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新聞發布

新聞發布


行 政 長 官 發 表 香 港 家 書
* * * * * * * * * *

以 下 是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今 早 ( 一 月 十 日 ) 在 香 港 電 台 第 一 台 發 表 香 港 家 書 的 全 文 :

各 位 親 愛 的 市 民 :

首 先 向 你 們 拜 一 個 早 年 , 祝 你 們 萬 事 如 意 , 心 想 事 成 !

執 筆 寫 這 封 信 的 時 候 , 我 是 心 潮 起 伏 。 的 確 , 香 港 經 歷 了 極 為 艱 難 , 但 亦 是 極 不 平 凡 的 一 年 。 這 一 年 來 的 經 驗 令 政 府 反 躬 自 省 , 亦 令 我 們 更 加 相 信 香 港 市 民 具 有 勤 勞 堅 忍 、 理 性 和 平 的 可 貴 品 質 。 所 謂 否 極 泰 來 , 我 相 信 這 一 年 香 港 亦 已 經 過 了 最 艱 難 的 時 候 , 經 濟 明 顯 復 蘇 , 失 業 率 及 通 縮 回 落 。 這 是 由 於 中 央 政 府 給 予 香 港 強 大 的 支 持 , 中 國 經 濟 蓬 勃 發 展 的 帶 動 , 市 民 與 政 府 的 共 同 努 力 。 香 港 逐 漸 走 出 困 境 , 我 和 廣 大 市 民 同 樣 感 到 寬 懷 同 欣 慰 。 一 元 復 始 , 萬 象 更 新 ; 我 期 望 , 亦 相 信 今 年 同 明 年 都 會 好 , 中 長 期 來 講 , 中 國 經 濟 持 續 快 速 增 長 , 香 港 肯 定 受 惠 。

星 期 三 我 在 立 法 會 宣 讀 了 我 上 任 以 來 的 第 七 份 施 政 報 告 。 施 政 報 告 以 「 把 握 發 展 機 遇 , 推 動 民 本 施 政 」 為 題 。 施 政 報 告 最 重 要 的 幾 句 說 話 , 是 「 與 市 民 大 眾 一 起 , 朝 社 會 認 同 的 大 方 向 繼 續 推 動 經 濟 轉 型 和 振 興 ; 在 致 力 讓 市 民 休 養 生 息 的 前 提 下 , 促 進 社 會 全 面 發 展 ; 貼 近 民 眾 , 改 善 施 政 , 妥 善 策 劃 政 治 未 來 」 。

我 在 施 政 報 告 之 中 集 中 闡 述 了 特 區 政 府 未 來 一 年 要 處 理 好 的 三 個 大 題 目 : 第 一 , 如 何 繼 續 振 興 經 濟 ; 第 二 , 如 何 關 注 民 生 和 謀 求 社 會 穩 定 ; 第 三 , 如 何 改 善 施 政 。

振 興 經 濟 方 面 , 我 提 出 要 沿 用 已 有 廣 泛 社 會 共 識 , 亦 證 明 非 常 正 確 的 策 略 及 路 向 , 就 是 : 要 背 靠 內 地 , 面 向 世 界 ; 要 善 用 香 港 優 勢 , 鞏 固 支 柱 產 業 ; 要 運 用 新 知 識 、 新 技 術 , 向 高 增 值 提 升 。

振 興 經 濟 的 工 作 主 要 分 八 方 面 , 包 括 發 揮 香 港 「 一 國 兩 制 」 與 背 靠 內 地 的 獨 特 優 勢 , 加 強 粵 港 合 作 與 滬 港 合 作 , 落 實 CEPA( 內 地 與 香 港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 ; 繼 續 改 善 香 港 營 商 環 境 ; 積 極 配 合 四 大 支 柱 產 業 ﹙ 即 金 融 業 、 工 商 業 支 援 服 務 、 物 流 業 、 旅 遊 業 ﹚ 的 持 續 發 展 ; 推 動 包 括 高 新 科 技 、 創 意 產 業 、 教 育 及 醫 療 產 業 , 市 區 更 新 等 新 的 經 濟 領 域 的 發 展 ; 支 持 中 小 企 業 , 特 別 是 港 人 以 「 個 體 工 商 戶 」 資 格 北 上 營 商 ; 配 合 專 業 發 展 , 通 過 CEPA的 落 實 , 進 一 步 方 便 專 業 人 士 北 上 ; 通 縮 得 以 紓 緩 , 香 港 亦 更 具 競 爭 力 ; 適 當 推 遲 滅 赤 , 讓 社 會 可 以 休 養 生 息 。

施 政 報 告 集 中 處 理 的 第 二 個 大 題 目 , 是 關 注 民 生 , 謀 求 社 會 穩 定 。 政 府 正 視 由 全 球 化 、 經 濟 結 構 轉 型 、 資 產 貶 值 、 持 續 通 縮 及 工 資 下 調 等 問 題 所 帶 來 的 挑 戰 , 並 且 高 度 關 注 民 生 及 社 會 穩 定 。

