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尋求撤銷人大常委決定,重新啟動政改程序」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秀蘭議員提出「尋求撤銷人大常委決定,重新啟動政改程序」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就何秀蘭議員提出的議案和梁家傑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我會作出扼要回應。

  自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公布《決定》後,特區政府明白社會各界對香港的政制發展,以至《決定》的內容有不同意見。事實上,在剛才的討論中,議事堂內亦有議員發表了不同的看法。

  然而,正如特區政府反覆強調,政制發展必須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這是可以實現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唯一途徑。目前,政制發展「五步曲」已走了兩步。接下來的,就是關鍵的第三步,即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的支持。我希望在座各位議員都不要在這階段放棄任何可以促成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特區政府亦會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爭取在座各位的支持。希望各位議員不負市民的期望,支持政制發展,不要虛耗光陰。

  如何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設計一套最適合香港的普選制度,正是特區政府現在進行第二輪諮詢的目的。最近,特區政府樂見一些有心人士,包括在座的一些議員,努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尋求最大可行空間,落實普選,而非如剛才何秀蘭議員所說的政府並無興趣,並非如此。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從務實角度出發,積極參與討論,尋求共識,讓市民期待已久的普選、五百萬合資格選民的投票權利、以至民主進一步發展的機會,不至落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踏出普選的第一步,才能夠真正邁向「盡快實現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這目標。

  主席,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特區政府認為原議案及修正議案的內容,不但無助實現普選目標,反而令到實現普選遙遙無期,因此反對主議案及修正議案,並呼籲各位議員投反對票。

  多謝主席。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