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選民的個人資料加密的程度都頗高,但就一些中期措施,可否講述未來會如何去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案情本身,警方現時仍然全力調查中。警方現正全力追查為何在一個上鎖房間內,亦有亞博(亞洲國際博覽館)的保安監視下,會有兩部手提電腦遺失。就處理事件的善後工作,在短期的措施來說,我剛才在(電台)節目都有談及,就是我們已經通知受影響的選民、通知所有有機會接觸個人資料的機構,特別是金融機構,(請他們)提高警覺和加大防範措施。同時,私隱專員(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正就資料的收集、儲存和消除方面進行調查,我相信他們也會提出一些短、中期的措施。另外,我們亦馬上要求選舉事務處將辦事處的手提電腦所儲存的三百多萬選民資料刪除,將手提電腦被盜竊以致資料可能「出街」的風險進一步消除。
 
  就中期措施而言,所謂中期其實都要盡快做,會循三個方向去做。第一,就資料保密(data security)方面,現時我們知道在電腦系統內的選民資料有一種比較高水平的加密,選舉事務處會在星期二向大家交代詳細的標準和詳情,但在資料本身的加密之餘,就資料處理的程序方面有否一些加強措施呢?我希望私隱專員在審視整個資料處理的程序後,可以進一步就處理程序方面提出可以加強的地方。第二是venue security, 即儲存電腦器材的保安情況。日後如果我們繼續應用亞博作為選舉場所,不論是正式或後備的場所,(也需檢視)包括保安人員和閉路電視的配置,甚至儲存地方的保安情況等方面,是否足夠或需要提高,這些是第二個方向。第三,選舉事務處就後備場所的監管是否需要加強,由於在今次選舉中,選舉事務處很多同事都集中在會展(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正式投票站,所以要探討後備投票站的內部運作和監管是否足夠。這些是要處理的三個方向,我們會在星期二的立法會上詳細交代具體情況。
 
記者:剛才提到 data security的水平都相對高,是否認為現時資料外洩的風險很低?另外,花五百萬元寄信,你認為是否有需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從負責IT(資訊科技)的同事向我們所提供的資料,資料加密的標準相當高,所以即使電腦落在任何人手上,相信都不容易可以破解相應的保安程序。就用五百萬元方面,我們知道私隱專員在處理很多資料有機會外洩風險(的個案時),都會向相關機構或團體(今次是選舉事務處)作出建議,第一時間通知所有受影響的個人資料擁有者,在今次情況即是三百七十萬名選民。當然,(通知的)途徑有兩個,一是公開發新聞稿和透過傳媒,但由於香港有幾百萬名選民,未必能夠讓每一位選民可以在最短時間內知道事件的發生和作出防範的需要,所以寄信是可以直接交到三百七十萬的選民手上,這是最容易的,並且符合私隱專員要求。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便必須要這樣跟進。
 
記者:就IT界的選民登記可能會有「種票」的情況,當局會否修例改善登記的程序和制度?另外,業界亦有提到希望將選民的審核資格交由選舉事務處去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去年選舉委員會選舉前,廉政公署已經逐一約見資訊科技界別的相關指明團體,提醒他們選舉法例的情況,以及若有違法,當局會嚴加追究。廉政公署今次收到個案後,經追查拘捕了數十位人士,我相信廉政公署會一如既往,嚴肅依法作出追究,如果有「種票」的情況,將絕不手軟,把違法份子繩之於法,這個都是我們保障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和公正其中一個有效和具阻嚇性的做法。但我自己認為資訊科技界別本身存在一個先天的問題,在處理過往幾次選舉後,我認為資訊科技界別是時候需要作一個根本性的檢視,因為此界別與其他專業界別有一個基本不同,例如在香港,醫生需要完成醫科學位,完成考試,有執業資格才可以成為執業醫生,而會計和工程師等亦一樣。但在IT行業,多年來似乎沒有一種行之有效,需要有chartered或licence(執業資格),沒有一個單一機構可以就專業資格作審核,所以在這方面是面對第一個挑戰。
 
  第二個挑戰是在資訊科技行業內,不少從業員的工作會較著重行內經驗多過所持有的學位,所以第二方面的挑戰是怎樣在學歷資格和工作資歷兩者取得標準。
   
  第三方面,我發覺資訊科技界團體過往在會員收取資格的標準未必一致,甚至有些團體在選舉前,可能在收取會費方面會有折扣。我相信這方面是存在,我不敢說是問題,但這方面是存在一些挑戰。
   
  既然如此,我已要求我局的同事從政策層面檢視。檢視方向從三方面,第一,這些選民的專業資格應該達到哪種水平;第二,這些可以收取會員成為選民的指明團體,它們的代表性是否足夠;第三方面,是否有一個劃一標準,根據第一和第二的情況下,是否需要有一個劃一標準,這套客觀的劃一標準,要應用在所有無論哪個指定團體,將來所有指定團體都要跟從這個劃一標準去做。大家都知道,若循這三個方向,結論一定是從嚴,一定會收緊,一定不會一方面保障無「種票」,一方面可以大量擴大選民基礎,如莫乃光議員所提出的是沒有可能,因為邏輯上有矛盾。但無論如何,為保障選民基礎是符合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我認為這個政策檢討是需要做的,我亦要求我局的同事從法例和政策上做一個檢視,並要求他們在我落任前可以提交一個初步的政策建議。
 
記者:局長,想跟進剛才你說IT界,將來無可避免資格要收緊,那現時合資格的人士將來會否在收緊後被篩離這個界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所有要正本清源的選民基礎審核,好像我五、六年前剛接任這個局長時,當年在區議會選舉亦有懷疑「種票」的個案出現。我上任後,馬上就地區直選的選民基礎進行公眾諮詢及一系列審查,單單那年,在三百多萬名選民中,我們已刪除了21萬名,當然在後來數年,可以根據更嚴格的方式再重新登記。我們在地區直選的選民方面,亦會在本月的政制事務委員會內再進一步(討論),會從嚴處理,建議將要更改登記地址的地區直選選民,在更改登記地址時,同時要提交住址證明,這能防範被人擅意更改登記資料或有「種票」的情況出現,這些措施是必須的,但如我所說,從過往經驗來看,這些措施的後果一定會有些不該登記的變為不能登記,但這是必須做的,因為要保障選舉的公平性、公正性。同樣在IT界別,我相信如果循我剛才所說的三個方向去進行一個政策檢討,後果一定是在資格上從嚴處理,確保選民基礎真正符合IT界別本身的性質。
 
記者:修例是否下屆政府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修例一定是下屆政府做,因為先要做政策檢討,然後才草擬法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