特 區 政 府 會 從 教 育 、 促 進 就 業 與 培 訓 , 以 及 增 加 社 會 資 本 三 方 面 擬 定 回 應 這 些 挑 戰 的 策 略 。 教 育 方 面 , 我 們 堅 持 用 於 教 育 的 一 分 一 毫 , 不 是 開 支 , 而 是 投 資 ; 我 們 會 繼 續 投 放 資 源 發 展 專 上 教 育 ; 進 一 步 提 高 本 港 中 學 畢 業 生 繼 續 接 受 教 育 的 比 例 ; 中 小 學 方 面 , 堅 持 教 育 改 革 之 同 時 , 要 加 強 與 校 長 、 教 師 、 家 長 、 學 生 和 社 會 大 眾 的 溝 通 , 更 清 晰 解 釋 政 策 背 後 的 理 念 ; 另 外 , 教 育 統 籌 委 員 會 在 去 年 發 表 報 告 , 建 議 學 制 改 為 初 中 三 年 、 高 中 三 年 和 大 學 四 年 。 政 府 接 受 了 這 個 原 則 方 向 , 會 就 這 個 學 制 問 題 諮 詢 公 眾 。

培 訓 方 面 , 我 們 會 大 力 推 動 培 訓 與 再 培 訓 。 職 訓 局 的 職 前 培 圳 , 以 及 再 培 訓 局 的 全 日 制 課 程 , 畢 業 學 員 的 平 均 就 業 率 都 達 到 八 成 。 雖 然 失 業 率 回 落 , 就 業 情 況 開 始 改 善 , 我 們 仍 決 定 預 留 大 約 十 二 億 元 撥 款 , 延 續 一 萬 一 千 個 臨 時 職 位 。

社 會 資 本 方 面 , 我 們 會 關 懷 弱 勢 社  的 權 益 , 幫 助 他 們 擺 脫 困 境 , 共 享 社 會 的 進 步 。

施 政 報 告 集 中 處 理 的 第 三 個 大 題 目 , 是 改 善 施 政 。 特 區 政 府 如 何 改 善 施 政 ? 關 鍵 是 三 句 說 話 : 提 升 政 策 水 平 、 做 好 與 不 同 階 層 、 不 同 界 別 市 民 的 溝 通 工 作 、 擴 大 讓 更 多 各 方 面 人 士 參 與 制 訂 公 共 政 策 的 機 會 。 換 句 話 說 , 特 區 政 府 要 更 加 貼 近 市 民 大 眾 , 關 注 民 生 , 體 察 民 情 , 更 加 積 極 回 應 市 民 的 訴 求 , 亦 即 是 說 , 要 以 民 為 本 。

改 善 施 政 的 具 體 措 施 , 包 括 要 完 善 主 要 官 員 問 責 制 , 優 化 政 策 的 質 素 , 強 化 諮 詢 架 構 , 加 強 對 社 情 民 意 的 掌 握 , 加 深 了 解 地 區 居 民 的 意 見 , 重 視 與 中 產 階 層 人 士 的 溝 通 , 並 且 會 繼 續 努 力 締 造 有 利 於 婦 女 參 與 社 會 事 務 的 條 件 。

最 後 , 等 我 再 就 市 民 非 常 關 心 的 政 制 發 展 問 題 講 幾 句 說 話 。 特 區 政 府 充 份 了 解 市 民 的 訴 求 , 會 嚴 肅 認 真 處 理 政 制 檢 討 問 題 , 亦 承 諾 嚴 格 按 照 《 基 本 法 》 辦 事 。 中 央 政 府 高 度 關 注 香 港 政 治 體 制 的 發 展 。 政 府 認 為 有 必 要 先 理 解 清 楚 關 乎 政 改 的 好 多 原 則 與 法 律 性 的 重 大 問 題 , 才 可 以 對 政 制 檢 討 作 出 妥 善 的 安 排 。 大 家 都 知 道 , 我 已 委 任 一 個 由 政 務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領 導 、 包 括 律 政 司 司 長 梁 愛 詩 和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林 瑞 麟 組 成 的 專 責 小 組 , 認 真 研 究 特 別 是 那 些 涉 及 對 《 基 本 法 》 有 關 規 定 的 理 解 問 題 , 徵 詢 中 央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的 意 見 ; 政 府 亦 鼓 勵 香 港 各 界 人 士 繼 續 就 這 些 問 題 進 行 理 性 的 思 考 和 探 討 , 並 發 表 意 見 , 以 便 盡 快 明 確 有 關 安 排 。 專 責 小 組 很 快 就 會 展 開 工 作 。

寫 到 這 裡 , 我 想 起 「 有 您 同 行 」 四 個 字 。 香 港 已 經 走 過 最 艱 難 的 一 段 路 , 前 面 的 路 , 不 管 有 多 崎 嶇 , 但 因 為 有 廣 大 的 香 港 市 民 同 行 , 我 們 會 欣 然 上 路 。

董 建 華

二 ○ ○ 四 年 一 月 十 日

二 ○ ○ 四 年 一 月 十 日 ( 星 期 六 )

回上頁

2004 | 重 要 告 示 最 近 修 訂 日 期 : 2007 年 7 月 1 日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WCAG 2.0 AAValid HTML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