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專業發展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青年專業聯盟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專業發展論壇的致辭全文:
 
陳(浩華)博士、陳(冬)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早出席由青年專業聯盟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專業發展論壇,與各位青年朋友分享有關大灣區建設的想法。
 
  我自七月一日上任後出訪到過很多內地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天津、廣州、中山、珠海、深圳,我馬上亦會在星期日乘高鐵到長沙。在一些出訪中有機會與香港青年朋友和學生見面,有些在當地交流、有些在當地實習、有些在當地工作,在交談當中,感覺到他們對國家發展的認識,他們表示看到有很大機遇,亦希望未來在內地繼續發展。所以今日在這裏看到「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啟航 為香港找尋屬於你我的年代發展機遇」,我特別有共鳴和感受。
 
  青年專業聯盟匯集不同專業界別的青年人才,致力推動香港年輕人的專業發展。我很高興聯盟特別籌辦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計劃」,為香港大專生提供與大灣區相關的資訊,協助大家尋找發展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策略。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便一直積極參與珠三角區域的建設,促進內地城市發展,同時,香港經濟亦因而受惠。放眼未來,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亦為香港的年青人帶來千載難逢的時代機遇。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以提升香港整體的競爭力。我們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會,除了繼續擴大和深化香港擁有優勢的支柱產業,包括貿易、航運及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和工商專業服務,亦積極發展新興產業,包括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
 
  香港年輕人學習能力高、靈活變通、具創意頭腦,是推動新興產業(尤其是創新及科技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強大力量。在創新及科技方面,香港在科技研發、知識產權及相關專業服務具有優勢,有利於激勵創新,可以與珠三角地區的產業鏈優勢結合發展,即是說由我們研發,再透過內地的生產鏈,大家一同結合,發展這方面的產業。至於文化創意產業,香港的專業設計人才具備國際視野和創新思維,可為產品和服務增值,而內地城市擁有良好產業基礎,兩地在設計方面有很大合作發展空間,共同增強兩地的文化影響力,特別是深圳和香港過往在設計、創意產業發展方面已經打好基礎。
 
  對於有志創業的香港年青人,大灣區可成為他們的創業樂土。大灣區幅員較大,貼近龐大的內地市場,三地共同推進建設青年創業就業基地,集聚年輕人才,可提供更多創業和就業的機會,並鼓勵青年人利用大灣區城市的人才和資源,面向整個大灣區、其周邊地區以至整個內地市場。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我們以創新思維,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居民、貨物、資金、信息的流通,並爭取為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事實上,中央政府已經研究並會陸續出台一些方便香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創業和學習的便利措施。加上各項大型跨境基建,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即將相繼落成,交通往來非常方便,將大大拉近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距離。我相信未來年輕人必定能感受到這些轉變為他們到大灣區發展帶來更大便利。
               
  最後,我希望藉着這個機會,鼓勵各位年青朋友、同學細心了解大灣區的發展,大膽嘗試,掌握大灣區帶來的機遇和機會,在拓展自身事業的同時,亦為國家、為香港發揮所長。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