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十三‧五』規劃 深港澳共創新優勢座談會」上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十三‧五』規劃 深港澳共創新優勢座談會」上的發言全文:

孫(啟烈)會長、許(勤)市長、戴(北方)主席、仇鴻副主任、文(綺華)局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日舉行的「十三‧五」深港澳共創新優勢座談會。

  今年是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關鍵一年。一方面,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亦是國家謀劃下一個五年規劃,即國家「十三五」規劃的重要開始。國家五年規劃勾畫了國家在未來五年規劃期間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具體說明政府的工作重點,是國家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

  在二○一一年三月公布的「十二五」規劃,首次將有關香港和澳門特區的內容單獨成章(《港澳篇章》),詳述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突顯了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下,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

  「十三五」規劃是國家在二○一六至二○二○年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對國家以及香港特區均十分重要。參考了「十二五」規劃的經驗,特區政府在很早的階段已積極展開有關特區可以如何適當參與「十三五」規劃的工作。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稱「發改委」)在二○一四年五月公布正式啟動有關「十三五」規劃的前期研究工作,並表示在編制「十三五」規劃的時候,會考慮繼續把港澳以單獨篇章來考慮,以促進港澳的經濟發展,特別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

  特區政府對配合「十三五」規劃的工作十分重視。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我曾多次和發改委會面,就特區配合「十三五」規劃交換意見。考慮到發改委的前期研究工作及聽取了相關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後,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交特區的九個政策課題建議,讓內地在進行研究工作時能綜合考慮。特區政府提出的課題建議,涵蓋金融、貿易、法律、航運、旅遊、科技、文化及環保等多個重要範疇。

  整體而言,特區政府的建議表述,是相應國家的最新發展,包括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以及香港特區的獨特優勢而作出。總括而言,我們的重點是發揮香港特區的「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以及作為國家與世界各地的「超級連繫人」角色。

  在區域合作層面方面,特區政府已與深圳和澳門兩地政府分別建立了高層官方合作平台,即是由政務司司長和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的「深港合作會議」,以及由財政司司長和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共同主持的「港澳合作高層會議」。在探討與深圳及澳門兩地的合作時,特區政府一直本着互惠共贏的原則作出考慮。舉例來說,深港澳在「十二五」時期已就環保工作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礎,並且取得一定成果。我們建議在「十三五」規劃中,把珠三角區域發展成為一個低碳及低污染的優質生活綠色港口群,使深港澳三地得以可持續地發展,互利共贏。我們會在「十三五」期間繼續深化及加強深港澳三方在經濟和社會民生多方面的交流合作。

  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與發改委及其他相關部委保持緊密溝通,做好配合「十三五」規劃的工作,以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鞏固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

  我知道今天出席座談會有很多專家、學者及意見領袖。我期望各位積極建言獻策,為深港澳三地積極配合和參與國家的「十三五」規劃,增添動力。同時希望大家發揮政協角色,在地方和中央多建言、多提案,大力支持三地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次的座談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