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楊森議員對《二○○八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楊森議員對《二○○八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代表政府回應由楊森議員提出削減預算案內有關開設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職位撥款的十二項修正案。

  政府在去年十月向本會提交《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報告書》,建議開設兩層政治委任職位,包括副局長及局長政治助理。及後,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曾討論這個議題。

  去年十二月,我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爭取到各位議員的支持,委員會正式通過由二○○八年四月一日起開設十一個副局長和十三個政治助理職位。

  因此,在二○○八/○九財政年度的預算案中,開設這批職位,其實是承接財務委員會已經批准了的決定,增設這編制。我們已展開招聘程序,相信第一批政治委任的同事可在數月內履新。

  楊森議員提出的十二項修正案,是為削減合共五千五百零九萬元的撥款,亦是為着要防止政治委任制度的進一步拓展。

  我想藉此機會再一次闡述政府為何建議增設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職位,要拓展政治委任制度:

  第一方面,如果我們增設兩層政治委任官員,可以令特區政府的政治團隊更為完備,可以加強給予司長和局長的支援,可以協助他們處理有關的政治工作,以及提高政府的施政能力,配合行政長官實施競選綱領中的承諾。

  第二方面,政府可以擴闊參政空間。此後,我們希望有多方面的渠道來吸納香港社會上的政治人才,可以是有政黨背景的、學術界、專業界、商界、新聞界、或者前公務員等界別背景的人士。以後,如果想從政,除了可參與立法會或區議會選舉外,亦可以加入行政政府。

  第三方面,我們希望擴闊政治委任制度後,政治委任官員與公務員同事可以各司其職,可以由政治委任官員主責處理政治方面的工作,進一步容許公務員同事專注於政策分析、建議和執行的工作。今後公務員同事有更多的政治委任官員在議會內外承擔政治責任和壓力,可以進一步保障大家都非常珍惜的香港的專業、常任和中立的公務員制度,亦可在香港的政治和文官制度之間,建立一道更厚的「防火牆」,今後就由司局長、副局長以及局長政治助理處理本港的政治。

  詹培忠議員提到,在增設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之後,主要官員會否「逃避」出席議會會議。我可以清楚向大家說明:這是不會發生的。

  政府非常看重我們作為政府向立法會負責,及爭取議會明白及支持我們所提出的建議這職責。所以,我們在建議增設副局長職位的時候,亦表明了希望今後局長或副局長會出席每個月舉行的事務委員會會議,處理當天大家認為是最重要,亦比較具政治爭議性的議題。然後,比較技術性,較為平常的政策議題便交由公務員同事向大家交代。

  去年十月我向議會提出建議書時,已經表明政府希望擴闊政治委任制度是為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鋪路,但今日依然有多位議員對此表示異議。我希望大家不要再爭論究竟應該「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特區政府是經過長期的研究,明確了立場,認為此時此刻是擴闊政治委任制度,為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鋪路的時候。

  楊森議員、何俊仁議員及郭家麒議員分別質疑究竟現有的間選行政長官制度是否足以擴闊政治問責制度?我們認為在香港現有的憲制及社會環境下,有條件做成這方面的工作。因為政府無論任何草案、預算案或政策建議,都需要在議會中爭取各位議員、不同黨派的支持,否則會「寸步難行」。例如今日的預算案,大家建議的修正案,如果我們不能爭取到足夠議員的支持,就沒可能落實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綱領中提出的各套建議。香港雖然未達至普選,但有非常透明、活躍及自由的傳媒,我們作為主要官員及政治任命的官員,除了在議會中要向公眾負責外,亦要透過大眾傳播媒界向公眾解釋我們的立場。

