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就「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君彥動議「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市民在《基本法》第二十七條下的權利,當中包括市民享有的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我們珍而重之的資產,是香港賴以成功、繁榮的基石。

  我重申特區政府不會、亦不可能干預傳媒機構的編輯自由、獨立運作和內部人事管理。香港一向十分重視新聞自由,這是香港市民擁有的基本權利。特區政府會繼續維持現時寬鬆的政策、合適的環境,讓新聞業界可以廣泛並自由地報道及評論社會上發生的種種大小事情。

  我在此再次重申,特區政府是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對目無法紀的行為一概予以強烈譴責。在此,我再一次向劉進圖先生及其家人致以慰問。在這件事上,我們看到警方全力以赴,日以繼夜,也與內地公安衷誠合作,緝拿兇手,這是有目共睹,也得到市民充分肯定。因此在這一刻,並不應該對警隊作出任何指責或責難,而是要為他們打氣、為他們作出支持,希望他們能繼續抽絲剝繭、追查線索,讓這事情水落石出。

  這兩天我們也注意到議員的發言,大家有一個共同盼望,就是反對一切暴力,亦再一次喚醒社會對維持新聞自由的重要性,讓大家繼續守護香港這個文明城市。

  主席,我再次重申特區政府和市民大眾同樣尊重和珍惜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香港要維持國際大都會的地位,社會能夠持續發展,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是其中的主要元素。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維護這些重要的核心價值。

  本人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