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

  政府發言人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三五規劃綱要》)於今日(三月十七日)正式公布,其中涉及港澳部分的內容再次單獨成章(《港澳專章》)。《港澳專章》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以及在多個重要範疇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是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和行動綱領,《港澳專章》展現了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同時讓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鞏固及提升我們的優勢,並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

  《港澳專章》明確表示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對香港的整體發展有標誌性的意義。《港澳專章》提出支持港澳提升經濟競爭力,包括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有關表述有助香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固有的優勢產業。《港澳專章》同時提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香港在這兩方面的發展提供助力,締造新的機遇。

  《港澳專章》強調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將抓緊這個機遇,為香港在國際舞台上開拓新的市場。《港澳專章》亦為加深香港與內地在不同範疇上的交流合作提供契機,並支持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以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表述,為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創造更大的空間。

  政府發言人表示,《港澳專章》除了肯定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亦為香港與內地進一步提升合作提供了一個堅實的基礎和平台。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會繼續協調各政策局及部門,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因應《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內容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同時,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繼續與業界的持份者保持溝通,積極推展相關工作。

  政府發言人續說,特區政府會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策略取向,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家「超級聯繫人」的作用,落實各項關於香港的政策措施,以確保香港能抓緊未來五年的新機遇。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