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批准《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1及3)令》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批准《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1及3)令》(《命令》)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多謝剛才發言的議員。不論對此議案贊成與否,每位議員發言的時候亦有提出對此議案所延伸的一些看法,甚至是一些制度上比較根本性的看法。我們是歡迎大家的意見。

  有幾部分我想特別再回應。雖然我在開場發言時已頗具體地回應,在審議當中議員所提到各方面的憂慮,而政府當局如何有一些針對性的措施。首先,我要再一次強調,我們這個建議主要是因為:第一,隨着區議會的民選議席的檢討後,我們發現灣仔區議會的議席數目只剩下11個,是否需要在運作上有較多的議席,讓其運作比較容易;第二,當然我們亦在下一屆(區議會)開始,取消全部委任議席,這亦是另外的考慮因素等。

  我們的考慮是,第一,區議會運作的暢順和有效性;同時,在考慮整件事情時,以不影響或將對市民得到地區和其他社區的服務的影響減至最低,為我們的考慮原則。第三個最主要的考慮原則就是有沒有地區的共識,包括相關的區議會和相關的地區居民,當然在此過程中亦進行了諮詢,也是歡迎市民向我們提交意見。所以,在這幾個考慮和一些原則性的考慮後,我們認為今天的建議是在地區共識和能夠協助──特別是灣仔區──區議會的運作方面,是有一個比較好的安排。雖然這個動作不是太大,但也值得去做,所以我們提出這個建議。

  我亦必須強調在此過程當中──由開始、到中期、到現在──是完全沒有任何政治考慮。正如我所說,我們都是本着相關區議會的運作和對市民接受地區和社區服務的影響等原則來考慮這個做法。

  剛才有數位議員特別關心對學校或校網的影響。其實亦說明了如果建議的幅度──即區議會議席變更的幅度──不單止兩個議席,若是更多的話,可能牽涉的學校會更多。事實上,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和我的同事已經將對校網的影響放在其中一個最關心的議題。當區市民對校網的關心,我們是有特別關心到的。所以剛才我在開場發言時已經詳細解釋了此建議對校網的影響,以及政府當局,特別是教育局方面,作出相關的安排,如何便利相關的學校和學生適應校網改變。

  我再一次簡潔地重申,第一,現時的公營中學是透過「中學學位分配辦法」錄取學生入讀中一,當中不受校網限制的學額可佔學校中一學額約達百分之三十九。第二,此建議的《命令》對有關學校的校網或派位的影響,是由2016/17學年才開始生效。第三,為便利相關的學校和學生適應校網改變,教育局打算按照一貫安排,當《命令》生效後,在每個派位年度,讓這兩所屆時已經轉至灣仔區的中學,在「統一派位」階段可以調撥部分學位到東區,繼續讓在東區的小學就讀的學生選擇,直至2014年度小一派位的學生在2020/21學年入讀中一為止。教育局已就有關安排與兩所中學溝通,兩所中學──正如剛才陳家洛議員都有提及──表示原則上接受有關安排。教育局會繼續就學位數目諮詢持份者和學校。

  另外,兩所中學亦有就其他配套安排提出意見,教育局方面亦會繼續與學校跟進、提供協助。而相關在這兩個區內有一所公營小學受影響,該小學並沒有對「兩區方案」表示異議。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第一,現時公營小學透過「小一入學統籌辦法」錄取學生入讀小一,當中不受校網限制的學額可佔學校小一學額約達百分之五十五;第二,此建議的《命令》對有關學校的校網或派位的影響,由2016/17學年才開始生效;第三,為避免影響已經在該小學就讀的學生,入讀該小學並參加2016至2020年中一派位的學生,在統一派位「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部分,可自行選擇東區或灣仔區的學校,以獲派中一學位。

  剛才亦有議員提到公共服務,我重申在我們提交予選舉委員會的文件中,都提出相關的公共服務是不會受「兩區方案」影響。在康文設施方面,有議員提及在維園選區納入灣仔區後,東區的康文設施是否可能會受影響?康文設施對全港的市民開放,康文設施位於東區或灣仔區都對市民使用有關設施沒有實際變化。第二,政府當然會因應實際情況,提供合適的康文設施供地區居民使用。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為各區規劃康體設施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區內規劃人口、現有設施的使用率、位置及分布情況、可動用資源,以及當區區議會意見。

  實行「兩區方案」後,隨着六個位於維園的七人足球場將由東區轉到灣仔區,東區七人足球場的不足情況,我們都見到將會較以前嚴重。至於位於東區的游泳池在轉移前後,均沒有不足的情況。由於兩區屬毗鄰地區,公共交通方便,東區居民可以繼續方便地使用這些設施。當然康文署會與東區區議會研究提供更多康體設施的可能性,以彌補區內這方面的不足。

  有議員提到撥款的問題,我想澄清一億的撥款當然是每區一億元,但政府當局分配給十八個區議會,特別是恆常的撥款方面,在「社區參與計劃」或(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資源予十八區區議會的時候,會考慮很多因素,包括人口和其他因素。正如我手上的資料顯示,舉例來說,就「社區參與計劃」所獲得的撥款而言,在2012/13年度,東區可能議席和人口比較多,在2012/13年度「社區參與計劃」的撥款修訂預算是大約二千萬元,而中西區議席和人口比較少,(預算)大約有一千四百萬元,而灣仔區則更加少,預算是一千萬元左右。所以這些撥款某意義上是和當區的大小、人口及議席數目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主席,最後有幾位議員都提到一些根本性的建議,包括十八區區議會的數目、每個區議會所涵蓋的面積和人口,以及選舉制度是否由「單議席單票制」變為「比例代表制」等。主席,當然這些比較根本性的檢討不在今天我們商議這個建議《命令》的內容中,當然議員因利成便提出這些意見,我們是聽到的。我們會在對區議會整體運作的一個比較大的檢討時,會將這些意見逐一認真地考慮。

  多謝主席。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