 面 對 的 經 濟 困 難 固 然 嚴 重 , 卻 也 令 本 來 就 難 以 持 久 的 泡 沫 提 早 爆 破 。 興 旺 騰 達 的 幾 十 年 裏 , 高 成 本 和 低 效 率 悄 悄 形 成 , 到 九 十 年 代 , 香 港 經 濟 恐 怕 已 不 及 以 往 精 簡 高 效 了 。 過 去 幾 年 大 概 燃 燒 了 不 少 多 餘 脂 肪 , 今 天 我 們 已 重 上 軌 道 , 朝  憑 實 力 、 活 力 取 勝 的 經 濟 體 進 發 。 通 縮 固 然 痛 苦 , 但 降 低 了 本 地 營 商 成 本 。 與 美 元 掛 的 聯 繫 匯 率 的 確 不 易 駕 馭 , 但 隨  美 元 回 軟 , 我 們 正 從 中 得 益 。

同 時 , 與 中 央 政 府 簽 訂 CEPA, 以 及 與 廣 東 省 政 府 和 上 海 市 政 府 協 定 加 強 合 作 , 大 大 增 強 了 港 人 信 心 , 增 添 了 內 地 和 海 外 人 士 對 香 港 的 興 趣 。 放 寬 內 地 人 士 到 港 個 人 遊 的 計 劃 即 時 對 本 港 經 濟 注 入 新 動 力 , 環 球 經 濟 復 蘇 是 另 一 有 利 因 素 。 地 產 價 格 穩 定 後 微 升 , 通 縮 逐 漸 放 緩 。 「 沙 士 」 疫 症 過 後 , 香 港 經 濟 的 確 呈 現 V型 反 彈 , 今 明 兩 年 前 景 秀 麗 。

雖 然 前 景 轉 好 , 我 們 還 必 須 對 內 部 因 素 和 外 圍 環 境 提 高 警 覺 。 通 縮 和 財 赤 是 必 須 解 決 的 內 部 問 題 。 外 圍 環 境 方 面 , 經 濟 全 球 一 體 化 會 帶 來 難 以 預 測 的 突 發 波 動 , 例 如 金 融 市 場 震 盪 、 新 病 變 和 疫 症 、 國 際 恐 怖 主 義 等 。 地 緣 政 治 和 國 際 衝 突 也 會 直 接 影 響 香 港 。 我 們 當 會 全 力 以 赴 , 克 服 這 些 一 旦 出 現 的 挑 戰 。 突 發 事 故 許 多 都 非 我 們 所 能 控 制 , 但 必 須 嚴 陣 以 待 , 防 範 未 然 。

我 對 香 港 的 中 、 長 期 發 展 感 到 樂 觀 。 我 們 克 服 了 前 所 未 有 的 經 濟 困 境 。 雖 然 經 濟 轉 型 估 計 還 會 持 續 一 段 日 子 , 但 我 們 已 經 奠 下 良 好 基 礎 , 建 立 長 遠 的 繁 榮 穩 定 。 展 望 到 了 二 零 二 零 年 , 中 國 的 生 產 總 值 會 再 翻 兩 番 , 達 到 四 萬 億 美 元 。 香 港 享 有 特 殊 地 位 , 當 可 從 中 國 的 蓬 勃 增 長 中 廣 為 受 惠 。 只 要 我 們 努 力 把 握 面 前 機 遇 , 香 港 的 長 遠 經 濟 前 景 會 是 光 明 的 。

政 府 未 來 一 年 至 年 半 的 主 要 工 作 是 什 麼 ?第 一 , 當 然 是 落 實 CEPA, 讓 香 港 工 商 和 專 業 各 界 全 面 受 惠 。 第 二 , 是 鞏 固 金 融 、 物 流 、 旅 遊 和 工 商 業 支 援 服 務 四 項 支 柱 產 業 。 第 三 , 是 推 動 新 經 濟 活 動 。 這 有 賴 業 界 發 揮 創 意 , 開 拓 發 展 領 域 ; 而 政 府 方 面 , 我 可 向 各 位 保 證 , 我 們 會 盡 力 在 政 策 上 配 合 。 我 們 還 會 繼 續 支 持 中 小 企 業 和 專 業 發 展 。

我 們 當 然 還 要  力 解 決 通 縮 和 財 赤 問 題 。 我 樂 於 見 到 經 濟 轉 趨 活 躍 , 有 助 通 縮 放 緩 。 持 續 多 年 的 通 縮 可 望 在 未 來 一 年 至 年 半 內 結 束 。 還 有 財 赤 問 題 。 財 政 司 司 長 已 把 實 現 收 支 平 衡 的 目 標 時 間 延 至 二 零 零 八 至 零 九 年 度 。 我 有 信 心 可 以 達 到 目 標 。 隨  經 濟 好 轉 , 我 們 當 可 在 削 減 財 赤 和 維 護 民 生 與 復 蘇 動 力 之 間 取 得 平 衡 。

另 一 重 要 工 作 是 貼 近 民 情 , 改 善 施 政 。 我 們 會 致 力 加 強 問 責 制 、 提 升 處 理 政 策 能 力 、 更 確 切 掌 握 社 情 民 意 。 我 們 會 強 化 諮 詢 和 法 定 組 織 , 讓 他 們 切 實 參 與 政 府 的 決 策 過 程 , 監 督 政 策 的 實 施 。 能 夠 監 察 政 府 施 政 的 立 法 會 是 有 效 管 治 的 基 石 。 我 們 會 繼 續 與 立 法 會 緊 密 合 作 , 加 強 十 八 區 的 地 區 工 作 , 以 期 更 快 捷 有 效 回 應 市 民 訴 求 。

