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六日)上午出席香港潮屬社團新春團拜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曾俊華提出新的政綱,說要政策局重組,你覺得會否遇上很大的阻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只可以答現屆政府的政策。對於數位(行政長官)參選人在這段時間提出的政綱,我作為市民的一分子當然會很留心地看。至於政府總部的架構重組,現屆政府在幾年前亦提出了一些建議。當年其中一項建議在三年多後得到落實,就是開設創新及科技局。當年行政長官梁振英也提出設立文化局和兩位副司長,後來因為在立法會內「拉布」所以做不成。我想新的行政長官絕對可以根據政綱的需要作出一些架構重組的建議,但大家都知道任何架構重組的建議都需要經過資源的撥款和法律的修訂,過程頗費時間,可否在三月二十六日之後到七月一日新班子上任中間這段時間做到,我想各位參選人自己需要考量。五年前的嘗試不成功,十年前(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有成功重組(政府架構)。但現時大家看到立法會內「拉布」的情況,我個人未必一定太樂觀。除非得到立法會各黨派、各議員的配合,否則要在七月一日前完成架構重組這麼多的步驟,都不是一件這麼容易的事。

記者:張德江委員長是否在深圳會見了一些商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自己沒有收過任何信息,我都是今早閱報時看到有關揣測報道。

記者:若政策局重組你都覺得這麼不樂觀,在現時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曾俊華又說要用最大的決心和勇氣他日重推政改,你自己覺得是否不大可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政改這個問題,我較早前已說了個人的意見。我在不同崗位參與過三次政改(工作),我覺得在現階段、特別是新一屆班子開始時,若立即用正式的、憲制上的「五步曲」來重啟,環境條件可能未必是充足的,因為我們都需要有共同的法律認知,社會主流都需要同意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的解釋和決定作為一個基礎和框架來重啟。第二,我覺得民主派和中央的溝通仍有很多空間和工作需要做。我相信下屆行政長官和下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若要重啟(政改)的話,事前需要作一些非正式的溝通、舖墊,待環境條件成熟時才推行會更好,否則可能會影響社會的氣氛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在其他政策範疇,特別是民生和經濟範疇的工作,這不是一個理想的安排。多謝。


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