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十三日)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上,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我會重點跟大家講述在《施政報告》中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是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推動經濟發展其中重要一環,以及消除歧視的工作。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大灣區涵蓋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九個城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惠州、江門),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接近 6,700萬,生產總值達1萬4000億美元,亦即是全國5%的人口貢獻全國生產總值12%。大灣區地理位置優越,未來區內的交通基礎建設會大幅提升,這個城市群的發展已經具備良好的條件。

  中央在不同的政策和規劃文件提出了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內的《港澳專章》,以及李克強總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此外,習近平主席今年七月一日亦在香港見證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聯同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反映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

  大灣區的發展有三個特點:

一、城市之間是從區域整體發展的角度協調不同城市之間的功能和定位,優勢互補,達致互利共贏、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特區政府會積極參與推進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推動產業多元化創造條件,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特別是在拓展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等方面。

二、大灣區是在一國之內,有兩種制度和三個獨立關稅區。因此,大灣區建設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在按照「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透過制度創新和機制創新,包括推出「先行先試」計劃,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我們亦會與發改委和有關中央部委緊密商討,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營商、就業、創業、生活以至養老提供更多便利。

三、大灣區發展規劃牽涉經濟、社會、民生等不同政策範疇,亦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相輔相成,包括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因此,在推展大灣區發展規劃上我將會與Edward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緊密合作,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為未來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國家將於稍後頒布《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規劃》),特區政府將會積極跟進和落實。

  第一,行政長官會成立和主持一個「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聚焦為香港未來的創新與在環球經濟中的定位,集思廣益,確保香港的全球競爭力和加強與國家發展的銜接。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就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建設提供意見讓我們考慮和討論。

  第二,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在今年已擴大職能,以期能更廣泛地就影響香港工業及貿易的事宜諮詢業界的意見,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

  第三,為了更聚焦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工作,目前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會改名為「推進大灣區建設及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這突顯我們將會聚焦統籌有關工作,並在督導委員會的領導下擬訂年度的具體工作計劃,以有效落實《規劃》提出的政策措施。

  第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一職,專責協調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和澳門政府,以及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該辦公室亦會主動聯繫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統籌落實《規劃》的工作。我們亦會增撥資源進行與大灣區建設相關的研究和宣傳工作,協助港人港企發掘更多發展機遇。

消除歧視

  在消除歧視的工作方面,特區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在社會建立多元包容和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價值觀。

  平等機會委員會在去年向政府提交有關歧視條例檢討的意見書,經諮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後,我們會優先處理其中九項建議,包括把明文禁止對餵哺母乳婦女的歧視更清晰寫入法例、保障被誤認為某種族而受到的歧視等,當中有七項涉及《種族歧視條例》。我們正全力準備有關法律修訂的工作,目標是在二○一七/一八立法年度,以綜合條例草案形式向立法會提交法律修訂建議。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今日(十月十三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相關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今日(十月十三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