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內有關選舉安排、人權及推廣《基本法》事務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內有關選舉安排、人權及推廣《基本法》事務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於上周發表了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今天我希望向委員簡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選舉安排、人權及推廣《基本法》事務的相關措施。

公共選舉

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

  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將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舉行,而提名期為二月十四日至三月一日。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負責舉行及監督有關選舉,並已經在去年十月二十日公布《行政長官選舉活動建議指引》。我們亦於去年十一月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諮詢委員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的實務安排的意見。

  我們會繼續與選管會緊密合作,確保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嚴格按照有關法例,在公平、公開及誠實的情況下舉行。

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

  我們今年將會為二○一九年的區議會選舉開展準備工作。

  我們將按照法例要求,參考各區人口數目變化,檢討第六屆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我們預計約於年中就民選議席數目的檢討結果諮詢本委員會。

  在我們完成檢討民選議席數目後,根據選舉法例,選管會須按照法定準則(其中包括每個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數目),檢討二○一九年區議會選區的分界,並在區議會選舉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書,就區議會選區的劃定提出建議。

選民登記

  政府於去年初發表《優化選民登記制度諮詢報告》,建議完善選民登記制度。部分建議已經在去年落實,包括:

* 劃一更改登記資料和新登記的限期;
* 採用平郵以取代掛號郵件向選民發出所有查訊信及通知信;
* 加強與其他政府部門及利用其他資料來源核對地址資料;
* 增加更多與選民溝通的通訊渠道;
* 就選民登記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以及
* 將申索和反對個案的資訊上載至選舉事務處網頁。

  至於諮詢報告內涉及需要修改主體法例的較長遠措施,我們正擬訂方案,並會在稍後諮詢本委員會的意見,包括在下個月在委員會討論「檢討選民登記制度的反對機制」的事宜。

  此外,選舉事務處會一如以往,繼續推行選民登記的教育和宣傳工作,鼓勵合資格人士登記成為選民,以及提醒選民應盡公民責任,包括提供準確的選民登記資料和適時更新登記資料。另外,選舉事務處於二○一七年選民登記周期會繼續進行查核工作及執行查訊程序,以維持選民登記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主席,我想在此補充,剛才在第一個議程(選舉管理委員會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報告書)中,大家對選管會就去年九月四日立法會選舉的報告作出了一些初步意見,我們會積極跟進報告內的一系列建議。當有進一步研究結果後,會適時在委員會諮詢各位議員的意見。我們會爭取部分的建議可以在今年年中前在委員會諮詢各位的意見。

人權方面

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

  政府一直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推廣不歧視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的信息,以期在社會上建立多元、包容及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價值觀。此外,我們正在跟進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提出的策略及措施,包括加強宣傳、制訂不歧視約章、檢討支援服務、提供培訓和資源以提高專業及界別的人員對性小眾的敏感度,及研究其他司法管轄區推行反歧視措施的經驗。

  來年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包括與香港電台合作製作電視節目。我們亦會發信呼籲更多僱主採納《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為檢討對性小眾的支援服務,我們現正以小組分享及訪問的形式,向性小眾人士和相關服務的提供者收集意見。同時,我們向社工、教育、醫護及人力資源管理這幾個界別的培訓機構了解過現有職前和在職訓練的內容、形式和對象,現正收集他們對加強敏感度培訓的內容與形式的意見。

  至於草擬不歧視約章和進一步研究海外經驗方面,相關的研究工作已在進行中。我們會適時向委員會報告進展。

歧視條例檢討

  就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的歧視條例檢討報告,我們注意到報告提出的建議牽涉範圍相當廣泛。我們已經就各項優先處理的建議展開審視。雖然報告中的一些議題較複雜和爭議性較大,但我們希望可以就一些較易取得共識的議題進行較深入研究,並探討未來路向。我們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內就平機會提出優先處理的部分建議在本委員會內開展討論。

兒童權利

  特區政府一直以多種方式推動兒童權利。在二○一七年,我們會繼續透過推行「兒童權利教育活動資助計劃」和舉辦兒童權利論壇,促進兒童權利。二○一七年度的「主題項目」資助計劃將以「開心學習 享受閒暇」為活動主題,獲資助的活動預計將於今年第一季開始舉行。

  此外,我們將會繼續鼓勵各界對兒童事務有興趣的人士(包括兒童)就兒童權利論壇的議題提出建議並參與討論,當局亦會向家庭議會轉達兒童在兒童權利論壇上對各項政府措施的意見,以協助家庭議會評估不同政策對家庭的影響。這有助更有系統地收集兒童的意見,作為各政策局/部門在制訂政策時參考。

推廣《基本法》

  政府一向重視《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及教育工作。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及其下設的五個小組,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民政事務局、教育局、公務員事務局、工業貿易署及政府新聞處,各自提供秘書處服務,協助籌劃和舉辦活動,向有關界別推廣《基本法》。

  政府會繼續加強推廣「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政策和《基本法》,通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大型主題研討會,讓與會者深入討論《基本法》的內容。我們亦會舉辦巡迴展覽、流動資源中心、親子活動等,讓一般市民也可透過生動易明的方式正確和全面掌握「一國兩制」的整全概念,加深他們對《基本法》內容的認識。

  此外,政府亦正製作一個《基本法》案例網上資料庫,以深入淺出及較富趣味性的方式,介紹一些和《基本法》條文有關的案例及判詞,藉此讓市民及學生認識「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對《基本法》的條文內容有更深入的了解。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有關的問題。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