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十八日)上午探訪觀塘區長者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你們好。今日我到訪保良局劉陳小寶長者地區中心,稍後亦會探訪一些長者家庭。這是民政事務總署的「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是配合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所以活動在七月前已經展開,我們現在仍然繼續。事實上,上月當我還是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時,已曾參加一次探訪家庭及派發禮物包的活動。今次第一次以局長的身分出席這個活動,我感到非常高興。另外,觀塘區是我特別有深厚感情的地區,因為我的中學母校在觀塘區,所以我有好一段時間,在我成長的時期均是在這個社區(度過)。另外,我之前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在安老服務和很多社會福利服務上,均與非政府機構,包括保良局,有很緊密的合作,所以今次能夠再到這區(感到很高興)。稍後我會參觀長者地區中心,並與長者一起午膳,然後到屋邨探訪數個長者家庭,派發我們的禮物包。

  我知道觀塘區很積極響應「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區內有25間非政府機構及地區團體,在過去的時間及將來,很多義工朋友會探訪長者家庭及有需要的弱勢家庭,以表達我們的關心。在這方面,我要多謝所有這些機構及參與其中的義工朋友,希望能帶出信息,我們全社會都很關心身邊的人士、家庭,特別是一些弱勢社群、有需要的長者。政府會在措施上盡量配合,包括我們已將醫療券的受惠年齡降低至65歲;另外,醫管局的費用豁免亦已涵蓋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年紀較大、經濟較困難的人士。如此種種的措施,政府會繼續努力推出,我們希望能夠加上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讓社會更關愛。

記者:申訴專員公署就選舉事務處失去選民資料一事,剛表示暫時未必調查,但認為(選舉事務處)管理層需要負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主動跟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這位朋友問到關於(立法會)補選方面,我知道大家的關心。關於該議題,我昨日已作一個詳細的回應。我知道今早行政長官會見傳媒時亦有作回應,所以在這方面,我沒有甚麼補充。

  我想回應剛才這位朋友提到,有關申訴專員公署今日就選舉事務處的手提電腦失竊事件所作的評論。事實上,我們高度關注事件,事件發生後,亦已從三方面就事件作出調查和提出報告及建議,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並已作出報告和建議;第二方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已提出報告和建議;第三,選舉管理委員會就行政長官選舉提交的報告中,亦有就這些事項作出觀察和建議。因此,我注意到申訴專員公署所發表的評論,大致上與這幾份報告所作出的觀察和建議相符。我們正全力跟進這些建議,落實有關的改善工作。我知道選舉事務處在此事上已汲取深刻的教訓,我們一定會總結經驗,在個人資料的處理、資訊科技的保安、選舉場地的保安及其他安排,例如選舉事務處安排選舉工作,這機構的編制上等方面,我們均會參考剛才提到的報告的建議,落實改善的工作,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多謝大家。


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