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出席「民主思路」會址開幕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問答全文:

記者:局長,你怎樣看(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今早說香港……「去殖民化」?你怎樣看這言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因為今早我在南丫島為「全城清潔」運動(「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運動)主禮,所以我沒有出席論壇,只是剛才lunch(午餐)時看了一些新聞報道。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其實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依法全面落實,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和成就是全世界,包括其他地方的政府或議會都認同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我也留意到,近期可能有很少部分的香港人拿一些其他的旗幟或發表一些有「本土」思想傾向的言論。但在我的認知裏,這些都是非常非常少數,在七百多萬市民中,大部分都是擁護我們是國家的一部分,都是擁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我認為陳佐洱先生可能無需過分擔心這方面的問題。我認為要做好剛才我所說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工作,最重要的是香港人能夠多點認識《基本法》、多點認識我們國家的最新發展,也多點尊重和信任。同時我相信在內地,特別是中央,或是像陳(佐洱)先生曾當過中央官員的話,他應該對香港和香港人多一些包容、多一些信任。我相信那對剛才我所說的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工作會更順暢地落實。

記者:陳佐洱……香港人的講法……是否有誇大的情況出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從傳媒的報道,我暫時看不到陳佐洱先生的言論中的一些具體例子。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就算是有一些香港人士有一些「本土主義」的傾向或思想,也不會是我們七百多萬巿民的主流,這個可能只是極小部分。大家要明白,香港有七百多萬人,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一個開放自由的城巿,一個多元的城巿,巿民大眾對某些問題在程度上有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我們也要分辨出甚麼是大眾,甚麼是很小部分。我們施政時,千萬不要以偏概全。我們對事情的判斷最好是有一個比較全面的掌握。同時在目前,特別是特區政府在政改(方案)被否決後,我們也希望集中精力,處理好經濟和民生的建設。我相信一些政治上比較「虛」的爭拗,各方面也不想持續或出現的。我還是那一句,只要在「一國兩制」下,兩地也抱着多些信任、多些尊重、多些包容,我相信很多無謂的政治爭議也可以放在一旁。

記者:可否澄清……認知有哪一條《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回歸以來對《基本法》和相關本地法例一直也是嚴格依法施政。這方面,包括我自己,也多次直接從中央領導方面,聽到中央領導對我們這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我相信以往是這樣,現在和將來也會繼續是這樣。

記者:(有關依法規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相信大家要再問陳(佐洱)先生才行。我不在現場,不能估計他為何會這樣說。但我希望大家明白一件事,很多時這些所謂的政治爭拗,又或是比較「虛」的議題的爭拗,其實對經濟發展和處理社會民生議題,未必是最有幫助的。大家不如現在集中精力處理好老百姓日常生活面對的一些問題,可能會更有建設性一點。謝謝!
 

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