我 們 了 解 市 民 關 注 未 來 政 制 發 展 , 而 政 制 檢 討 也 至 關 重 要 。 特 區 政 府 一 直 十 分 重 視 這 事 , 並 多 次 表 明 一 定 會 嚴 格 遵 守 《 基 本 法 》 辦 事 。 中 央 政 府 向 我 表 明 , 必 須 先 徵 詢 中 央 政 府 的 意 見 , 才 可 以 對 政 制 作 出 檢 討 。 特 區 政 府 的 確 有 需 要 先 行 釐 清 某 些 原 則 性 和 法 律 問 題 。 為 此 , 我 決 定 成 立 一 個 由 政 務 司 司 長 領 導 、 包 括 律 政 司 司 長 和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組 成 的 專 責 小 組 , 認 真 研 究 這 些 問 題 , 特 別 是 那 些 涉 及 對 《 基 本 法 》 有 關 規 定 的 理 解 問 題 , 徵 詢 中 央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的 意 見 。 特 區 政 府 也 鼓 勵 香 港 各 界 人 士 繼 續 就 這 些 問 題 進 行 理 性 思 考 和 探 討 , 並 發 表 意 見 , 以 期 盡 早 確 定 有 關 安 排 。

我 想 以 剛 退 休 、 準 備 返 回 印 度 的 香 港  豐 銀 行 前 行 政 總 裁 麥 雅 文 先 生 與 我 的 一 段 談 話 , 總 結 今 天 的 發 言 。 他 告 訴 我 他 經 常 周 遊 列 國 , 亞 洲 區 更 幾 乎 每 周 飛 行 。 每 次 回 到 香 港 他 都 感 覺 良 好 。 為 什 麼 ? 因 為 香 港 樣 樣 理 想 。 香 港 政 府 廉 潔 有 效 , 治 安 良 好 , 「 沙 士 」 疫 症 過 後 , ?芡 藿 狶 馦 M潔 。 他 認 為 香 港 可 吸 引 內 地 居 民 , 而 海 外 華 僑 多 達 六 、 七 千 萬 , 部 分 可 以 香 港 作 為 第 二 個 家 。 香 港 環 境 不 俗 , 可 嘗 各 種 美 饌 佳 餚 , 稅 率 又 低 , 的 確 是 遊 覽 和 安 居 的 好 地 方 。 這 些 意 見 給 予 我 們 大 大 鼓 舞 , 也 有 助 我 們 定 立 發 展 方 向 。

年 來 我 們 一 直 致 力 把 香 港 建 設 為 亞 洲 國 際 都 會 , 如 同 美 洲 的 紐 約 和 歐 洲 的 倫 敦 。 什 麼 是 國 際 都 會 ?國 際 都 會 必 須 有 精 於 跨 國 服 務 和 其 他 高 層 次 企 業 服 務 的 優 勢 , 從 而 提 高 產 業 價 值 , 造 就 更 多 就 業 機 會 。 最 重 要 的 包 括 金 融 商 務 服 務 、 企 業 和 地 區 總 部 、 新 聞 資 訊 服 務 、 旅 遊 和 創 意 文 化 活 動 。 國 際 都 會 必 須 具 備 優 良 的 基 礎 建 設 : 「 硬 」 的 包 括 運 輸 通 訊 , 「 軟 」 的 包 括 教 育 、 貿 易 、 研 究 發 展 和 城 市 規 劃 。 國 際 都 會 更 要 奉 行 法 治 , 可 享 表 達 意 見 和 結 社 自 由 , 資 訊 自 由 流 通 。 國 際 都 會 必 須 採 納 多 元 文 化 , 與 世 界 各 地 緊 密 接 觸 。 國 際 都 會 的 另 一 特 點 , 在 於 與 腹 地 緊 密 聯 繫 , 貨 物 、 服 務 自 由 流 通 , 市 民 自 由 進 出 。 國 際 都 會 是 全 球 人 士 的 旅 遊 勝 地 , 是 個 人 工 作 和 子 女 求 學 的 好 地 方 , 也 是 求 診 的 醫 療 中 心 。 紐 約 、 倫 敦 等 國 際 都 會 的 人 均 收 入 遠 高 於 所 屬 國 家 其 他 城 市 。

環 顧 亞 洲 各 城 市 , 香 港 的 確 具 備 最 佳 條 件 穩 當 國 際 都 會 。 香 港 不 會 失 去 這 個 美 譽 , 因 為 我 們 會 竭 力 保 持 這 地 位 。 香 港 要 繼 續 領 先 其 他 城 市 , 工 商 界 就 是 最 佳 動 力 。

香 港 要 向 前 邁 進 , 工 商 界 任 重 道 遠 。 政 府 非 常 重 視 各 位 的 意 見 和 努 力 。 熱 切 盼 望 在 未 來 歲 月 與 各 位 攜 手 合 作 推 動 各 方 工 作 。

多 謝 各 位 。

二 ○ ○ 四 年 一 月 十 二 日 ( 星 期 一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