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關於《2015年地方選區(立法會)宣布令》的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首先感謝小組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議員剛才就小組委員會的工作作出報告,我亦感謝小組委員會其他成員,以及今天幾位議員就此議案發言。

  就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選區的分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已在進行了公眾諮詢之後,於八月二十八日根據《選管會條例》(第541章)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選管會建議維持現行五個地方選區的分界及名稱,並把地方選區三十五個議席,根據法例的各種規定及按照人口的分布,分配如下:九龍東五席、香港島及九龍西各六席、新界東及新界西各九席。選管會的報告已在十月十四日按法例要求提交立法會省覽。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經接納以上選管會就各地方選區的分界和名稱,以及議席分配的全部建議,並作出《2015年地方選區(立法會)宣布令》(《宣布令》)。

  在小組委員會的討論及剛才幾位議員的發言中,都有觸及一些超越了這個《宣布令》範疇的議題,涉及可能需要修訂主體法例,包括是否增加地方選區的數目,或在委員會的討論中提到是否需調整地方選區議席數目的上下限等。就這些議題,官員代表在小組委員會上亦重申了政府在這方面的看法。

  就立法會分區直接選舉而言,全港分為五個地方選區,已沿用多年,而在二○一六年立法會的分區直接選舉,亦會繼續維持五個地方選區這個安排。至於在二○二○年及以後的立法會選舉,是否應該增加地方選區數目,例如單仲偕議員剛才提出是否加至六個(地方選區)。我留意到在不久之前,有一論政團體「新思維」曾公開表示,希望把地方選區的數目加至八個。以前也有部分政黨朋友向我提議,是否可以考慮增加至九個(地方選區)等。所以不論是維持現在的五個(地方選區)還是增至六個、八個、九個或七個,每種意見都可能會有的。若認為二○二○年及以後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的數目需要作出調整,我們是歡迎社會各界在未來就此作出討論,現屆特區政府對討論當然是持聆聽及開放的態度。

  但剛才我聽到何俊仁議員及某程度上陳偉業議員所提,我感覺將來特區政府,不論是現屆或下屆,在處理二○二○年或之後的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數目時,即使我們維持五個或提議增加至六個、七個、八個或九個,不論怎樣做,我相信都會有一大套陰謀論配合出場。所以我的結論是,不如回歸理性討論及盡量用比較客觀持平的態度,討論制度的設立應該是怎樣。

  剛才陳偉業議員提到區議會選舉,我也有感而發,其實我們選舉制度的設計,並不是為任何一個政黨度身訂造。我們是要設計一個公開、公平、公正及誠實的選舉制度,讓香港的選民透過選票選出他們的代表。至於每次選舉,到底是甚麼人士有能力得到選民的支持而勝出,是根據每一次選舉中,所有政治團體實力的分布、他們參選的政綱、所做的工作等這些變數形成的。制度可能是一樣,但選舉結果未必一樣,大家在過往幾次,特別在這次區議會選舉中,都可以見到。故此,我衷心提議,當我們考慮一些制度上的調整時,不要先把一些眼前的政治陰謀論放進制度的討論中,否則只會本末倒置。

  代主席,我再重申一次,我很感謝小組委員會的工作,亦很感謝立法會對選舉管理委員會是次所提議的修訂,藉着《2015年地方選區(立法會)宣布令》所作出的支持。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