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六題:推廣「一國兩制」理念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香港近期出現一股激進勢力,散播鼓吹香港獨立的言論,以及發動反水貨客的示威活動。該等言行撕裂香港社會、加深內地與香港兩地民眾之間的矛盾,亦令中央擔憂香港的前景。他們又認為,《基本法》頒布至今已二十五年,但政府過往推廣《基本法》中「一國兩制」理念的工作,過度強調港人在兩制下的權利而忽視他們在一國下的義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過去推廣《基本法》的工作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研究香港近期出現激進勢力的原因,以及該股勢力對青年人的影響;

(二)鑑於有意見認為市民對《基本法》的內容及其起草過程認識不足,當局有何方法加深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在這方面的認識,包括認識到「一國兩制」理念中「一國」和「兩制」同樣重要;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於上月表示,「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從政人士和青少年,無論在國家或個人事業層面,都很有必要從多角度全面了解國家的發展」,而政府亦願意促進香港各界人士與中央及內地各省市的交往,政府計劃如何促進有關的交往,以加強香港各界人士對祖國的認識?

答覆:

主席:

  有關黃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及民政事務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下稱《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下稱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是國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規定,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所制定,目的是規定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實施。

  《基本法》於一九九○年四月四日頒布,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正式實施。一直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下稱特區政府)積極透過不同的途徑和方式,以深入淺出的手法進行《基本法》的推廣及教育工作。特區政府於一九九八年一月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並由政府官員與非官方成員組成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下稱「督導委員會」),就推廣《基本法》的整體策略和主要範疇的計劃提供指導,並協調政府部門跟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和民間組織所進行的《基本法》推廣工作。

  「督導委員會」下設五個工作小組,即本地社區工作小組、教師及學生工作小組、公務員工作小組、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及海外人士工作小組,分別就這五個特定界別,討論並提出具體建議。

  此外,特區政府亦進行以普羅大眾為對象的全港性宣傳推廣,包括利用電子媒介的宣傳,例如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互聯網及流動應用程式,和展覽活動(例如商場巡迴展覽及流動資源中心),亦有與民間組織合作舉辦的各項大型活動(例如研討會、講座和辯論比賽)。

  特區政府會以合宜的方式,評估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和不同形式的推廣活動的效益。舉例而言,我們會記錄《基本法》網址的瀏覽人數及流動應用程式下載人數。至於在地區舉行的宣傳活動,如巡迴展覽及流動資源中心,我們會記錄公眾參與率和反應。我們亦會收集教師及學生對流動資源中心到訪校園進行宣傳的回應,以及檢視有關活動報告。同時,我們亦會派員到場實地觀察和檢視活動,以及撰寫報告,以評估透過「《基本法》推廣資助計劃」舉辦的各項社區活動的成效。特區政府相信透過不同途徑和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市民對《基本法》已有一定認識。

  二○一五年是《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特區政府除了繼續以生活題材讓普羅市民了解《基本法》的主要內容外,也舉辦了大型活動,包括研討會和主題展覽等,讓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有更深入的理解。

  此外,個別政策局/部門亦針對其服務對象舉辦活動:例如教育局為高小及初中學生製作《基本法》視像教材套和舉辦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公務員事務局舉辦《基本法》專題講座;工業貿易署舉辦《基本法》專題研討會及紀念品設計比賽;以及政府新聞處拍攝《基本法》宣傳短片等。

  民政事務局轄下公民教育委員會的「2015-16年度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及「2015-16年度十八區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基本法》推廣資助計劃」,均鼓勵團體在地區層面舉辦不同的活動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教育局亦通過「優質教育基金」及「高等教育院校《基本法》推廣資助計劃」,資助教育團體及高等院校進行推廣《基本法》的活動。

  至於黃議員在問題中所提及的「激進勢力」,我想強調兩點。第一,香港是法治之地,任何人士不論年齡或背景,都必須守法及合法地表達不同意見。事實上,《基本法》第三章有關「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內,第四十二條清楚列明「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第二,香港市民大都崇尚理性溝通、多元包容,不願意見到香港出現激進行為。

(三)根據教育局提供的資料,當局一直致力舉辦配合學生學習的內地交流活動,並繼續採用多元化策略,增加每年資助學生到內地交流的名額,以及籌辦不同主題和參訪省市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讓更多中小學生透過親身體驗,加深認識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科技和建設等多方面的發展。

  而根據民政事務局提供的資料,民政事務局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多年來一直資助社區團體和非政府組織舉辦青年人往內地的交流活動。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自二○一四年起推出了「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社區團體為青年人舉辦內地實習項目,協助青年人親身體驗內地職場實況,加深對內地就業市場及發展機會的認識,並藉此累積工作經驗、增強就業優勢和競爭力。

  民政事務局舉辦的「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提供機會讓香港青年人到內地貧困地區進行六個月或以上的義工服務。該局亦在今年開展了一項新的「粵港青年志願服務合作計劃」,安排粵港兩地的大專生在暑假期間到廣東省內四個城市的鄉鎮聯合進行志願服務,從而加深兩地青年的認識和交流。

  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方式和途徑去推廣《基本法》。我們亦非常願意聆聽議員對此項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