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出席「協」、「策」兩會第六次聯席會議後於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主席李業廣今日(九月十七日)在出席「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第六次聯席會議後於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我很高興「港台兩會」第六次聯席會議已圓滿結束,港台雙方有建設性的討論,除了回顧過去一年兩地在不同方面的合作成果,也同意了來年我們的合作方向。

  我會先介紹「港台兩會」過去一年的主要成果,以及剛才雙方在會議上同意的新增合作範疇,然後再邀請台方「策進會」林祖嘉董事長講幾句說話。

  在主要成果方面,「港台兩會」繼續促進兩地多層次、多範疇的合作。今年港台之間分別簽訂了兩份合作備忘錄,第一份是由兩地檢測認證機構簽訂,以確立雙方進行相互合作、資訊交換及人員培訓,第二份是由香港機場管理局與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簽訂,以展開交流及互訪計劃,提升兩地機場的競爭力。

  港台兩地也持續深化互訪交流。香港有兩位主要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年參觀訪問桃園市,出席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和桃園市政府合辦的「城市交流論壇」。兩地氣象機構主管人員也在台灣會面,推動氣象服務合作。香港渠務署則訪問台灣水利署,就應對洪水災害探討合作路向;而香港土力工程處年內也接待台灣水土保持局的參觀訪問團,就應對山泥傾瀉災害進行專業交流。

  另一方面,「港台兩會」也持續開拓兩地嶄新的交流領域。我非常高興雙方今日能就五項新增合作範疇達成共識,分別就濕地保育、瀕危野生動植物貿易、知識產權、都市更新及推廣節約用水進行交流合作。

  港台雙方業務部門將就上述範疇進行溝通,並在達致具體合作成果後,會在「港台兩會」的平台上向大家公布。

  我現在邀請台方「策進會」林祖嘉董事長,向大家說一說他的意見及感受。在他發言完畢後,我們在座幾位都樂意回答各位的提問。謝謝大家。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