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香港汕頭商會時事講座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在香港汕頭商會時事講座上的致辭全文:

葉(振南)會長、各位嘉賓:

  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汕頭商會舉辦的時事講座。香港汕頭商會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愛國愛港團體,一直以來對特區政府的施政十分支持;而且緊貼時事,於每月會董例會後舉行時事講座餐會,這個安排實在非常好。

特區政府配合國家「十三五」的工作
────────────────

  要數最近在內地和香港特區最獲關注的議題,國家的「十三五」規劃必定「上榜」。「十三五」規劃是國家在二○一六至二○二○年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對國家以及香港特區均十分重要。特區政府對於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工作十分重視,並在很早的時候已積極展開有關的籌備工作。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我本人曾多次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的官員會面,就特區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交換意見。特區政府在聽取了業界及相關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後,向中央政府提交了特區的課題建議,讓發改委在進行調研工作時能綜合考慮。特區政府提出的課題建議,涵蓋金融、貿易、航運、專業服務如法律、創新及科技、文化、旅遊及環保等多個範疇。

《中央建議》
──────

  國家在本月初正式公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央建議》)。《中央建議》提出了國家「十三五」規劃將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及全面依法治國。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五個理念亦貫穿整份《中央建議》。

  《中央建議》裏面第六部分提綱挈領是「堅持開放發展,着力實現合作共贏」,當中有三段可說是對香港特區發展的論述。在這「涉港」三段的第一段明確指出,要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第二段隨即突顯國家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的建設。國家亦會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而涉港部分的最後一段再談及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加深內地同港澳在社會、民生、科技、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化泛珠三角等區域合作。

香港特區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

  整體來說,《中央建議》的涉港部分確定了香港特區的持續發展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位置。香港在各重要範疇上均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我希望趁此機會和大家分享幾點看法:

(一)就香港特區的定位而言,《中央建議》首次提出了要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提升」地位和功能這論述既具體又明確,充分說明中央重視特區工作的同時,亦就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的藍圖中給予清晰的定位。香港應把握機遇,尋求在國家整體發展中擔當更積極的角色。

(二)《中央建議》開宗明義地指出,國家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事實上,國家在「十二五」規劃的港澳篇章內,已經提出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而在「十三五」規劃中,國家更進一步確定香港特區在這三方面的固有優勢,以及在國家發展策略中的位置。

(三)在金融範疇上,國家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這不但回應了香港特區定位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目標,亦強化了香港作為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投、融資平台的角色。除此以外,國家也支持香港特區強化物流和專業服務,促進香港參與國家的對外開放,並指出香港的服務業繼續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這正好配合行政長官一直提倡香港發展高端高增值服務,例如高端航運和物流的獨特優勢。

(四)《中央建議》的涉港部分特別提出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事實上,行政長官及各司局長對於香港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十分重視。過去大半年,我們與中央及地方官員會面時,均着力爭取國家部委和核心省市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五)《中央建議》也提出了加大內地對特區開放力度。通過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以及泛珠三角等區域合作,香港在區域合作的層面上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中央建議》的涉港部分給予香港特區一個非常堅實的基礎,在國家「十三五」時期發揮所長。《中央建議》一方面鞏固了我們的既有優勢,另一方面為我們的專業服務及高端高增值服務業開拓新的發展空間。我們必須好好運用國家「十三五」規劃帶來的機遇,善用這些支持點,在發揮香港特區最大優勢的同時,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

  除了涉港部分外,我們也應該留意《中央建議》的其他部分,當中訂下了國家未來五年發展的重點政策及措施,尤其是有關「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五個理念的描述很多。值得注意的是,創新是引領發展的一大重要動力,亦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發展理念的核心。同時,綠色發展在《中央建議》亦佔很重的比例,主要體現在對土地空間的規劃,在產業結構和發展模式上淘汰落後產能,推動可持續高效利用的生活方式,以及嚴控污染物排放等方面。此外,開放也是發展的基調,在全球經濟新形勢下,國家計劃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而在發展經濟之餘,與民共享發展成果,從教育、醫療、扶貧、養老制度進行改革,着意改善民生。

  事實上,創新科技、環保和綠色產業、城鎮化等範疇與香港特區的優勢十分吻合。例如,在「城鎮化」的範疇上,香港特區可以在如何提供公共服務、社會保障、醫療、城市管理等方面貢獻經驗,加大加深與內地省市的合作交流。

  另外,《中央建議》亦載有一系列關於創新發展的建議,提出要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文化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強培養文化人才等。隨着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相信我們會更積極地與內地相關單位接洽,推動兩地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結語
──

  最後,我想與大家回顧一下香港在國家五年規劃的參與歷程。在國家「十一五」規劃內,香港只是被納入論述範圍;到國家「十二五」規劃時,香港首次獲得以獨立篇章表述;現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的《中央建議》,對香港定位的論述則更趨具體和清晰。透過這三份五年規劃的安排,我們清楚看到中央政府將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整體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更聚焦的考慮,國家對支持香港特區發展的闡述亦更見具體。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發改委及其他相關部委保持緊密溝通,以期明年年初正式出台的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可讓香港更好地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進一步鞏固及提升我們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

  今天有很多商會的專家領袖或業界的代表出席講座。我期望各位積極支持香港特區配合和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為我們的未來發展增添動力。我亦趁這個機會再次多謝香港汕頭商會朋友一直對特區政府的支持。祝願商會在葉(振南)會長的領導下能夠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再上一層樓。

  謝謝大家。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左)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出席香港汕頭商會舉辦的時事講座,以「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規劃與香港特區的發展和機遇」為題致辭。旁為香港汕頭商會會長葉振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左)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出席香港汕頭商會舉辦的時事講座,以「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規劃與香港特區的發展和機遇」為題致辭。旁為香港汕頭商會會長葉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