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動議恢復二讀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動議恢復二讀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動議恢復二讀《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

  首先,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蔣麗芸議員及各委員就《條例草案》進行的審議工作,包括在審議過程中舉行了公聽會。

  目前,根據《性別歧視條例》(第480章)第40(1)條,服務提供者對顧客作出性騷擾即屬違法。不過,《條例》未有保障服務提供者免受顧客性騷擾。

  香港從事服務業的員工眾多,例如零售業有超過二十六萬名員工,餐飲服務業有超過二十三萬名員工,護士有超過四萬五千名,空中服務員亦有約一萬七千名。為保障服務業的員工免受顧客性騷擾,特區政府提出通過《條例草案》,「將以提供或可能提供貨品、設施或服務的人為對象的性騷擾,定為違法行為」。

  此外,我們考慮到在船舶和飛機上工作的特別環境,在參考過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做法後,決定將《條例》對服務提供者與顧客之間的性騷擾的適用範圍,由香港境內延伸至在香港註冊的船舶和飛機上發生的性騷擾個案。不論該等船舶和飛機在事發時是在香港境內還是境外,這項修訂將會為那些受性騷擾的顧客及服務提供者提供同樣的法律保障。

  我們在《條例草案》通過後,將會增撥適當資源予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讓平機會可以加強宣傳,讓市民對新的法律規定有更多認識。平機會亦已準備好處理可能出現的投訴個案。

  有不少委員在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和剛才在會上,都提出好幾個範疇的進一步議題,包括條例內帶有性別色彩的用詞,包括所謂「性別X」的問題、僱主的責任,亦有提及譬如一些旅遊界導遊到外地在「落地」後所遭遇的問題等等。我相信這幾方面的問題都值得我們繼續研究和討論。在這些議題裏,有不少也是平機會在剛完成的、對現行幾條反歧視條例的檢討內有觸及。我理解平機會將會在數個月後,在二○一五年中,向政府當局提交他們的建議。我們在收到這些建議後會以開放和積極態度審視相關的建議,亦會與相關的事務委員會作出討論。

  主席,我再次多謝法案委員會完成審議工作,我亦很高興剛才聽到有不少議員發言表示會支持這個條例草案。代主席,我謹此動議恢復二讀《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希望議員能支持並通過《條例草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