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出席「協」「策」兩會第五次聯席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主席李業廣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在台北出席「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第五次聯席會議的開場發言:

林(祖嘉)代理董事長、各位「策進會」的董監事、各位「協進會」的同仁:

  大家早上好!

  今日是「協」、「策」兩會第五次聯席會議,亦是港台同仁相聚,一起回顧兩地過去一年合作成果,以及共同推進新合作範疇的好日子。

  回想四年多前,「協」、「策」兩會尚未成立,港台之間的交流依靠民間主導,雙方業務部門往來不多,更談不上兩地探討互惠的合作措施;但自從「協」、「策」兩會成立之後,港台兩地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在不同領域進行業務交流、建立聯絡渠道,就雙方關心的問題展開討論和磋商。到今天,「協」、「策」兩會已經開拓了20多個優先合作範疇,充分反映了雙方交流的誠意,也顯示了兩地合作帶來的各種機遇。

  「協」、「策」兩會的工作當然不止於推動兩地簽署合作協議、設立部門聯絡機制等公務合作,還會透過各式各樣的途徑,使港台交流更為豐富。雙方的商貿合作委員會及文化合作委員會不時舉辦活動,包括經貿合作論壇和文化合作論壇。我期待在會議稍後時候聽取由有關委員會作出的報告。

  此外,「協進會」在香港推出「促進港台交流活動資助計劃」,至今已資助超過30個民間機構,舉辦增進兩地民眾相互了解的活動,把港台交流推廣至社區層面。

  以上提及的種種,均是港台同仁在成立「協」、「策」兩會平台後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很高興港台關係能夠在短短幾年間,便取得顯著的成績。我十分珍惜「協」、「策」兩會平台,以這個交流基礎,讓港台關係繼續向前邁進。

  在是次會議上,我們將會聽到各個同仁匯報各方面的合作成果,展示港台合作在不同領域的進展。就此,我衷心感謝「協」、「策」兩會同仁,讓港台合作越來越密切、越來越多元化。我期望雙方未來能繼續抱着這一份熱誠,就各方面的港台合作取得更多共識,深化港台關係,創造互惠雙贏。

  下個星期一便是冬至。香港和台灣的民眾都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並在這個傳統節氣與親朋好友團聚。我也藉今天的機會,祝願大家有一個圓滿的冬至,也期望「協」、「策」兩會未來的工作同樣圓滿、成功!

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