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全民制憲,重新立約,實現真正『港人治港』」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毓民議員提出「全民制憲,重新立約,實現真正『港人治港』」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就黃毓民議員提出的議案和李卓人議員提出的修訂案,特區政府認為其基本主張與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地位不符,對香港的整體利益並沒有好處。政府呼籲各位議員投反對票。

  另外,不少議員圍繞特區的政制發展發言,我會作出一些扼要回應:

  社會普遍對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的目標,是殷切期待的。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指出,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依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處理好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工作,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亦是本屆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

  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月三十一日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決定》)標誌着我們已完成政制發展「五步曲」憲制程序中的第二步,正式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在二○一七年開始,實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特區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就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辦法諮詢公眾。

  政制發展是非常複雜的議題。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特區政府明白社會上來自不同界別、群體的人士和不同的持份者,對此議題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要有效有序處理這複雜議題,社會各界必須務實、理性及耐心地商討,推動政制向前發展。

  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是大家的期望。但我必須指出,要成功落實普選,我們必須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討論,否則只會走冤枉路,白白錯過政制向前發展、二○一七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

  特區政府衷心希望社會各界接受,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內,依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我們呼籲各界能夠繼續抱着理性、平和、務實、求同存異的態度討論,只有這樣才能收窄分歧,凝聚共識,讓大家的共同願望可以實現。

  多謝主席。

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