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家傑議員提出「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剛才有不少議員就維護新聞自由、傳媒的公信力、保障新聞工作者的採訪安全,以至香港電台,發表了意見。

  我在此再次強調,特區政府致力維護市民在《基本法》第二十七條所列明的權利,即是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特區政府一直營造合適環境,讓新聞業在最少的規管下自由蓬勃發展;政府本身的新聞發放方面也是秉持開放的原則,盡量配合新聞界的工作。

  剛才有議員指稱一些近年傳媒機構的人事變動,或者某客戶是否繼續在個別媒體繼續刊登廣告的事件。主席,我希望在此再次重申,特區政府不會亦不可能干預新聞媒體的內部運作,更不會打壓新聞自由。各位議員所述及個別傳媒的人事變動及廣告客戶的決定,我們認為純屬有關機構的內部事宜及商業決定。特區政府注意到社會人士有關注這些事情,相信有關機構會妥善處理,並且會向社會各界適當交代。

  有議員呼籲新聞工作者應該客觀準確報道新聞,以維護傳媒的公信力。特區政府認同公信力對每家新聞機構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資產,亦認同新聞工作者按照編輯自主的原則,力求專業及準確地報道新聞時事。

  有議員提到特區政府要保障新聞工作者的採訪安全。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香港廣大市民的人身安全,維護本港良好的治安局面。任何人,包括新聞工作者,都是受到香港的法律保護。

  最後,正如在開場發言提到,政府反對毛孟靜議員和何秀蘭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因為毛議員的修正案是對特區政府作出無理指控,而何議員的修正案,我們認為是沒有必要的。

  本人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