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候任副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候任副局長陳岳鵬今日(九月十八日)晚上出席活動前回應傳媒提問的問答全文: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各位,對於獲任命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感到非常榮幸。首先,我想感謝行政長官和譚志源局長對我過去工作的肯定,以及局內所有公務員同事一直以來的支持。

  我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工作已經超過三年,也處理過很多不同議題,特別是推動落實政改,當中的工作是艱巨的,但過程中亦與政改三人組、當時的劉江華副局長及公務員團隊同事建立很緊密和很好的溝通及關係。我很期待在新崗位上繼續和局內所有同事衷誠及緊密地合作。

  展望未來,我會繼續努力協助局長做好局內的工作,特別是在隨後的一年半內將會有幾場選舉。我們會嚴格依照法例的要求,確保這幾場選舉都會在公平、公開、公正的情況下進行。

  另外,我亦很期待跟我們政策範疇內的不同持分者和立法會內不同黨派的議員加強溝通和聯繫。我知道現時不少政黨的管理層都相當年輕,我期待和他們建立更多緊密的溝通和接觸,與他們就我們負責的政策課題交換意見。

  當然,我亦會一如以往和各位傳媒朋友保持恆常、良好的溝通。我期待日後可以繼續聽到大家和社會各界對我工作的意見。我會虛心、仔細聆聽各位給我的提點,希望在新崗位上可以更好地服務市民。

記者:Ronald(陳岳鵬)曾經是匯賢智庫的成員,是否擔心未來的工作會被人質疑不夠公允?另外,未來政治助理這個空缺會去物色人選、找人接手還是怎樣?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作為政治任命官員,我們其中一項很主要的工作,是與不同派別的政黨和議員溝通。其實我現時作為政治助理,本身已和不同黨派、不同議員,包括智庫或其他黨派,有恆常的溝通。我日後作為副局長也會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說到選舉的課題,我們一定會嚴格按照法例的要求去辦事,完全是不會出現不公平的情況。

記者:你覺得自己那麼年輕,可否勝任這個職位?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其實我直接參與政治工作已有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我曾當過民選區議員,也曾經參選立法會,亦曾在特區政府的不同崗位服務過。我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已有三年,與不同黨派建立了良好的溝通(關係),我有信心這些經驗對日後履行副局長職位是有幫助的。

  當然正如剛才所言,我是一定會很虛心、仔細去聽取社會各界、不同黨派議員給我的意見,希望我可以繼續盡善盡美地在新崗位服務大家。

記者:面對各黨各派針鋒相對,有沒有信心自己可以招架得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讓我先說幾句吧!首先我很高興可以藉着出席今天的活動,讓Ronald(陳岳鵬)和我在宣布(任命)後第一時間和大家見面。我也非常高興行政長官和聘任委員會願意考慮我的建議,同意委任陳岳鵬先生出任我們政策局的副局長,(任命)由下星期一開始(生效)。

  我記得我是在五年前認識Ronald的。當時我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需要找一位特別助理。我在一些公開場合和陳岳鵬談過數次,覺得這位青年人年輕有為,也有從政的心願。大家知道以Ronald的學歷,他回到香港,然後願意從政,這不是一個容易的選擇或決定。當時他已經出任南區區議員,我便誠邀他加入政府,至今已經五年。

  過去五年他在政府的工作,我相信是有目共睹的。無論是在我們局內或局外,不同政黨也好、議員也好,或是傳媒朋友也好,(大家)對他的評價也是非常正面。在七月份時,由於劉江華副局長當上了局長,我局出現了副局長的空缺。我和行政長官商議後,我們決定物色一位適當人選來當副局長。我第一時間便想到陳岳鵬。我和行政長官商量以後,也與陳岳鵬商談了好幾次,很高興他應允出任。他有地區直選的經驗,也曾擔任智庫工作,加上學歷、背景等,以及最重要是在過往五年與我一起並肩作戰參與政改的工作。我相信這些難得的經驗是作為副局長的一個asset、一個資產,所以我很高興他可以在這個時候應允(出任副局長)。

  雖然我局的政改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在未來一年多,我們有四場,加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是有四場半的選舉要進行。另外,隨着「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的開展)及與內地(有關)的工作,我局在這些方面需要有越來越多的跟進和承擔,使我提高了前往內地的需要,而立法會也即將復會,所以在此時能夠有Ronald出任副局長,的確可以幫助我應付議會和局內其他的日常工作。

  當我今早向我局的首長級公務員透露今日會有這項公布時,我局的首長級公務員同事第一時間一致拍掌祝賀和歡迎。我留意到過去幾年,Ronald與我局的公務員同事合作無間,也得到公務員同事的充分尊重和認可,所以我相信他在出任新職位時會繼續得到我局公務員的支持。

  至於這位傳媒朋友問我政治助理的問題,由於過往我們需要在保密的情況下與Ronald商討出任副局長(的事宜),所以我未有與任何人討論政治助理這個職位的問題。今天公布了(副局長的任命),我會由今晚開始物色一位政治助理。若有適當人選時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Ronald,有泛民議員說你和他們比較少接觸,有沒有信心……?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其實我經常在立法會與不同黨派的議員溝通。我希望在出任副局長後,可以繼續加強這方面的接觸,在接下來的日子繼續和不同的議員就我們的政策課題溝通。

記者:出任這個崗位前有沒有和你的師傅葉劉(淑儀)說過?會否擔心…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之前已經告訴葉太(葉劉淑儀)。

記者:你是否擔心……的關係?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作為政治任命官員,與不同政黨(包括新民黨)溝通是很重要的工作之一。我現時作為政治助理有做(這方面的工作),將來作為副局長亦會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謝謝各位,日後還有很多機會再問他。謝謝!

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0分