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預算開支重點。

(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預算開支
================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分配5億8,290萬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8,510萬元(約17.1%)。

  預算增加的撥款主要用於以下項目:

(1)進行有關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工作;

(2)於武漢設立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籌備在內地北部和東部地區設立聯絡處,進一步完善服務網絡和覆蓋範圍;

(3)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區共同承辦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

(4)增進公眾對少數族裔人士的認識,以及促進不同性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以及

(5)增撥資助金,以加強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執行法定職務的能力。

(二)政制發展
=======

  特區政府現正進行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由諮詢開始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政府已出席了超過一百場與政改有關的活動,暫時收到超過二萬份書面意見。在諮詢期結束後,我們會將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全面作出歸納和總結,以協助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啟動政制發展「五步曲」的第一步。成功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促使社會各界凝聚共識。就此,我們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為兩個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預留了約1,200萬元(不包括員工開支)及開設七個有時限的職位。

(三)推廣《基本法》
==========

  我們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繼續預留了約1,600萬元撥款,用作舉辦推廣活動,以促進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本年度的推廣重點主題包括在《基本法》基礎上的政制發展。

(四)選舉安排
=======

二○一五年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檢討
----------------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第541章),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的其中一項職能是為區議會選舉檢討區議會選區分界,並就劃定選區及其名稱提出建議。就二○一五年區議會選舉,選管會須在今年十一月五日或之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及建議,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將考慮該報告。我們隨後會跟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選區分界的決定,修改相關法例。

二○一四年選民登記
---------

  二○一四年選民登記運動已於三月上旬展開。選舉事務處會鼓勵合資格人士,特別是年滿十八歲的年輕人,登記成為選民,並提醒選民適時更新登記資料。選舉事務處亦將繼續實行查核措施,以盡量確保選民登記資料的準確性。

(五)個人權利
=======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們在人權方面的開支預算,包括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資助,為1億9,300萬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訂預算的1億7,880萬元增加了1,420萬。

促進種族平等
------

  當局將通過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促進種族平等。當局將會與香港電台合力製作電視特輯及推行學校外展計劃,協助公眾了解少數族裔人士的文化及習俗,打破隔膜,消除歧視,上述工作的預算撥款約335萬元。

性小眾
---

  為了能更好地處理性小眾所面對的歧視問題,我們在去年六月成立了專責諮詢小組(諮詢小組),特別就性小眾被歧視的關注及相關事宜提供意見。因應諮詢小組的建議,我們委聘了顧問,研究性小眾在香港有否遭受歧視,如有的話,他們遭受歧視的經歷,及他們如何應對相關情況。有關研究仍在進行中。研究結果將有助諮詢小組考慮其未來工作路向。

  我們亦會繼續加強推廣不同性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應享有平等機會的公眾教育及宣傳工作,當中包括進一步增加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的撥款、繼續向公私營機構的不同管理層級推廣《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以及透過多種不同宣傳渠道及平台宣揚有關信息。

推廣兒童權利
------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兒童權利。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們預留了約125萬元(不包括員工開支)推行推廣兒童權利的項目。我們會繼續透過推行兒童權利教育活動資助計劃、舉辦兒童權利論壇、宣傳活動及公眾教育等,促進兒童權利。

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

  平機會繼續負責實施四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第480章)、《殘疾歧視條例》(第487章)、《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第527章)及《種族歧視條例》(第602章)。平機會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總撥款額為1億140萬元,撥款額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720萬元(即7.6%)。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則會繼續執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們建議撥款6,840萬元予公署,撥款額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6,460萬元修訂預算增加5.9%。這包括新增420萬元供公署增設七個職位。

(六)內地事務及港台合作
============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有關綱領(3)内地及台灣辦事處工作的預算開支為2億5,160萬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22.4%。

國家五年規劃
------

  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內《港澳專章》的各項政策措施是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一直督導及統籌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有關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的工作。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特區政府亦已開展配合國家擬訂「十三五」規劃的前期工作。現階段,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正就其初步選取的研究課題徵詢業界及相關諮詢委員會,聽取他們的意見。

在內地增設聯絡處
--------

  今年《施政報告》宣布我們將會在內地開設更多聯絡處,通過做好政府對政府(G2G)的工作,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經貿聯繫。首先,我們擬於今年為駐京辦(駐北京辦事處)在北部設立聯絡處。經研究,我們屬意選址遼寧省瀋陽市,以協助港人港商把握東北迅速發展的機遇。下一步,我們打算於明年為駐滬辦(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在東部設立聯絡處。由於駐滬辦的地域覆蓋範圍於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成立後將有所調整,我們會因應新的覆蓋範圍於稍後時間敲定東部聯絡處的選址。此外,駐武漢辦亦於今天(四月一日)利用臨時寫字樓正式投入服務,雖然人手調配需時及辦公室主任仍要加緊尋求適合的辦公室地址,但已到任的同事仍會努力為當地港人和團體,積極提供支援,以及推動香港與中部省份的交流合作。

區域合作
----

  為深化與內地區域合作,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廣東、泛珠三角區域、上海市和北京市的溝通和合作,推廣香港的優勢和當地的商貿關係。

  今年我們會聯同廣東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共同承辦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泛珠論壇)。我們正與粵澳政府磋商有關活動的詳情,以期舉辦一個成功泛珠論壇,發揮好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協助泛珠省區實現「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發展策略,同時為本地業界開展商機。

港台關係發展
------

  香港和台灣繼續透過「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就公共政策範疇進行交流合作。另外,我們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會繼續透過舉辦及參與不同活動宣傳香港。

2014年4月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