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投票後與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在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社區會堂投票站投票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早晨各位,今天是十一月二十二日,1122是區議會一般選舉的選舉日,我在這裏呼籲合資格的選民今天早上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到大家所屬的投票站,投下你們神聖的一票,選出大家心儀的區議會議員,代表大家在未來四年的區議會任期內為大家服務。

  來屆區議會所有委任議席將全面取消。有幾個數字是值得大家欣喜的。第一,我們的選民登記數字是歷來最高的,達三百六十九萬,登記率是百分之七十七左右,這兩組數字都是歷來最高的。第二,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民選區議員議席的數目也是最高的,達到四百三十一位。第三,我們今次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數目有九百三十五位,都是歷來最高的,當中有六十八位已經自動當選,所以今天有大約三百一十二萬名選民可以透過選票選出其餘三百六十三位區議會議員。

  大家都知道,區議會的主要功能是在地區層面為大家提供社區服務,向政府提供意見,包括文娛康樂設施、交通管理、環境衞生,以至在一些全港性的事情上也向政府提供意見。所以區議會在建設社區、改善民生、發展經濟、推動民主、促進社區和諧,以至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都有積極和正面的貢獻。所以,我再次呼籲各位選民,趁今天天氣比較良好,希望大家在今天的投票時間內,積極參與今次區議會選舉,投下大家神聖的一票。

記者:局長,你怎樣看建制派拒絕傳媒訪問,令選情冷清,你怎樣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有候選人都要面對選民、面對公眾,也當然要透過傳媒向選民和公眾交代他們的政綱,相信他們會透過不同的途徑接觸選民。在政府方面,我們過去也有財政上的資助,郵政上的方便等,以至選舉開支上也有一些財政資助計劃,令他們可以用不同途徑接觸選民。我留意到在過往十多年,候選人也有利用不同途徑,包括一些網上途徑,所以我相信能夠接觸選民的途徑也不少。選民可以根據候選人的理念、政綱和一些選民自己考慮的因素決定投票給哪位候選人。

記者:想問會否估計今屆比上屆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高?另外,想問高鐵的問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說「一地兩檢」少不免有內地人員在西九總站執法,會否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原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袁司長昨天已就「一地兩檢」向傳媒交代,我今天沒有補充。

  在投票率方面,正如剛才我開場所說,我們希望三百多萬名選民,都能夠在今天出來所屬的投票站參與投票。現在投票時間剛剛開始,所以暫時不估計投票率是怎樣。總的來說,我們都希望選民能夠好好運用他們的投票權到所屬票站投下他們的一票。

記者:今年有較多種票的情況被說出來,你是否擔心會影響區議會投票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暫時我們沒有實質的證據顯示今屆(區議會選舉)有種票的情況。當然,在過往一段日子,社會對於選民登記方面有一些關注,包括會否有一些選民的登記住址被人惡意更改、或對申索及反對程序會否出現所謂「濫用」的情況等。我們在九月三十日已經與立法會有一次討論,我們政策局會在短期內把一些更具體的意見,讓公眾能夠有再一次討論的機會。我爭取在年底前回到立法會,連同政府的看法及公眾進一步的意見與立法會商討,以期望可以落實一些短期及中長期的措施,這個我們會在年底前再與立法會商討。

記者:你怎樣看今次多了「傘後組織」,所謂的「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聽到我剛才所說,今屆(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數目都是歷來最高的,作為負責選舉安排的政策局,我們當然是希望選民好好運用他們的投票權出來投票,而合資格可以參選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若能夠積極投入社區服務,願意透過區議會服務市民大眾,我覺得這個是欣喜的現象。所以不論甚麼年紀、甚麼背景、甚麼資歷也好,若願意投身區議會服務市民,我們當然是歡迎的。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42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二○一五年區議會一般選舉中投票。圖示他今早在設於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社區會堂的投票站投票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二○一五年區議會一般選舉中投票。圖示他今早在設於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社區會堂的投票站投票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