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就「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君彥動議「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剛才保安局局長已就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表達了特區政府的立場及相關跟進執法工作。我會就新聞自由方面發言。

  本會在今年一月二十二日的會議上曾就「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辯論,我當時已表明特區政府的立場,並想在此重申:特區政府的一貫政策是致力維護新聞自由,營造合適的環境讓新聞業界在最少的規管下自由蓬勃發展。

  《基本法》第二十七條訂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香港要維持國際大都會的地位、我們要確保香港的持續健康發展,新聞自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特區政府會繼續維護市民在《基本法》下的權利。

  目前,有五間本地電視台和五間本地電台每天提供新聞節目。此外,有五十多份報章及超過七百二十份期刊根據《本地報刊註冊條例》註冊。另有約九十家國際傳媒機構在香港設有辦事處,部分更以香港作為地區性刊物和地區版的基地。傳統媒體以外,現今互聯網使用日趨普及,亦成為市民掌握資訊的另一便捷渠道。香港的傳媒百花齊放,資訊自由流通。不論是透過電視台、電台、報章、雜誌以至網上平台,市民都可以自由接觸到不同的新聞及資訊。

  主席,我謹此陳辭,並會小心聆聽議員的發言,再作補充。

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