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出席《我家在香港》電視特輯啟播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七月七日)出席《我家在香港》電視特輯啟播禮的致辭全文:

施永遠助理處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今天的啟播禮。《我家在香港》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香港電台合力製作的電視特輯,希望透過運動、飲食,以至文化、藝術等不同題材,介紹香港少數族裔人士的生活模式,讓不同族裔的家庭觀眾增進彼此了解及溝通,消除歧視。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形成多元文化。根據統計處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數字,約有四十五萬少數族裔人士居於本地,當中不少更是父、祖輩已在香港落地生根,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們活躍於不同界別,對香港的貢獻不容忽視。他們不少能說流利廣東話,並同樣視香港為家,與大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濟。

  政府積極在教育、就業、社區外展等方面加強措施,確保少數族裔人士享有平等機會,協助他們融入社會。其中主要的措施包括由下個學年起為學校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及校內評估工具和整套的學習材料,幫助非華語學生解決學習時面對的困難。「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及有關配套資源已上載教育局網頁。教育局亦於二○一四年六月展開一連串的師資培訓項目,務求讓每一所中、小學均有教師能於新學年開展前對「學習架構」的應用有基本的認知。持續深化的培訓亦會陸續推出。此外,為加強社區支援,政府會於今年下半年在葵青區增設一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新中心啟用後,共有六間中心及兩間分中心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政府並且會推行少數族裔青少年大使計劃,以及在所有中心和分中心設立青少年專責小組,為少數族裔青少年提供專設服務。

  一連十集的電視特輯《我家在香港》將分別介紹不同族裔人士的生活狀況。第一集將於本星期三晚上七時播映,介紹尼泊爾人在香港的生活,希望大家準時收看,加深對他們的認識。謝謝各位。
 

2014年7月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