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今日(八月五日)晚上出席一活動時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就今年九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我們今天已經正式在憲報刊登二百八十九位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名單,包括候選人的名字及經抽籤後他們所編配到的候選人名單編號,有關資料已經上載到我們的選舉網站,各位可以到網站取得有關資料。選舉事務處稍後會把投票通知卡及候選人簡介寄給選民,預計大約下星期開始選民會陸續收到這些資料。

記者:有一些候選人因為港獨的立場而未能成功「入閘」,但另一方面有些能夠成功「入閘」但有說到港獨的事,這是否標準不一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留意到有關人士說稍後會提出選舉呈請,事實上,現時是有一個相關的司法覆核案件正等待法庭處理,所以關於一些個別案件或個別個案,我想我不適合作進一步評論。但我可以總括說兩點。第一,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事務處、所有選舉主任及負責選舉事宜的公職人員,其實一直都是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本地法例及他們收到的法律意見謹慎地履行職務。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相信所有同事都會一貫地以不偏不倚的原則,依法處理與選舉有關的事情。即使崗位不同,我們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要確保九月份的選舉要在一個公開、公平、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第二,選舉主任其實已經把(有關)個別候選人的一些決定,在通知他們的提名是否有效的通知書上,有關的理據已經寫得很清楚。若任何人士對當局的安排或決定有不同意的地方,香港有一個很完善的司法制度,大家可以循司法途徑提出反對或覆核,絕對不應該針對個別公職人員作出一些人身攻擊或具威嚇性的言論。

記者:究竟選舉主任有沒有權限自己去判斷參選人的宣誓或一些簽署是否真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一直以來與選舉有關的所有安排及決定都是依法辦事的。關於選舉主任的工作,我們過往已經多次解釋,當然我必須補充一句,選舉主任及其他所有負責選舉事宜的公職人員,一直以來所做的事,都需要嚴格按照法律的規定去做,律政司同事在過程中亦都會提供充分的法律支援及法律意見,讓所有有關同事都可以嚴格按照法律的要求履行他們的職務。

記者:有人批評選舉主任否決多名參選人的資格是摧毀了「一國兩制」,你怎樣看這件事呢?很多人都批評選舉主任這個決定是人治的表現,會否怕影響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剛剛已經說了。我們所有與選舉有關的安排及決定一直以來都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相關法例辦事,接下來都會繼續一貫地以不偏不倚的原則依法處理這些選舉的事項。


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