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2018內蒙古.香港經貿合作活動開幕式暨重點合作項目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2018內蒙古.香港經貿合作活動開幕式暨重點合作項目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韶春)副主席(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2018內蒙古.香港經貿合作活動開幕式暨重點合作項目推介會」的啟動儀式。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張副主席和各位遠道從內蒙古自治區來的嘉賓和朋友。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跟內地省市的合作,致力拓展多層次和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內蒙古是國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業基地和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擁有能源、化學工業、冶金建材、裝備製造、高新技術和農畜產品加工等六大優勢產業,尤其在高新技術方面,設有內地最大的稀土產業基地,以及內地最大的生物發酵產業基地,而在農畜產品加工業方面,則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

  港蒙兩地之間的經貿關係歷來非常密切,香港位列在內蒙古投資的國家及地區中的第一位,投資主要集中在製藥、電力燃氣、交通、採礦、服務業等領域。截至二○一七年底,累計有470家香港企業在自治區投資,合同港資金額約104億美元。自治區則有41家企業赴港投資,投資總額為35.9億美元,同時還有八家企業在香港上市。

  內蒙古與香港在各個方面都可以互補,共同發展。「中蒙俄經濟走廊」是國家 「一帶一路」 倡議中重要的一條經濟帶,貫穿歐亞大陸,為沿線國家帶來巨大的合作空間。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方針,就是以「一國兩制」為根,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聚焦發展,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在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重要的角色,香港不僅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也同時擁有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專業化優勢和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

  結合香港的優勢和作用,香港將會在六個重點範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六個重點範疇分別是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  

  內蒙自治區成立至今已超過70年了。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內蒙古在過去取得的輝煌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賀,並期望雙方在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我也衷心祝願是次「2018內蒙古香港經貿合作活動開幕式暨重點合作項目推介會」取得豐碩成果,圓滿成功,謝謝。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