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六題:市民對行政長官和政府官員的信心及支持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岳鵬的答覆:

問題:

  有評論指出,香港正面對社會嚴重撕裂,以及行政、立法關係空前惡劣。行政長官早前表示,即使更換行政長官,仍解決不了目前的問題。行政長官被記者問及為何沒有履行剛上任時的承諾(即他會繼續拿着一張櫈、一本簿、一枝筆,與他的管治團隊走入群眾聽取意見),他回應說,如果有任何場合不需要勞師動眾,需要有二、三百名警務人員在會場外攔着,不讓人衝出馬路、拋擲東西,去到會場時,大家能就支持或反對意見進行溝通,他十分願意到地區聽取民意。他又表示,自己不斷創造機會與本會泛民主派(泛民)議員溝通,但有些議員卻不領情。然而,行政長官較早前為本會議員舉行的惜別宴會發出邀請時,有個別泛民議員未獲邀出席。另一方面,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較早前公布的調查結果,行政長官的民望評分為36.2,是任內最低分數,民望淨值方面則為負46個百分點,是今年一月份發表《施政報告》以來新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為何每逢現屆行政長官落到地區時,均有大批人試圖包圍及衝擊他,並以粗言對他作出謾罵、侮辱和人身攻擊,而當局需勞師動眾,出動二、三百名警務人員維持秩序;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向行政長官了解,在上述情況未改善下,他在餘下任期是否不打算再落區;

(二)有否評估為何泛民議員不領情,不接受行政長官的宴請,以及有否向行政長官了解,為何個別泛民議員未獲邀出席惜別宴會,以及他是否已放棄與泛民議員溝通;若有評估及了解,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望長期低落,是否由於問責團隊不齊心、能力不足、未能為香港做實事,以及得不到市民支持和信任;若有評估及結果,詳情為何,以及當局會如何作出改善;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林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辦公室及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行政長官一直以多種方式接觸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出席不同團體舉辦的活動、就社會議題與相關人士會面,以及通過宴請等各種方式與不同界別人士交流。就地區人士而言,行政長官今年已先後兩次在禮賓府宴請區議會代表,就地區議題交換意見。行政長官亦有應邀出席不同的地區活動,與地區人士互動。

  立法會方面,行政長官亦一直以各種方式與立法會議員保持緊密溝通,包括每年在準備《施政報告》時與不同政黨和獨立議員會面,聽取意見;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直接回應議員提問;與各個政黨和獨立議員就個別議題會面交流;應邀參與立法會舉辦的宴會或酒會;在禮賓府宴請立法會議員等等。在理性對話和尊重有關議員意願的基礎上,行政長官會繼續積極與不同政黨和獨立的立法會議員溝通。

  行政長官和現屆政府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基調,服務市民,為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努力。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在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扶貧安老助弱、應對人口老化、推動教育和青少年發展、改善環境和保育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進展和成果。香港是多元開放的社會,特區政府明白不同的持份者對各種社會事務和議題往往有不同的意見,但特區政府的決策定必以香港的整體和長遠的利益作為依歸。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市民溝通,爭取市民的信任和支持。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