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內有關內地合作與台灣事務政策措施書面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內有關內地合作與台灣事務政策措施的書面發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於上周發表了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今天我希望向委員簡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內地合作與台灣事務的相關措施。

國家「十三五」規劃

  中央於去年公布的國家「十三五」規劃內的《港澳專章》,充分肯定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亦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港澳專章》一方面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固有優勢,如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等,另一方面明確支持香港專業服務的發展,包括創新及科技事業和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

  除《港澳專章》外,「十三五」規劃其他章節亦為香港帶來新機遇。特區政府會抓緊這些機遇,以鞏固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並配合國家的長遠發展。
 
區域合作
 
  《港澳專章》亦同時強調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深化與內地的區域合作,通過不同的區域合作機制,為香港的企業和居民開拓更多商機和事業發展機會,並為國家的進一步發展作出貢獻。

粵港合作

  廣東省是香港與內地各地區合作中最重要的夥伴。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現行機制,包括每年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粵港合作工作會議以及粵港合作框架下的各個專責小組,與廣東省政府保持密切聯繫,全力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全方位合作。

  行政長官和廣東省省長於去年九月在廣州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回顧過去一年粵港合作的工作成果,雙方將按照會上定下的未來合作方向,敲定《2017年重點工作》,預計涵蓋的範疇包括「一帶一路」、創新及科技、金融、專業服務、環境保護、重點區域合作、青年合作、教育及旅遊合作等。

南沙、前海、橫琴建設

  南沙、前海和橫琴是粵港澳重大合作項目,各有不同的發展定位和優勢,特區政府一直支持三個片區的發展。《港澳專章》中提出要「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足見國家對深化深港合作重要平台的重視。特區政府會利用與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及珠海市政府已建立的溝通機制,以及累積的國際經驗和充裕的專業服務人才,提升與廣東省以及三個片區的夥伴合作關係,為港人港企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港澳專章》亦明確「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以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的工作。特區政府會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鞏固香港在《港澳專章》內明確的獨特功能,維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三大中心的定位,發揮好創新科技、法律及其他專業服務業等優勢,貫徹可持續發展。這不僅能為香港擴大相關產業的發展空間和市場,更能結合毗鄰地區的力量,令整個大灣區城市群更具競爭力及更宜人居,並且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

閩港合作

  香港和福建兩地的交流和合作一向非常緊密。第二次「閩港合作會議」去年四月於香港舉行,雙方同意透過溝通聯絡機制,進一步落實二零一五年簽署的兩份有關加強閩港經貿合作及金融合作的協議。雙方亦同意探討兩地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機會,並加強青年和文化及創意產業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去年三月發布的《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有提及加強與香港合作的措施,包括完善閩港合作會議機制、加強閩港青少年交流等。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閩港合作會議」這個平台,深化與福建省的合作,促進兩地的發展。

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和職能
 
完善網絡
 
  特區政府致力完善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以做好政府對政府工作,協助港人港企更好把握內地的發展機遇。隨着駐武漢辦於二零一四年四月成立,特區政府現時在內地已有比較全面的佈局,分別於東、南、西、北和中部地區設有共五個辦事處。
 
  我們亦自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以來,先後為相關駐內地辦事處於遼寧省瀋陽市、山東省濟南市、湖南省長沙市和河南省鄭州市開設了聯絡處。
 
  為進一步完善網絡,達致每個駐內地辦事處下各有兩個聯絡處的政策目標,我們計劃於今年年中前增設四個聯絡處,將分別位於天津市、浙江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及陜西省。屆時,在五個駐內地辦事處下的聯絡處總數,將由二零一二年中時的三個增加至十一個。
 
提升職能
 
  為進一步提升駐內地辦事處的職能,駐滬辦入境事務組已於去年十月投入服務,我們並計劃聯同相關政策局,於今年為駐武漢辦增設入境事務組,屆時所有駐內地辦事處下均設有入境事務組,為在內地遇事港人提供可行的協助。此外,我們已於二零一六年七月為駐京辦增設總監(文化交流)一職,加強推動香港與內地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港台關係發展
 
  特區政府一直務實推動港台交流。我們會繼續透過「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推動各個合作範疇,以及透過「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在台運作,務實推動港台交流。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有關的問題。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