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華人革新協會會慶聯歡宴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華人革新協會成立六十五周年會慶聯歡宴會時的致辭全文:

林武副主任、梁愛詩副主任、陳(樹標)會長、林(耀文)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香港華人革新協會(華革會)成立六十五周年會慶聯歡宴會。

  華革會自一九四九年成立至今,超過半個世紀,一直秉承愛國愛港的精神,關心同胞疾苦,盡心盡力為社會大眾服務,正如華革會的口號「不為名,不為利,只為香港同胞謀福利」。回歸以來,華革會堅定不移地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關心及參與香港事務,致力促進社會和諧。

  近日香港市民關心的議題,相信包括政制發展。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香港可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首輪諮詢剛於過去的周末(五月三日)完結。在諮詢期間,社會各界都踴躍提出不同的意見和建議。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共出席了226場座談會及研討會,亦收到約十三萬份左右的意見書,當中包括華革會的意見。我們現正「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整理及歸納所收到的各種意見。我們期望可以在未來兩個多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諮詢報告。行政長官在審閱專責小組的諮詢報告後,會按照既定程序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正式啟動「政改五步曲」。

  我們預計於本年底之前啟動第二輪的政改諮詢,並提出具體方案,供市民討論。我相信任何具體方案要成功落實,首先必須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會致力提出一個實際可行,而政治上能夠有機會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的方案。

  正如政務司司長說過,前面的路是充滿困難和變數,特區政府需要香港社會各界--包括華革會--繼續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努力為市民大眾實現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目標。

  我再次衷心祝賀華革會成立六十五周年,祝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謝謝。

2014年5月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