  進一步回應馮檢基議員在多次發言中表明的立場,我可以呼應的是,在過去五、六年間,自從有了政治委任司局長的制度後,我們向公眾問責及承擔政治責任的制度正逐步形成。例如,「仙股」事件和處理「沙士」事件後,都是由政治委任的局長向公眾解釋及承擔責任。我們的團隊精神亦逐步形成及加強。又例如較早前的「九鐵」事件,整個政府團隊在共同商議後,在三、兩天內已經「手起刀落」把問題解決。接着,自去年行政長官參選並成功連任成為第三任行政長官後,一年來我們都非常努力,整個司、局長的主要官員團隊非常努力,以落實行政長官的競選政綱。在今次的預算案,在落實「十大基建」、「三三四」專上教育制度,或社會企業等方面,我們都共同努力,並愈見合拍。

  回應劉慧卿議員說如果我們希望政黨能夠成熟的話,是不是應該給予這些政黨成員一些行政經驗呢?正正因為這考慮,我們準備吸納的部分副局長或政治助理人選是可以有政黨背景的,如果他們加入特區政府是不需要脫離所屬政黨的。我們也希望透過這些渠道,今後除了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可以有政黨背景外,在行政架構中,在各政策局、司局長、副局長或政治助理中,也會有部分成員可以有政黨背景。長遠而言,我們有更好的條件為香港建立政治的團隊和政治聯盟,配合政府施政。

  譚香文議員和其他幾位議員質疑究竟增設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會否與公務員的架構重疊?究竟這互不從屬的關係是否可行抑或不可行呢?我們曾參照不少外國的經驗和制度,例如英國的制度有幾層的政治部長架構,有Secretary of State,有Minister of State;在每個部門亦有Permanent Secretary,即是除了政治委任的大臣和部長之外,亦像香港般有常任秘書長的制度。我們相信在外國可行的制度,在香港亦是可行的。

  陳方安生議員質疑設立這制度會否導致官商勾結?答案是絕對不會,因為大家都珍惜香港的核心價值。所有政治任命的官員,無論是司、局長,副局長或者政治助理,第一,他們要辭退在私人企業或私人執業的工作;第二,他們上任前需要申報各方面的投資和利益;第三,他們需要恪守《防止貪污條例》,亦要接受品格審查。

  陳方安生議員亦非常着重為配合政治委任制度,應該先行落實普選。有關普選的議題,特區政府非常明白有不少香港市民本來期望可以在二○一二年實行普選,但根據人大常委會在去年十二月所作的決定,我們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以及在二○二○年落實普選立法會,其實也是個可以接受、切實可行的方案。

  我認為在議事堂論政,不論官員或議員都應本著「修辭立其誠」的宗旨,要忠於事實和尊重歷史。有一個事實就是陳方安生議員在出任政務司司長期間,當時的政府並未推動得到普選的公眾諮詢,或是落實普選的時間表。這兩方面的工作現屆政府已經達成了。所以就這一點我的回應非常直截了當,就是事實勝於雄辯,現屆政府在推動民主方面是較以前任何一屆的政府都站得要前、走得要遠。作個總結,我們在未來九年,直至二○一七年,就會邁向普選行政長官。

  去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已有不少競爭,曾蔭權先生和梁家傑議員需要在電視上進行類似外國總統制選舉的辯論,要向公眾和市民交代他們未來五年的政綱和施政理念。我亦相信至二○一二年,大家對第四任行政長官的選舉會更加關心,到時亦會存在競爭。至二○一七年,參選的人士不單止要爭取到不同黨派、不同界別、不同階層的支持,才可以獲得提名委員會的提名;亦要面對全港七百萬市民,三百三十多萬選民一人一票的洗禮。所以,為着要在十年內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我們今天就要擴闊參政的渠道,以致在未來十年,不論是透過議會的選舉,或是加入政府出任政治委任官員,可以有更多政治人才冒出來;以致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時,每一位候選人都會有一個整全的班子幫他們寫競選政綱、爭取界別的支持以及「洗樓」拉票,成功當選的候任行政長官就可以在這個班子裡組織內閣和政治團隊。這個理念是相輔相成的,我們一方面做好落實普選的選舉制度的硬件;另一方面,我們致力推動人才培訓、提升政治人才的軟件。所以,今天的預算案具有長遠的前瞻性,我由衷希望各位議員支持落實開設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亦懇請各位議員否決楊森議員的修正案。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